其實,在他們認識不久,他就知道玫瑰的壽命不長了。

在玫瑰昏迷前,他就認識玫瑰了。應該說,當時混天涯小站的,沒有
人不認識開朗又活潑的玫瑰。

他總是冷眼看玫瑰和人打情罵俏,同時翻翻玫瑰的文章。她的言行和
文章,溫度可比赤道和南極。

非常熱情的玫瑰,卻寫冷到骨頭裡的驚悚小說。這讓他覺得有趣。

雖然,他和玫瑰住得很近。但是對於網路上這樣呼風喚雨的女王,卻
沒有湊一腳的興趣。

但是玫瑰消失的時候,他還是感到一絲絲的寂寞。幾乎一個月那麼長
,輾轉的得知,玫瑰因為白血病昏迷住院,院方不但開出病危通知書
,甚至已經將她轉到安寧病房了。

這消息在網路上散播開來,真假難辨。他決定自己去看。

不是沒有見過玫瑰。幾乎每次的板聚她都會到。很會打扮的女孩子,
雖然不是很漂亮,但是爽快的笑聲常常會讓人側目。

找到她的病房時,看見她闔著眼躺著,有些讓他認不出。原本是圓
滾滾的時髦女生,裹在白色病袍裡的,卻是瘦骨支離的人兒。

一個多月昏迷沒有進食,這也難怪。想到玫瑰家正在辦的喪事,和現
在昏迷著不曉得會不會醒的玫瑰。

一向在網路上以寡情出名的他,居然心裡有點異樣。

後來幾乎沒有什麼事,就會幾天來看看。

他習慣買幾枝小小的含苞玫瑰去看她。畢竟她叫做玫瑰。雖然只是網
路上的名字。有時會對著昏迷的玫瑰說心事,因為她不會回嘴和反駁
,就只是靜靜的聽。

那天,他又買了玫瑰看玫瑰,對著她說:「早安,玫瑰。」

然後,她說:「早。」聲音雖然微弱的像個嘆息,但是她真的微微的
睜開眼睛。

他望著她,今天天氣不太好也不太壞,但是這麼普通的天氣,不像是
奇蹟會發生的日子。





她奇蹟似的,神智清明的清醒了過來。

併發腦膜炎的成人,很少逃過死神的魔掌。起碼也要留下個植物人的
的結果作為逃生的代價。

但是玫瑰卻像睡美人一樣,睡醒了,一百年過去,卻沒讓她的記憶或
思考受到任何損害。

過了兩天,他又到醫院看甦醒的玫瑰。發現她面對牆壁,無聲的啜泣


這霎那間,他突然覺得,玫瑰還是繼續當睡美人幸福些。

他默默的去換玫瑰花,玫瑰聽到動靜,滿面淚痕的轉過來,趕緊將眼
淚拭乾。


「欸,妳可以繼續哭。」他將凋落的花瓣撿起來,抹了抹桌子。

「阿華。」玫瑰對他笑了一下,睫毛還帶著淚珠。

他驚訝地看了看玫瑰,「還記得我阿??」他和玫瑰前後可能見不到
三次面。

她點點頭,無力地靠在枕頭上。

阿華坐到她的床邊,看見她瘦得伶仃的手臂,就這樣子擱在白被單上
,好奇的去握了握。

玫瑰倒是沒有不悅的樣子。雖然她知道阿華比她大很多,但是他那種
孩子氣的容顏,卻讓認識他的女人,不因為他的好奇心生氣。

「不好。」

「什麼不好??」玫瑰有點丈八金剛。

「這樣瘦瘦的手臂,不好。我喜歡玫瑰以前胖胖的手。」玫瑰看了看
自己的手,向阿華要了小鏡子照了自己瘦脫了形的臉,說,

「這樣也好,用不著減肥了。」

玫瑰拒絕放射線治療,醫生檢查之後,也認為治療對她的幫助不大,
讓她出院回家去。

違反白血病的病情發展,玫瑰不但活過了醫生預期的日子,甚至搬出
了自己的家,開始獨立生活。

這一場大病,讓玫瑰失去了健康,工作,論及婚嫁的未婚夫,甚至親
愛的母親,也在她昏迷的期間,因腦溢血意外過世。

她搬出去的那一天,除了阿華來幫她的忙,家裡正為了父親再娶的事
情忙得昏天暗地。

玫瑰只是笑笑,卻不說什麼。她從本來那個活潑的像花蝴蝶般的網路
女王,一反原本的霸氣,變得溫和柔軟。她原本就會寫,獨立生活後
,無法外出工作的玫瑰,開始認真的寫起小說。

