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讀者其實是比較幸福的。

這些天,我放任自己去看了大陸一大堆作者的小說,當然也會莞爾。從這些妖怪
類的小說,我看到我們受到相同的影響:山海經、聊齋、百鬼夜行抄等日本漫畫


深或淺,或模仿或師法,沒辦法擺脫。

當然我也會覺得很困擾,因為我喜歡深化書寫,我喜歡去挖掘設定幾個主角,控
制人數不要太多,因為人數一多,讀者就會讀得很混亂,不知道誰是誰了。

但是這是個滿大的致命傷,因為主角越簡化,要擴展成長篇就會有困難。所以只
能慢慢的將人物群加入,讓讀者認識他們以後,在加入新的人物群。

有好有壞。好處是,這種寫法可以宛如織錦,綿延不絕,壞處是,很難寫出史詩
般的長篇。

所以妖異寫到今天,故事進展還是在鋪陳狀態,沒什麼重大進展,好像陷入作者
的沈溺裡。但是一開始,我就沒打算寫出什麼傳世的史詩型故事。我只是簡單的
想說個妖怪修煉的故事,當中的悲歡離合,就這樣。

當然,因為閱讀了這麼多大陸作家的作品,讓我感到卑微,也覺得別人真是厲害
…我並不是唯一的那一個,這對我很重要。

但是我,還是想要繼續說故事,繼續架構到沒有邊際的那一天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