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安然的沈浸在知識的海洋中時,大師傅打擾了我的寧靜。

閱讀到一半被打斷其實是我人生少有的痛苦之一,但是在大師傅面前,我還是心
不甘情不願的把書放下來。

並不是因為我對大師傅特別尊重,而是不這麼作,等等我可能要聽三個小時的精
神訓話。

十分鐘和三個小時,我選了十分鐘。

「怎麼有空來呢?」我站了起來,把散落在桌子附近的青竹絲和響尾蛇踢進桌子
下面,「大師傅,好久不見。」

饒是我踢得快,大師傅還是可怕的皺起眉,隱隱的像是準備打雷。他咬牙了一會
兒,又瞧了瞧身後的女孩,勉強把氣忍了下來。

「跟你說過多少回,蟲蛇這類的生物要好好的關在籠子裡…」

「坐牢也是有放風時間的嘛。」

他惡狠狠的瞪著我,像是要在我臉上瞪出幾個大洞。若不是他帶著人,大概精神
訓話要延長成七個小時到十二小時不等。

唔,直到這個時候我才發現他身後有個女孩子。雖然我不太會辨識女人的年齡,
不過從乾扁四季豆似的身材看起來,大約十三還是十四歲吧。

這倒讓我有點訝異。

「劉非,這是妳的新師傅。」他沈重的嘆口氣,「他呢,有點不懂人情事故,但
是作學問是挺好的…」大師傅盯了我幾眼,頹下了肩膀。「沒辦法了,誰讓劉師
傅出事了呢?所有的師傅能帶的學生都滿額了,妳也只好跟他…」

消化了一會兒,我才了解大師傅的意思。

「等等,等等!」我叫了起來,「大師傅,這兒只有我一個人在做研究!不管她
多小…孤男寡女的,你就不怕…」

老天!快把這女人弄走!哪怕是多小的女人都是惹不起的麻煩!

大師傅一直認為我是個闖禍精(其實哪有那麼嚴重),送到我這兒的學生幾乎都
是短期研修的,而且自從我弄哭了幾個女生,他也就不再送女學生過來。

其實我真的沒作什麼,不過是讓她們試著和後山養的小愛打交道而已。那條叫做
小愛的蜥蜴真的很小,不過兩公尺高,根本不到恐龍的程度。再說,牠也不是故
意的,只是人來瘋,不小心在那些女生的胳臂和大腿上留了些牙印,流了一點血
而已。

她們就哭著跟大師傅打小報告,我和小蜥蜴挨了好長一頓訓,還被迫要把牠拴起
來。

我是拴了。但是皮繩很容易咬斷,牠這會兒不知道歡到那座山去了…希望牠不要
吃掉太多台灣黑熊,那是保育類動物呢。

大師傅疲倦的看了我一眼,更沈重的嘆了口氣,拍了拍我的肩膀。

「孟殷,你是我最有才華的學生…不過天才總是有點瘋,這我了解。」他對著我
點點頭,「你不用怕孤男寡女的問題。若是她願意,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又沒
啥大不了…但若是她不願意,你最好還是克制一點。」

我突然有了不祥的預感。

「我剛幫你下了降頭。」我就知道,大師傅這麼和藹的時候一定有鬼。「如果你
試圖未經同意推倒劉非,降頭是會發作的。」

不用照鏡子我也知道,我的臉慘白了。「…萬一是她試圖推倒我呢?」別開玩笑
,真的發生過這種事情啊!要不是我逃得快,小愛又剛好睡在我臥室,我的貞操
可能早就完蛋了!

「那是你的福利。」大師傅聳聳肩,「剛好替你轉大人。」

「大師傅!」我要抗議,我絕對要抗議!我不要跟女人有什麼瓜葛啊~「劉師傅
是出了什麼事情?他會來把學生帶回去吧?!」

大師傅更疲倦的抹了抹臉,「…他喝醉了,誤把硫磺放進研究的煉丹爐裡…把自
己炸上天了。拼都拼不起來,你說他能來帶誰呀?早就叫他戒酒了…為什麼我最
優秀的學生不是書呆就是酒鬼?就沒幾個像樣的…」

啊?劉師傅,你沒事把硫磺扔進煉丹爐作什麼?