死裡逃生的玫瑰,不再寫驚悚小說,反而轉頭去寫童話式愛情故事。
每篇故事都寫得透明澄澈,最後都是美好的結局。這樣的作品很快的
在羅曼史小說裡竄紅,得了白血病卻寫作不綴的女作家,也很讓人有
浪漫淒美的聯想,所以玫瑰也算小小的成了名。

她答應出版社的長期合約,每個月出一本書,但是出版社要供應她專
線和生活的必需品及房租,這些是版稅之外的。

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出版社也樂得用不高的代價,簽下了她。

有了專線(雖然是 14.4k 的低速專線),玫瑰恢復的過往的網路生活
,重新活躍於網路之上。

阿華偶而來造訪的時候,發現其他網友把玫瑰的家當成的網路咖啡或
漫畫王,頗為生氣。玫瑰的臉色已經很慘白了,笑容已經很勉強了,
這些人還沒天沒夜的鬧,實在太不知進退了。

他開始臉色難看的趕人,後來乾脆下班就來玫瑰家裡守著。

「沒關係啦。阿華。讓他們鬧啦。我再活也沒多久了,就要聽不見他
們鬧了。」玫瑰看他和別的網友的紛爭,已經從現實生活擴散到網路
上爭吵,勸著他。

「妳聽那些庸醫胡說。說妳白血病妳就信啦??玫瑰就是弱了點,還
可以平平安安的活過八十歲的。」

她笑了笑。比起半年前的一場昏迷時,她多長了點肉,但還是瘦得可
憐。「阿華,我累。容我歪著相陪。」她便溜躺在和室的地板上,枕
著個大大的抱枕。

「我也歪著。」阿華露出稚氣的笑容,拖了個抱枕面對著她躺著。

玫瑰閉上眼笑著,烏黑的睫毛在慘白的臉上落下鮮明的陰影。他好奇
的湊近看她長長的睫毛,用指頭撥弄著玩。

「作什麼??」玫瑰將眼睛睜開,睫毛刷過他的手指,像是蝴蝶纖細
的足,行走過的感覺。

「我抱著玫瑰好不好??」他那樣孩子氣的問著,玫瑰看著他,訝異

在她還沒這場大病前,玫瑰不是個循規蹈矩的人。她敢玩,愛玩,也
玩得起。男人的品種,她一點也不陌生。

但是她知道阿華是不玩這種複雜的男女關係的。一向在網路上狷介的
簡直寡情的他,對於向他表達愛意或勾引的女user,完全不假辭色。

他居然會這樣要求..玫瑰覺得有點遺憾。她輕輕點了點頭。

阿華高興的抱緊她,卻只是抱緊,好奇的摸摸她的臉。然後....

他睡著了。

屈在他的懷裡,玫瑰拼命壓抑爆笑的感覺,卻壓抑不住上揚的嘴角。

更好笑的是....

她也跟著睡著了。



阿華和玫瑰之間的事情,網路上傳的風風雨雨,形容阿華是玫瑰最新
的入幕之賓,繪聲繪影,就像躲在玫瑰的床底下現場轉播似的。甚至
有人打賭,多久後阿華會被甩。

對於阿華這樣剛強的網路劍俠,許多和他遭遇過筆戰的人往往懷恨在
心,好容易抓住了他的某個弱點,怎可輕易的放過。所以渲染誇張的
十倍不止。

但是奇怪的是,這兩個人,既不分辯,也不承認,日常生活如常。
post照寫,水照灌,聊天室裡同樣的鬧鬧鬧。

這反而讓看熱鬧的人沒了頭緒,未久,更新更聳動的八卦又出現了,
他們這對的親密,反而讓人看慣了。

阿華也漸漸習慣這種生活。下了班,習慣的帶枝玫瑰去看玫瑰,順便
帶兩個人的晚餐。然後一起吃吃晚餐,聊聊天,有時一起喝茶。大約
八點回到自己家,然後他會上線,看看玫瑰有沒有掛在網路上。只要
她還掛在網路上,表示她還活著,那也表示明天去她家,會看到她慘
白的笑容。

