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斜歪在梨木小几上,我正在看三國話本。

其實女孩子躺成這樣真的很難看,十四歲的姑娘家也很難說是小孩了…最少這個
時代是如此。

但上無雙親、下無兄弟姊妹,奶娘和曹管家都是忠心老僕,寵溺多於管教…而且
這時代的人很迷信,從破敗戶弄到今日家成業就,也就隨我去了。

老實講,我還真不愛這些打打殺殺。但一個沒書看的人就不要太挑了…說起來我
也很難搞,才子佳人嫌煩,刀來劍往跳過,之乎者也又看不太懂。罷了,有三國
可看就加減,人家女真人靠半本三國演義打天下,雖然不知道這個時空會不會有
女真人入關。

我很老套的,穿越了。

但到今天,我還是不相信會有這種蠢事。我覺得,我只是正在做一場很長很長的
夢,也說不定死掉就可以清醒過來。

之所以沒投環跳井,是因為家裡上上下下幾百口都看我吃飯。或者說,看「曹四
兒」吃飯。

理論上,這是明朝,國號倒是對的。但沒有永樂大帝,建文帝平安接位了,現在
的皇帝是承平帝,還真像他的帝號一樣,天下太平,偶有澇旱,大抵上是豐衣足
食的。朱熹那老傢伙沒佔到真正的上風,民間不知道什麼叫裹腳。

宋代腐儒沒成為學術主流,我看著史書時有點摸不著頭緒。

這可能是歷史一個小小的岔路,所謂的平行世界。也說不定是我一個極長極長、
非常非常逼真的大夢,不知道幾時可以醒過來。

***

說起來,我真是倒楣到姥姥家,連噎住了都能穿越,什麼鬼世界。

若我是個男的,那說不到還有王八之氣可以虎軀一震,偏偏是個女生,穿過來還
逢了百年不見的慘案,真是倒楣到個透頂。

穿了過來,眼睛一睜開只記得肚子餓,那還真的是餓到發狂,幾乎連動都動不了。
眼睛睜開,只看到一個古裝婦人抱著我哭,七魂當場驚走三魄,苦於動彈不得,
連聲音都沒有。養了個把月都還下不了床,大半年才勉強能開口。

直到祖父過世,我還只知道個大概,還是自己東拼西湊湊全的。

這個穿越過來的身子姓曹,是庶出的四姑娘。曹家是賣糧起家的殷商,祖父開始
發跡,傳到父親這個獨子,更發達起來。雖然明人輕商,門戶不怎麼樣,但暴富
起來,家裡也討了三個姨娘,和大老婆鬥得好不開心,拉拉雜雜也生了三子四女。

四兒的娘是三姨娘,人老實長得又好,在這門妻妾相鬥中就被人拿下馬,生完女
兒沒多久就活活病死了。這小女娃兒要不是奶娘苦苦維護,家人心底也承三姨娘
生前寬厚的情,在老爺面前提著點,不然想是長不大了。

誰知道長到十一歲,老爺一病不起,連家都來不及分就去了。不說兩個姨娘和大
房鬧起來,連幾個兒女都各有算計。若不是老太爺吊著一口氣還活著,恐怕早把
家給吵翻過去。

白髮人送黑髮人,老太爺本來就得了風疾,半邊身子動彈不得,更添了幾許病症。
只是媳孫都不是省心的人兒,說不得強打精神,也議定好時日分家,他也公平,
不分嫡庶,連女孩兒都有份嫁妝。

但底下的兒孫卻不這麼想。先是大房覓了個細故,將四姑娘打了一頓,關到柴房,
親手鎖了,竟是不給飲食,想把她餓死報個疾病,好省下一份嫁妝。奶娘要去求
太爺,反而被大房轟出去,還賞了頓棍子差點打死,倒在家裡起不來。

兩個姨娘和孩子都怕了,瞧那沒娘的孩子被這樣整治,他們還想有什麼好日子?
各展神通,卻也不約而同,各自下藥,卻都整齊的著了道。不說眼中釘的大娘和
兒女藥死了,兩個姨娘和子女也一起去黃泉相聚,連累了半府的奴僕一起喪命。

結果曹家的人死得剩下病得吃不下飯的太爺,和鎖著不給吃飯的四姑娘。

一場破家的官司,差點就讓這一老一小也跟著死絕。但老太爺和三姨娘都是善心
人,待下寬厚,真有幾個忠僕出來頂死喊冤,被打得動不得的奶娘爬著哭訴,知
縣夫人都聽得哭了,內中求情,知縣也知道鬧得大,不敢做得太絕,又見老得老、
小得小,都病得只剩一口氣,該抄沒的鋪子金銀和田地也夠了,就捨了兩處破莊
子給那一老一小存身。

還是知縣夫人看不過眼,暗暗使了大夫去看病,銀子都是她支吾的,又偷偷送了
柴米讓那老小度口。

這幾個忠僕也捨命護著,但太爺經了這樣的巨變,沒活好久。臨終眼前只有個瘦
脫了形的孫女兒在,不禁淚流滿面。

別說他難過,我更難過。好不容易接受穿越這個爛事實,唯一的親人卻命在旦夕。
這若是夢,就趕緊醒吧。我最怕這種生離死別了。

大概是看我魂不守舍,可憐的老人家,還不知道裡頭的靈魂已經偷樑換柱,滿臉
的心痛。強撐著一口氣,轉頭囑咐了跟他一輩子的老家人,「曹家就剩這根獨苗
了,說是女孩兒,畢竟還姓曹,多少看待著些吧…」

本來還自顧自的想自己的心事,聽了這話,我心底跟針扎的一樣。雖說不是真的
祖父,但穿過來的這段時間,這中風的老人到這關節眼上,想得還是我這假孫女。
人心又不是鐵打的,怎麼可能不動容?我吃力的虛晃著過去握住了老人的手,眼
淚撲簌簌的掉。

太爺嘆息,卻沒撐多久,不等日落就去了。



以前雖然太爺病著,但裡外都是他強撐著主持。現在居然就去了,我這個穿過來
的假小姐整個傻了,想著要不要也抹脖子看能不能穿回現代去。

誰知道奶娘像是知道我的打算,跟前跟後,哭著說四姑娘若去了,這一百多人口
靠誰好…我才知道原來這兩處破莊子還養活這麼多人口。

真沒想到,我穿越前運氣就爛到爆炸,連統一發票都沒中過一張,穿越後更淒慘,
竟是面對如此巨大的爛攤子,所謂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而且,我這「四姑娘」穿前大字不識,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時年剛好十一歲。

一個孤女孩兒,一百多口性命,這個擔子怎麼扛啊…

【Google★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