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著狐影的靈藥和一點稀薄的修道基礎,殷曼熬過了昏睡高燒的一個禮拜。被污
染的微塵淨化了,融入了她的靈魂中。

「…君心去哪裡了?」她抬起稚氣的臉,卻有著憂挹的過度早熟。

狐影頓了一下,若無其事的端起藥湯,「他杵在這兒惹妳心煩,我遣他去上點課
了。」

「上課?」殷曼狐疑的接過藥湯,「什麼課會上得一身是傷?」

「妳又沒看到。」狐影將臉別開。

「我聞得到他身上的血腥味。」殷曼皺起眉,卻不是因為藥湯殺人似的苦。

狐影搔了搔頭,他就知道。殷曼就算只剩下斷垣殘壁,也是很厲害的。「…好啦
,我遣君心去青丘之國,和玉郎學點拳腳工夫。」

情敵相見,分外眼紅。他相信玉郎會很「用力」的「教導」。

殷曼出現迷惘的神情,「玉郎?玉郎…?」

她僅有的一年記憶裡,玉郎沒有出現。讓老弟知道殷曼把他忘得乾乾淨淨,不知
道會不會悲憤過度,錯手宰了君心?希望他不知道。

「狐玉郎。」殷曼輕輕的念著,「他送過我一根如意法杖。我在小封陣翻到過…


「嗯,就是他,他是我的老弟。追著妳很久很久,妳也打敗他無數次。」狐影對
她鼓勵的笑笑,「妳看,雖然只有一年的記憶,但是所有的記憶都有關連性。沒
有人是什麼都記得的,即使是天帝也會遺忘。」

殷曼瞅著他,細細的咀嚼他說的話。

「就算得到的不是全部記憶,但是不要忘記關連性和替代性。妳需要什麼都記得
嗎?不需要吧。妳只要有幾個點,可以串起來,眾生都是很堅韌的。妳瞧,脆弱
的人類失去雙手還是可以洗臉吃飯寫字工作,只要還活著,殘缺也可以適應和完
整。」

殷曼發笑,「沒手怎麼寫字?你唬我?」

「我沒唬妳。」狐影拍拍她,「沒有手,用腳代替,不然就用嘴巴銜筆。真的有
這些人類,相信我。甚至有些人類有精神疾病,卻活潑快樂的活過正常的一生。
生物是很微妙的。」

殷曼真正的笑了。「狐影,你真的好像醫生。」

她連這個都忘記了。不過,沒關係。「我是九尾狐的王族,以族為姓。」狐影很
有耐性的說明,「狐家最擅長金丹和治療。」

殷曼呆呆的想了一會兒。「似乎是這樣。你好像還可以癒合天地間的裂痕。」

瞧!一切都是有關連性的!

「沒錯。」狐影給了她鼓勵的一笑,「一年的回憶,可不是一年而已。」

殷曼覺得,似乎不是那麼絕望了。


他們在狐影那兒休養了一個多月,殷曼堅持要搬回家。

家?哪還有什麼家呢…?經過了這麼長遠的時間,殷曼在都城的舊居處不知道易
手幾次,怎麼還會有什麼家?

但是狐影卻把鑰匙拿出來給君心。

「…啊?」這是什麼地方的鑰匙?

「殷曼跟我交代過『後事』。」真的差點成了後事,「她數百年的積蓄都在我這
兒,央我尋機會買下她租賃的居處。只是我不懂,買這樣破舊又什麼都沒有的大
樓做什麼?」

狐影不懂,但是君心懂。

破舊的大樓可能什麼都沒有,卻是他和殷曼最初相依的地方。帶著小殷曼回到這
棟大樓,非常老非常老的管理員,依舊在櫃台後面打瞌睡,電梯還是慢,時時會
劇烈的顫抖。

到了十四樓,殷曼眼中有著強烈的情感,看著她記憶中最鮮明的斗室。

她也只記得這裡。她在這裡潛修,冥想。敲打著現代化的電腦,出賣眾生諸友。
不耐煩的穿上假身出門繳房租、電費、管理費。

她也在這裡,開始照顧小君心。剛開始的時候覺得多麼煩、多麼困擾。但是這樣
一個異族病兒,她放不下。

尤其是他這樣乖巧聽話,她還記得,個子很小的君心,吃力的扛著吸塵器每天來
打掃的樣子。一天天的長大,茁壯。

人類的孩子長得多麼快…她懷著一種驚異和惆悵的感覺,看著小小的君心。她的
族民早已散盡,她不敢奢望會有自己的孩子,最少也讓她看看族民的孩子。

誰會想到,她在異鄉,照顧並且愛著異族的孩子?

後來呢?