不久,他也牽了條專線,這樣只要玫瑰上了線,他就能一直相陪。

「阿華,你也有自己的事情,不要天天往這裡跑啦。」玫瑰這麼說。

「欸,妳不喜歡我來阿??」

「怎麼會嘛。」玫瑰低頭撥著飯粒。

「那就好。因為覺得來玫瑰家最有趣嘛。以後如果不有趣了,當然我
也就不來了。」

「是喔。」玫瑰大口喝了湯,突然嗆得咳個不停。眼淚也不斷的湧出
來。

「喝湯小心好不好??誰跟妳搶呢??」

拍了拍玫瑰的背,又替她拿了面紙。



幾乎只要是玫瑰的願望,阿華都會高高興興的達成。但是玫瑰的願望
又很少。

坐在窗台下,玫瑰腦子像是用水泥凝固了起來,螢幕上一片空白,寫
不出什麼。

「我想飛。」她喃喃的自言自語,讓正在看籃球賽的阿華轉了頭。

「好阿。走。」

「走??」玫瑰看著他,不曉得這個大孩子在玩啥把戲。

「我們去樓頂。十八樓ㄟ。玫瑰呢,就降子,把手張開,」他將玫瑰
的手攤開成十字,「我呢,就降子,把手放在玫瑰的腰上。妳知道,
頂樓的風又大,我們跟羅絲和傑克的身高比例也差不多。」

玫瑰看著他,大約五秒,「天阿。」她轉過身子,倒在最近的抱枕上
。這麼天才的主意,她應該要哭還是要笑??

「不喜歡??我以為每個女生都喜歡鐵達尼呢。」

「哦..讓我死了吧..」她把臉埋進枕頭裡。

後來阿華借了捲帶子,硬要玫瑰陪他看。

看完「返家十萬里」,玫瑰哭掉了半盒的面紙。

有這麼感人嗎??他承認十四歲的小女孩,駕著輕航機引導候鳥南返
,是非常感人的故事,但是也沒有感人到讓人拼命哭的力量。

他希望想飛翔的玫瑰,看了後歡喜的,不是希望她降子哭。

「好舒服。」哭得脫力,半癱在抱枕上的玫瑰,拭著淚,笑著說。

哭有什麼舒服的??真是不懂女生。但是他溫和的笑笑。

「阿華,謝謝。」他抱住玫瑰,摸摸她的頭髮。他喜歡玫瑰現在的笑
容。如果實現她的願望,就可以看到這種笑容,他希望能替她完成心
願。

但是她又總是不要求,讓他很傷腦筋。



相處了快一年,玫瑰一直都沒要求過任何事情。

之所以會去宜蘭,也是因為玫瑰仔細的看了好幾遍冬山河的報導,電
腦裡存了好幾筆有關宜蘭的資料,讓阿華“不小心“看到了。

「去宜蘭??我??」玫瑰驚詫的指著自己。

「對。我把車租好了,明天我們就走。」

玫瑰很感動,但是她也很了解自己的時日。雖然她已經比醫生預料的
活的長久,但也代表她…「我會暈車。」

「沒關係,我們慢慢開。不趕的。」阿華還她一個燦爛的笑容。

玫瑰揉揉自己酸痛不已的臂膀,也跟著微笑。

如玫瑰所料,剛到新店,她就吐得一蹋糊塗,她疲憊的靠在椅墊上,
拭去眼角的淚光,「阿華,我不行了。」

「我們要去冬山河。我們要去羅東運動公園。我要帶妳去看放天燈,
打陀螺。我們會去的。不要緊。」他撥開玫瑰額頭汗溼的頭髮,輕輕
擦掉她的眼淚。

玫瑰靠在他的肩膀。是呀。阿華的肩膀既不寬,也不雄厚,身高沒有
玫瑰高,單薄的像個女孩子。

但是玫瑰喜歡這樣子靠著他。讓他抱著。好像暈眩和噁心感會減輕點
似的。

「好。我們去。」埋在他的胸口,玫瑰微弱的說。

原本四個小時就能到的行程,他們足足走了三天。終於到了冬山河時
,玫瑰頭痛的幾乎昏迷,但是瀲灩的水光,歡快的人群,開闊的鮮豔
天色,讓玫瑰蒼白的臉,泛出一絲霞紅的喜悅。

到了羅東運動公園的時候,玫瑰只剩下伏在他膝蓋上餵魚的力氣,但
是,她自從大病以來,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笑出聲音了。

