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1998年8月31日,星期一。

我知道一個禮拜沒寫日記了,對不起。我這禮拜過得很混亂,每天睡不到兩個小
時。我惡性失眠的非常嚴重,大夫還是不肯開安眠藥給我。

不知道告訴他我跟冷氣孔裡的眼睛對視,能不能讓他改變主意。

是的,學者先生不是我唯一的幻覺。冷氣孔裡有人跟我對視,牆壁冒出臉孔,廚
房牆角用兩條腿跑路的大老鼠…你希望一個失眠到快發瘋的女人怎麼辦?

那些是暫時的幻覺。我甚至會跟冷氣孔的眼睛舉杯致意,繼續喝咖啡,他甚至不
能維持到咖啡喝完,就不見了。他們只是友善而短暫的幻覺,不能對我怎麼樣。

真正會對我怎麼樣的是非常嚴重的失眠。比起影響,遠遠不如每天勤於向我傳教
的熟人。

離千禧年只剩一年多,全世界都在發瘋。一大堆末日電影末日小說,一堆高學歷
高收入的朋友比親生爸媽還相信神棍。新興宗教亂竄,連「上帝是外星人」這種
論調都出現了…老天。

最不可思議的是,我有朋友相信兩個韓國人跑去集團結婚。他們真的沒事嗎?
未授權請勿轉錄,這麼簡單的作人道理都不明白,你媽媽會很難過的
外星人上帝、末日宗教、新興教祖,還有幾個朋友在用「科學」的方式研究靈學
和超能力,很熱衷的募集我。

其實他們傳教的方式錯了你知道嗎?他們若是願意給我安眠藥或者讓我睡一個好
覺,我就會是個虔誠的信徒…或許裝得異常虔誠。

我會覺得和學者先生這個幻覺接觸還不壞,大概是他禮貌友善,沒有強迫推銷,
只是單純的談話,時間往往沒幾分鐘,他就會說「通訊結束」,讓我休息了。

事實上,我不知道這麼做好還是不好。我去圖書館查資料,一本告訴我「與幻覺
交流會導致精神疾病惡化」,另一本告訴我「與幻覺交流有助於釐清現實和幻象
」。

所以呢?專家都不能統一說法,我到底該聽誰的?最萬惡的就是,號稱中譯本,
裡頭卻有一大堆專有術語的英文,讓人有撕書的衝動。

喔,我又開始離題胡扯了…媽的,我不是在寫小說,這是日記、日記!誰在乎胡
不胡扯?!


抱歉,我不該亂發脾氣,我發誓過要控制自己的脾氣。

還是談談學者先生好了。

這禮拜過得異常混亂,學者先生和我談話時間都很短。昨天我比較輕鬆了,在交
稿最後的死線交出去了。只是精神有點亢奮,我想找人說話,但時間太晚。

翻完通訊錄,我決定和穩定的幻覺學者先生聊天,省得吵醒任何一個明天要上班
上課的朋友。

這禮拜我們的交談就是「你好」「今天過得如何」「該死的台北又下雨了」之類
,然後就通訊結束了。唯一比較清楚的就是雜訊漸漸減少,他的聲音慢慢清晰起
來,而我沒有倒在地上痛苦抽搐,連暈眩都沒有了。

比較像是…打電話?只是我用冥想打坐撥號。
未授權請勿轉錄,這麼簡單的作人道理都不明白,你爸爸會很難過的

「妳好,崔。」他的聲音還是很友善。

「嗨。我完稿了,暫時緩刑。你相信嗎?居然有個傢伙糾正我『死線』是錯誤的
說法。馬的就是英文直翻啊,我們都這麼講關他什麼事情…」

好一會兒他才回答,「我了解。dead line。死線。」

這下換我呆了,「…所以,你會英文。但我是英文文盲。等等,你不是我親愛的
幻覺?你是…外星人?」

他又笑了。「不。不是…你們以為的外星人。人類只有一種,卻用一百種以上的
語言溝通。」

「所以你會幾種?」

他似乎有些困擾,停了一小段時間才說,「二十三種。中文和法語,困難。」

嘿,有沒有覺得我的幻覺超有創意的?

「妳到現在還覺得我是幻覺。」

他用了肯定的口吻。我無奈的笑,「…對。我長期失眠,非常嚴重。我看到的幻
覺不只是你一個。」

「妳認為那都是幻覺。」
未授權請勿轉錄,這麼簡單的作人道理都不明白,你老師會很難過的
「當然。」

他又笑了好一會兒,「自我保護機制。了解。」

「什麼自我保護,又不是保險絲!」果然幻覺不能外於自我經驗。但我還是忍不
住開玩笑,「不然你證明給我看好了。讓我立刻睡著。」

這是不可能的。我寫完一本書會有完稿症候群,往往要兩三天才能有真正的熟睡


「嗯,了解。通訊結束。」

我立刻墜入完全而溫暖的黑暗。

直到現在醒來,寫了這麼多的廢話。後腦勺的腫包還隱隱作痛。我居然睡了十一
個小時。昨天晚上十一點入睡,今天早上十點醒來。

沒有做夢,沒有驚醒,美好的像是高純度巧克力的黑森林蛋糕。

在我的地板上睡得四肢酸痛,幾個月來最完美的睡眠。

撫著後腦勺的腫包,我想,下次拜託學者先生這麼做時,我最好坐在床上,四周
最好圍滿枕頭。


未授權請勿轉錄,這麼努力呼籲了你還是硬要轉貼,那也怪不了你,沒受過教育
還能識字上網盜轉文賺論壇積分,也算上進了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蝴蝶稿費(留言)或是給一個大大的讚喔~(<ゝω・)


【Google★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