記憶消失在黑暗的盡頭,除了這一年,沒有以後。只有欲淚的情緒蔓延,對君心
複雜而強烈的情感,和殘缺小曼的記憶。

她踏入自己的「家」。

地上積著厚厚的灰塵,什麼都沒有。不過她的家本來就什麼都沒有。

「我想要桌子,還需要我的電腦。」她喃喃著。

「嗯,好,我去處理。」君心溫和的回答。

她拉開落地窗,看著自己小小的陽台。那一年,她天天在這裡看著日出潛修。小
君心也在她身邊,一起面對朝陽修煉。

「我們回家了。」這段的焦躁終於沈澱了下來,她面對著君心,微微的笑著。

是,我們終於回家了。君心撫著她柔細的頭髮,只覺得陣陣的鼻酸。

***

像是在放很長的暑假,即使是車水馬龍的都城,也有著拉長聲音的蟬鳴。

每天君心都經過幻影咖啡廳的路徑,到青丘之國找狐玉郎較量(當然是被修理得
鼻青臉腫),狐影一面幫他療傷,一面教導他關於醫療的常識,甚至找來最好的
結界老師。

他可能是第一個師承九尾狐妖術的人類。

有「鬥戰狐君」美名的玉郎「很認真」的教導他各式各樣的體術和兵器(他是真
的很認真的修理君心),狐影則是把專精的療癒術教給他,甚至大方的讓他閱讀
狐家的祕籍(其實只有狐王才有權觀看,但是不成材的玉郎只喜歡打架,放著長
霉也是白放著長霉)。

隱居在人間,結界祕法獨步三界的管家傳人管九娘,在繁忙的編輯工作之餘,萬
般無奈的來傳他如何使用結界。

「你知不知道我很忙?」管九娘沒好氣,「我手上還有五本書在壓陣!我的狐王
,你饒了我行不行?這人類的小鬼笨得出奇,我哪來的閒工夫慢慢開導他?乾脆
我錄成簡冊給他自修行不行?饒了我這可憐的婦道人家吧~」

「行,當然行。」狐影氣定神閒,「雷恩脖子上圍著的護身符還給我,隨便妳愛
不愛教他。」

管九娘氣得俏臉泛霞。她讓雷神雷恩劈雷劈了兩千多年,被他纏得痛不欲生。但
是這笨蛋為了她,連命都豁出去了,頭都捨得割下來。這恩怨愛憎,實在難以論
定。

現在雷恩可以在人間快樂的當他的偶像明星,端賴狐影的護身符圍著脖子,不然
腦袋隨時會掉下來。這該死的狐仙,居然拿這個來威脅她!

「你這是趁人之危!」九娘非常痛心疾首,「我們不是朋友?你明知道我忙個賊
死…」

「如果那個護身符圍在妳脖子上,我一定不會收回來。」狐影非常鄭重的聲明,
「但那個笨腦袋的雷恩又不是我的誰。」他邪惡的補上一腳,「如果那笨雷神是
我朋友的老公,那當然是另當別論。」

「行了行了!」九娘跳起來,妖豔的臉孔充滿恐懼,「行了!我知道了,我教就
是了!」她轉頭對著君心兇,「你到底要摸到幾時?就只是在水裡圍出個結界這
麼困難…?」

她話還沒說完,滿頭大汗的君心把實習用的水族箱炸了個粉碎,在場的人每一個
都溼淋淋的。

「……」九娘沒好氣的吐出嘴裡的水,「我從沒見過這麼沒天分的小鬼!」她勃
然大怒,「給我回去好好練習!天啊~我本本份份的在人間生活,有正當職業,
所得稅燃料稅房屋稅萬萬稅什麼我沒繳到?我是造了什麼孽得來教你這笨蛋~」