「阿華,你看,好像食人魚喔!!」她邊餵著幾乎跳到岸上搶食的吳
郭魚,邊對著阿華嚷著。

但是要回家時,一想到要再三天的折磨,玫瑰悄悄的蹙了蹙眉。

但是阿華奇怪,不往北,偏偏往南開。

「我們要去哪??」她忍不住問。

「花蓮。」

「花蓮??我以為要回台北。」

「忍著點,再兩個鐘頭就到了。」到了花蓮,他讓玫瑰吃了飯,歇了
歇,便驅車到花蓮機場。

「等等我們就到家囉。」他對著玫瑰,露出燦爛的微笑。

「車子呢??」玫瑰被他鬧得迷迷糊糊。

「我會回來開阿。讓妳再暈車三天??我才不要。」

玫瑰沒有說什麼,只是悄悄紅了眼。

回到台北,玫瑰也如料想的躺了下來,但意外的,居然病情沒有惡化
。只是身子明顯的衰弱了,靜養了不少天才恢復過來。

對於玫瑰的衰弱,他沒有什麼內疚,對於玫瑰的康復,他也視為平常


他一直沒有視玫瑰為病人。

之後,玫瑰的病情雖然沒有好轉,但是也沒有再併發什麼毛病。除了
那回,玫瑰罕有的和阿華外出買東西,讓個舊日的網友遇上了糾纏不
已,還想將玫瑰帶走。

「放開玫瑰!!」阿華對著他吼。

「我們老相好敘敘舊,要你這小孩子囉唆??玫瑰,妳這騷貨,越來
越不挑嘴了。」

「請你放開我!!」玫瑰躲著他的嘴,掙扎著。

「他媽的,妳當了大作家,翻臉不認人了。這小鬼知不知道妳的事情
??知不知道要怎樣才會讓妳爽??妳忘啦??上次我們還跟阿標
3 P過,妳這騷浪貨,震天響的浪叫。」

他話才說完,鼻樑挨了一拳,隨即胃被踢了一腳。

「玫瑰是玫瑰,她高興怎樣就怎樣,要你多嘴??混蛋!!」

那傢伙憤怒的想給阿華好看,看見阿華瘋狂的眼神,不禁畏縮了一下
。活像要撲過來咬斷他的喉嚨似的,那個小個子。他嘴裡罵著,悻悻
的走掉了。

玫瑰沒說什麼,淡淡的回家去。沒料到,小小的傷風卻轉變成了肺炎
,白血球指數拼死命的飆高,高燒的玫瑰,也漸漸陷入昏迷中。

醫院又發了病危通知書,玫瑰的家人匆匆來去,只替她請了個看護。
只有阿華天天來探望。

他又恢復了對玫瑰自言自語的習慣。

其實,阿華是很寂寞的。不老的容貌,總是給他帶來尷尬和困擾。但
是旁人總是不忘提醒他們的不在意…

這才是他真正尷尬和困擾的來源。

不是沒有女人喜歡他的。只是他既然不是野獸,對於那種犧牲和陶醉
於犧牲的偉大情懷,覺得相當無聊和厭惡。

我只是和旁人有點不同而已。懂不懂??

只有玫瑰肯靜靜的聽我說這些,也不會笑我。

每個人都會死,我明白。但是,玫瑰,不要丟下我一人。

連玫瑰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居然又活了過來。看見阿華那樣狂喜的
擁抱著自己,將臉埋在她的胸前哭泣,她有點明白自己的甦醒。

