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聽我娘說的,我從來沒見過阿太…是我娘說要叫阿太,事實上就是我娘親的
祖母。

小時候我們常聽我娘親講她家鄉的見聞,讓我感到在彰化的某處山村是個神祕又
有點可怕的地方。後來在東月季物語也曾從此擷取素材。

可以感覺到,我娘親雖然對阿太有很多怨言,畢竟阿太實在太重男輕女。但是她
也對她非常敬畏崇拜,甚至不自覺的在言行模仿她。

這點是我大舅曾經笑著埋怨過的事情。

阿太在日據時代就青年喪夫,據說當時我的外公才九歲大。家有薄產的孤兒寡母
,在日據時代實在很艱辛。

尤其是阿太年輕時聽說面容「綺麗」(用日文講的,我不知道怎麼拼),不過看
她的孩子們像她的都相貌英俊美麗,可以想見她年輕時是非常漂亮的。

但是她性情非常暴躁剽悍。據說曾經拿著鐮刀將調戲她的羅漢腳從村頭追殺到村
尾,最後那把鐮刀砍在羅漢腳的門柱邊直接回來。

第二天去要鐮刀,羅漢腳哭喊的跪地磕頭。

總之,她就是這樣暴躁剽悍的美婦。不單撐起一個家,甚至把僅有的薄產擴大到
有幾座龍眼山和不少的水田。在禁止私釀的日據時代,她是少有膽量敢釀私酒販
賣,打理田地和龍眼山,跟日警和不懷好意的親戚周旋,非常精明的婦人。

事情是發生在我娘親還沒上國小的時候。

那時的阿太很擅長養豬,豬仔總是出生繁多。有隻母豬快生產了,大肚便便,我
娘親說幾乎看得到小豬在肚子裡動。

豬欄的門有點故障,某天懷孕的母豬拱開了門,跑到隔壁的田裡偷吃。

尋常鄉下遇到這種事,通常是把母豬打跑,順便跟豬的主人抱怨一下,賠禮或道
歉就差不多了。

但是隔壁鄰居的家主和阿太爭買山地有些不愉快,二話不說,不知道是拿鋤頭還
是開山刀,把母豬打死了。

呃,不想形容的太血腥。只能說,母豬的傷口在腹部。等阿太發現的時候,母豬
四肢還在抽搐,血啊內臟啊腸子啊什麼的…一定有,據說還有半死不活的豬仔在
蠕動。

(我娘親敘述到這兒的時候還想吐)

阿太的臉很可怕,可怕到當天沒有豬肉可以吃,家裡大大小小沒人敢問。

在當時,這是一筆很大的財富。事到如今也沒有辦法,通常都會跟鄰居吵一吵然
後把母豬拖回來洗剝乾淨加餐,把損失降低到最小才對。

但是阿太沒有這麼做。當晚她將那頭死去的母豬拖到隔壁鄰居的山裡埋起來,做
了一些什麼,唯一能明白的是,她將三柱香倒插在埋著母豬的墳裡。

(我問過娘親是不是去偷看,結果被我娘親揍,卻沒有答案)

然後就回來了。

隔幾天,那個鄰居去鎮上,出了車禍,拖了幾天,過世了。

傷口在腹部。

通常我娘親故事說到這裡就終結了。只有一次,她說漏了嘴。

「阿媽叫那母豬去討命…後來他們的山變成我家的山。」



後來我長大些跟大舅求證,他臉色大變,不肯回答,卻低聲念佛。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蝴蝶稿費(留言)或是給一個大大的讚喔~(<ゝ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