悶聲拖著地板的狐影有些頭痛。真奇怪,攻擊性的法術君心極強,老弟雖然嘴硬
,聽說也吃了君心幾記悶虧。教君心療癒,他卻學得很慢,下毒倒是一點就通。

並不是說君心心地上有什麼陰暗處。只是每個人都有專長,他的專長剛好是攻擊
而已。

但是這樣把他放出去,跟放了個炸彈出去有什麼兩樣?他不由得越來越擔心了。


君心苦著臉回家練習,翻揀著小封陣追憶的殷曼抬起頭,「唔?不開心什麼?」

她已經恢復了部份殷曼的性格,變得沈穩許多。她不再是那個殘缺不堪的孩童,
雖然還是常常陷入茫然的沈思。

但她已經找回了部份的自我。

「哎,我不知道結界這麼難…」之前水曜教過他一些,但是水曜的結界在九尾狐
族面前,像是小孩子的玩具。

「結界,很難麼?」殷曼隨口問著。

君心搔搔頭。他聽得懂九娘的所有口訣、手訣。但是執行起來,完全不是那麼回
事。

殷曼傾聽了一會兒,不太有把握的第一次執行了妖術結界,「像這樣?」

君心瞠目的看著水族箱裡漂浮著的完美結界。「…小曼姐,妳學過?」

「學?」殷曼有些困惑,「這需要學嗎?我還以為更困難一些…比方說結界要附
帶屬性什麼的…」

……他有點了解,為什麼殷曼修行千年而已,卻備受其他強大妖族敬重。看過一
遍就會了…她是不世出的妖術天才。

他試著在水族箱造出相同的結界,結果再次炸了水族箱。被弄得滿身水的殷曼笑
個不停,「我懂了…你這麼用力做什麼?這是在結界,不是在拼命。」

「…啊?我覺得我已經盡量控制了…」君心有些沮喪。

「為什麼要控制?」殷曼反問,「結界的用意是什麼?不就是要保護結界內的人
或物不受傷害?不管是妖術還是法術,都該從『初心』作為出發點。」

初心?管九娘說過類似的話。但是手忙腳亂之下,他根本來不及細想。

殷曼倒了一杯水,「再試試看。」

一杯水?那麼大的水族箱他都結不出來,一杯水?

「你這樣想好了,」殷曼鼓勵他,「你要在這結界裡,保護你最珍貴的東西。」

最珍貴嗎…?比方說,殷曼的微塵?如果這杯水裡有殷曼的微塵,他要結個結界
保護…

他辦到了。精巧的只有指端大小的結界,在透明的水裡漂蕩著。

辦是辦到了,但結界,真的不是這孩子的專長。殷曼默想著。這結界很脆弱,和
她造出來的天差地遠。但是,一個人類能結出這樣的結界,已經足以自保。再說
,君心修煉還只有初成而已。

我還剩下多少妖力?殷曼有些傷心。她的妖力幾乎都失去了,薄弱的法力基礎,
還是在東部歸隱時,由一個什麼都不懂的人類小女孩教導的。

但是她可以學。她很快的恢復過來。相同的口訣、手訣,但是她可以用這樣稀薄
的法力,結出別人修煉再久也做不出來的完美結界。

「還學了些什麼呢?」殷曼高興了一點,「都告訴我吧。」

***

真奇怪。狐影看著正在用功的君心,心裡起了點驚異的感覺。

昨天教他的時候還很笨拙,睡過一覺就開竅了?囿於天分,他的確沒辦法到達完
美的境界。但是一個人類能夠到這種地步,已經很過得去了。

當然他也不是不擔心的。在天孫肆虐之後,君心的元嬰消散的一點痕跡都沒有,
只剩下幾乎不會動的內丹。這孩子…卻用這樣的基礎,以妖入道。

他從來沒有經過正常人類修道的路途。狐影多少有些不安。人類,卻用妖族的方
法在修道。真的行得通麼?

內觀過幾次,發現君心的內丹居然有小成,他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哭。不過他盡量
的調出最好的藥,讓君心的修煉更順利。