有點明白。




玫瑰奇蹟的活過第五個年頭。沒有放射線,沒有物理治療,跌破了醫
生專家的眼鏡。

她真的像是剪枝玫瑰,插在水瓶裡,居然嬌豔的開過五年沒有凋謝。
主治大夫千方百計要她來醫院詳細檢查,都讓阿華兇回去:「進了醫
院哪能活著出來??你們這票庸醫!!」

玫瑰會平安的活過八十歲的。真的。吱吱嘎嘎的門,總是可以響很久
很久。

他將拿到碩士學位的時候,教授和他相偕出國,發表論文,只是一個
禮拜,但是他不想去。

玫瑰千哄萬哄,他才不情願的出了門,到了機場,還打了電話。在電
話裡聽到玫瑰的聲音真是奇怪。

他們都不太喜歡講電話。總是掛在站上寂靜的聊天。要不就是可以抱
著玫瑰,對著她說東說西。隔著機器,這樣扭曲她的聲音,真是異樣


他們說了很多很多,阿華聽著玫瑰的聲音,突然非常想念。「玫瑰,
我們結婚,好不好。」

玫瑰頓了頓,「好阿…」慢吞吞的說,「等我病好了以後…」

「什麼??」他沒聽見玫瑰說的話,擴音器吵著要人上飛機。「我沒
聽見ㄟ玫瑰,我回來要記得跟我說喔。」

「好。當然好。」

一個禮拜很快。阿華到了要上飛機時,才看見免稅商店的一枚蛋白石
戒指。月白的顏色,轉動間有彩虹般的迷幻。

「這種石頭放不久啦。」和他同行的同學悄悄對他說。

阿華當然知道。但是,只要玫瑰活著的時候戴著好看,誰說這顆漂亮
的石頭,在玫瑰過世後,還能給別人戴去??

玫瑰若死了,這枚石頭該枯乾粉碎掉的。它只能為了玫瑰存在。

他花了不少錢,買下一個有時限的寶石。

返國後,他回到玫瑰的住處,看見她電話下壓著的便條紙,應該是那
通電話時,她隨手塗的:

「等我病好了以後,希望是你今生的新娘。但是我的病不會好了,所
以,讓我預約來生,來生我要當阿華的新娘。」

笨蛋。阿華笑的很開心。不早說。幹嘛等來生??

當天,阿華發了數以千計的網路結婚卡,卡片中央是那枚閃爍的蛋白
石,隱約的像是月光下的夢境。

「玫瑰是阿華的新娘。在網路上,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在一起,請你
和我們分享快樂和喜悅。」

他不但發 html 格式的結婚卡,在各大BBS站上的  love 版,也發
了相同的訊息,甚至在天涯小站的聊天室,舉辦了次盛大的虛擬婚禮
,邀請站長當主婚人,聊天室因為爆滿,頻頻當機踢人。

玫瑰婚後,作品越發出色,原本蒼白的色調,煥發出陽光般的和煦。

但是她卻不再參與網路生活,偶而上站來,也只跟阿華talk。

阿華看了一眼掛在站上的玫瑰,跳回原來的視窗繼續工作。他將工作
辭掉時,大家都以為他瘋了;就像他堅持要用兩倍的市價,向房東買
下這棟房子;就像他跪在玫瑰的父親面前兩個小時,硬把玫瑰的牌位
和骨灰,娶回家時,相同的瘋狂。

出版社不敢相信他要接下玫瑰的合約繼續寫作,他們也認為他該進精
神病院。

但是他用實際行動證明,他很清醒。

他也很知道,玫瑰的身體根本是勉強拖著,每天每天,痛苦與日俱增
。抱著她的時候,不是不想跟她一體的。但是玫瑰已經受不了這種折
磨。

越來越輕的體重,越來越長的睡眠時間。

玫瑰到臨死前,神智都很清醒。這可能是種不幸。因為她的每一絲痛
苦都無法在昏迷中泯滅。

她是在那通電話後四個小時後過世的。掛掉了阿華的電話後,她又打
了電話叫救護車。

將死時,她苦笑的告訴主治大夫:「怎麼辦??我還沒跟阿華說,我
愛他。」

阿華聽了主治大夫的轉述,沒有流淚或傷心的表示。

笨蛋。夢裡面悄悄的跟我講就好了,叫個臭男生轉述給我聽,我會高
興嗎??

今晚不煮妳最愛吃的咖哩飯了。

他添了兩碗飯,一碗放在玫瑰的靈前,就這樣相對坐著吃飯。當然,
還是咖哩。不捨得讓玫瑰失望。

「若是我死了…」某個夏天的晚上,一起看星星的夜晚,玫瑰說,「
我一定會保佑阿華幸福快樂,平安順利的。」

「我不要。早晚都要死的,幸福快樂平安順利都沒有什麼用。我寧可
要玫瑰在身邊。」

「死了我就是鬼囉…」玫瑰笑笑的輕撫阿華微捲的頭髮。

「我不怕。來找我喔。」

玫瑰,吃飯。玫瑰,來。

我知道妳沒有離開。

阿華邊吃飯,邊跟她說些網路現實的瑣事。窗台種滿了玫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