留下這個麻煩,我不要幫你收啊~

大師傅根本不理我的驚慌和哀號,很瀟灑的走了。剩下我和女孩面面相覷。

「妳…」我真的欲哭無淚,「一定還有其他師傅可以收妳…妳這麼小的孩子來『
夏夜』作什麼?」

她緊張的抱著背包,小小聲的說,「我叫劉非。」

可憐兮兮的表情,很像是被遺棄的小動物。我對這種表情最沒有抵抗力了。會養
了一大票跟研究沒有任何關係的小動物,吃掉我大半的薪水,就是因為缺乏抵抗
力。

我心軟了。

「…妳去二樓找個空房間住吧。」我有氣無力的說,「打掃用具在樓梯間。」

事實證明,我根本是被她可憐的表情騙了。女人,永遠不要相信她的可憐兮兮。

***

我所在的「學術組織」叫做「夏夜」。

這個名字沒有任何意義,只是當初的研究小組隨口取的。而且這個學術組織的歷
史不算很長,大約可以追溯到抗戰期間。一群學者意外的取得了日本人體實驗的
部份資料,退到重慶時,又因緣際會留在苗疆研究了一陣子的蠱毒。後來隨著政
府遷播來台,帶了整套的研究資料,就附屬於國家研究機構之一,只不過算是作
黑的,見不得光。

之所以會如此,當然是因為我們研究題材的緣故。

大師傅對這個名字一直很不滿意,不過當時的召集人不是他,但是,他卻是最初
小組成員之一。至於他的年紀,我勸各位最好不要多做聯想。反正他看起來宛如
三十幾歲的壯年人,罵起人來中氣十足,看起來還可以活個幾百歲…至於他是怎
麼辦到、是不是妖怪,最好不要去研究。

身為他的傳人、又負責教導新進的學生,我們多半把重心放在不那麼科學的蠱毒
上面。這題目遠比別人想像的安全,起碼比研究「大師傅為什麼這麼年輕」安全
太多了。

除了蠱毒外,我們研究金丹、降頭、召喚,還有一些雜七雜八胡說八道可以上報
騙經費的東西。當然,拿國家的經費作研究,還是得有些貢獻。「夏夜」要負責
消滅莫名其妙的奇怪疾病、傳染疫,有時候甚至要跟「異類」打交道。

換句話說,我們是領國家薪水、外表包著「科學」糖衣的道士或術士,解決的通
常是比較離奇的疾病或現象。

傳承到我這兒,算是第三代學生。我也是劉師傅帶出來的,然後大師傅親自教導
我。這兒的傳承很特別,往往是大師傅去挑人。他的標準我也看不出來,總之,
他喜歡一些怪人來當學生。

像是對生活絕望,或者願意放棄一切完成心願的人。有些家族為了挽救事業或生
命,也會獻出家裡的孩子當學生。

當了這裡的學生就要跟外界斷絕關係了,畢竟這裡的研究是祕密。但是也不像流
言說得那樣,想脫逃就會被滅口。

至於要離開的程序…唔,我只能說,我看到MIB拿出消除記憶的閃光棒,我笑了。



其實「夏夜」最大的成就不是表面上那些滿科學的論文或防疫。

我們最大的成就是,完成了有靈魂的「蠱」。

每個研究員都可能自己創造,或是由師傅那兒繼承這種「蠱」。要仔細說明很困
難(那可是好幾本論文的量),簡單說,我們創造了蠱的殼,而將游離的鬼魂或
者是魔、妖這類的「異物」納入殼裡,成了可以召喚的使魔。

所以,很多時候,我覺得我們是國家養的魔導士,而不是什麼研究員。

這也是為什麼「夏夜」見不得光的緣故。

再怎麼科學理性的世界,背後總有些虛幻的陰影。而這些陰影,就是我們的領域


當劉非抵達我的私人研究所時,其實我很認真的想過,不知道她又是為了什麼理
由,來到這個幽暗而隱密的「夏夜」。

畢竟她是這樣的年輕。

【Google★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