其實,這該是給妖族吃的藥。但是君心居然一點不適應都沒有的融合了進去。

「你給我混!你還給我混!」玉郎憑空出現,指著君心大罵,「老子等你等了老
半天,你在這兒給我蘑菇?!這年頭,徒弟的架子大如天啦?!」

「…還有一刻鐘他才該去你那兒,老弟。」狐影戒備起來,「我告訴你,這屋頂
我才修過的!你別在這兒給我動手動腳…放輕點,放輕點!開通道就開通道…」

話還沒說完,玉郎已經用蠻力炸開了通道,把還在磨藥的君心架走了。玉郎使用
蠻力的結果…就是屋頂又坍了一角下來,底下坐的客人灰頭土臉,手上的咖啡滿
是灰泥。

「…別又炸了我的店啊…」狐影頹下雙肩。

早知道這個老弟沒事就會炸了我的店,早在他出生的時候就該把他扔到馬桶裡。

「誰會幫我修啊…」他望著屋頂破洞的晴空欲哭無淚。

他求助的看看上邪,那隻大妖主廚非常有氣勢的摔著麵團,讓狐影把話吞了下去
。大家都比我大、比我有脾氣。他哀怨的想。看起來,只能等君心回來修理了…

他無言拿了把沙灘傘,撐在屋頂破洞下的桌子旁邊。「…我幫你換杯咖啡。」他
拿走了遭受池魚之殃的倒楣熟客的咖啡杯。

「我能不能換個位置?」熟客吐出嘴裡的沙。

「等等他回來的時候,說不定會從你換過的位置冒出來。」狐影埋首煮咖啡,然
後那個無良老弟可能又會炸了另一角的屋頂。

熟客考慮了一會兒,無奈的看著沙灘傘,評估同樣的地方坍方兩次的可能性。坍
方過的地方比較安全。

「我在這裡就好了,謝謝。」他抹了抹自己的臉,很自動的擦了擦桌子。

咖啡廳裡的客人們互相望望,拿起自己的杯子,盡量換到沙灘傘附近。

他們也認為,坍方過的地方,的確比較安全。


撇開互相看不順眼的因素,其實君心最喜歡跟玉郎學藝。

他原本就是個過分認真的人,強烈的責任感更讓他精於攻擊而不是防禦。玉郎直
接了當的攻擊體術和妖術很合他的胃口。

但是跟玉郎習藝絕對是要命的事情。

不過,玉郎雖然不承認,但他的確喜歡君心這個徒弟兼對手。說不定我可以培育
出可以打架打沒完的對手了。這點讓他大為振奮,所以狐影試探性的詢問他時,
他一口就答應下來。

他可沒有忘記那個人類小鬼。在道行那麼低微的時候,居然可以妖化,從他的手
裡奪回邪劍。

與其說是恥辱,還不如說是一種棋逢對手的興奮。

所以他盡量克制,不至於一出手要了君心的命。他雖然出身王族狐家,對療癒真
的是半撇也沒有。

這一天,他很開心的把君心修理得金光閃閃,奇慘無比。但這死小鬼居然有辦法
還他一拳,打得他有點疼。

不錯不錯。

「喂,還站得起來嗎?」他趾高氣昂的踢了踢君心。

君心搖搖欲墜的站起來,擺出架式。

「下課了。」玉郎坐了下來,「今天上到這裡就好。」他扔了罐水給君心,自己
仰頭灌著葡萄酒。

結束了?君心氣喘不休的頹坐下來,全身上下無一不痛,大大小小上百個傷口。
他凝神靜氣,喚出聖劍一面療癒,一面磨練聖劍。

「嘖,真的變成廢鐵了?」玉郎有些可惜。人類打造飛劍的技術的確高超,當初
他見過七把飛劍,心裡頗為讚嘆。沒想到天孫那個死變態被拘禁著,居然趁天劫
日附身在羅煞身上,毀了這七把好劍。

「我會鍜煉回來的。」另外打造當然比較快。小封陣裡頭的簡冊有提到如何打造
飛劍,材料雖然麻煩,但不是弄不到。

不過他不要。他依舊寶愛這七把失去靈性、形同廢鐵的飛劍。他既然重新拾回修
煉,他就要跟這七把飛劍共修。這些飛劍陪他走過多少艱辛的旅程,而且,這七
把飛劍是殷曼給他的。

是他最初也會是最後的兵器。

「給我看看。」玉郎伸出手。

君心遲疑了一下,把七把飛劍喚出來給他。玉郎看一把就搖頭一次,「全完蛋了
。你怎麼鍜煉也不能夠恢復到最初的水準。尤其是你用飛頭蠻的妖氣想煉出來,
那跟緣木求魚有什麼兩樣?我看你還是使用靈槍吧。最少你用靈槍還有點看頭。


「靈槍只能攻擊,飛劍是我護體用的。」他承認對於防禦實在很不擅長,幾乎都
是靠飛劍保護。靈光一閃,「飛頭蠻的妖氣不能,那什麼樣的妖氣可以?」

玉郎嘿嘿笑了幾聲,「天火大概可以。但是狐火到了極致,可完全不輸天火喔…
」看到這幾把報廢的飛劍,他湧起了興致,「小子,我幫你鍜煉好了。」

「不要。」他很直接的拒絕了,「你不如把狐火借給我。」

頑固的小東西。這點倒是跟殷曼一模一樣。「借來的有什麼用?你敢試嗎?反正
你已經學了九尾狐族的種種妖術,若我渡你一口妖氣,你敢混著飛頭蠻的妖氣修
煉嗎?說不定你會有屬於你自己的狐火。」

「為什麼不敢?」君心有點茫然。他最初修道道妖雙修,一點障礙也沒有,完全
沒想過這不合修道正途。但是他想到殷曼渡他妖氣的時候…「但是我不要你吻我
。」

「為什麼我要吻你這渾小子?」玉郎巴了他的腦袋,「你敢要,我就渡你一點妖
氣吧。」

玉郎向來是鹵莽直接的,說幹就幹,馬上雙手結起手印,將一點狐火打進君心的
印堂。

剛接觸時清冷如冰,但是一沒入印堂,那點火苗,馬上把君心拖入了高溫的地獄
中。


【Google★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