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山坡上的大樓社區


每次湘雲從大樓走出來的時候,都有種無言的感覺。當然,她的居住環境真的很
安靜,蟲鳴鳥叫,真是美好的山間歲月…

你沒看錯,就是「山間」。這個社區就座落在大度山的四十五度斜坡上,建設公
司不知道為什麼突發奇想,在這個杳無人煙的荒郊野外,蓋了好幾千戶的大樓社
區。

她的房東就是這片荒郊野外的地主之一。分到了不少樓層,從一樓便利商店起,
一直到五樓都是房東的。這筆天外飛來的財富沒讓樸實的房東沖昏頭,他很勤懇
的在一樓開了雜貨店(後來加盟還算有名的便利商店),還把大樓出租給人,過
著勤儉的生活。

這點湘雲很欣賞,也覺得房東和房東太太都是客氣的好人。他們不會隨便到她住
的地方亂按電鈴,嫌這嫌那,保持一種客氣而禮貌的距離。但是什麼東西壞了,
說一聲,房東很快就會處理,一點也不會拖泥帶水。

她覺得自己很幸運。從台中下車,到附近網咖隨便上網找的第一個房東就這麼優
質,實在不能說運氣不佳。

唯一讓她有意見的是…她為什麼要跟房東的奶油兒子對門而居?為什麼她會跟
一個男生住在同個屋簷下,其實是有很複雜又很深沈的理由的。

在暑假剛開始的時候,要在台中找房子本來就不容易。當初她找到這邊來,實在
是幸運的。房東出租的樓層是這樣:二樓上班族、三樓女學生、四樓男學生、五
樓自住。

三樓女學生的樓層已經住滿,剛好當時二樓的住戶買了房子搬家,空了出來,原
本房東準備把二樓都租給女性上班族。所謂人算不如天算,沒算到嫁出去的女兒
居然抱著小孩離婚回來,家裡只有三個房間,住了房東夫婦和兩個兒子,怎麼辦
呢?

房東先生很抱歉的來跟湘雲商量,說,他的小兒子打算搬進二樓,如果她覺得不
好,可以讓她住到搬家,房租可以不算云云。

當時湘雲剛住了一個禮拜,對環境算是很滿意。二樓是住家式,原本是房東先生
的住家,只是房東太太跌傷了膝蓋以後,對爬樓梯很苦惱(電梯不停二樓),這
才搬到五樓去。客廳和房間都鋪著原木地板,還有個豪華級的廚房和寬闊的後陽
台。

她住的套房起碼也有十五坪,浴室有飯店的水準,室內的電視小冰箱冷氣等小家
電一應俱全,床是結實的紅木床架,放著新買的床墊。

最重要的是,這麼棒的大套房,每個月含管理費、第四台、水電費,不到五千元。
她實在不想搬家。再說,她關在房間裡的時間比較多,不太可能和房東那個奶油
兒子碰面。

「嗯,我想沒關係吧。」湘雲很大方,「我早出晚歸,不太會見到面。」

「太好了,」房東笑顏逐開,「妳放心,我兒子是很規矩、很內向的。他不會對
女生亂來啦!」

…房東先生,你這樣的保證反而很此地無銀三百兩。

雖然不是自願的,但是湘雲就跟一個陌生男人對門而居,而且彼此都看不順眼。

從湘雲的角度來看,一個男人二十好幾了,當兵回來就窩在家裡。美其名是幫家
裡的忙,但是她去便利商店買東西,招呼她的都是工讀生店員,這位趙其翼先生
只顧埋頭打電動。就算回到住處,這位趙先生也把門一關,門縫傳來的還是陣陣
網路遊戲的配樂。

當然,小趙先生長得眉清目秀,舉止斯文。她也知道附近的女孩子都會藉故買東
西跟他搭訕。這位小趙先生都表現出一種不拒絕也不接受的溫柔,惹得許多女孩
如癡如狂。

但是湘雲看著他那種斯文得有點刻意的模樣,心裡總是湧出兩個字:「很娘。」

從其翼的角度來看,一個女人再漂亮也沒有用──若像湘雲這樣整天都繃著臉。
像是周圍的人都欠她幾百萬似的…從來沒看過她笑。坦白說,她剛到他們家來的
時候,他還以為湘雲是來找地方自殺的呢…

不是有很多躁鬱症和憂鬱症的女人都愛搞自殺嗎?他幾乎肯定湘雲一定有某種
精神上的疾病,才會這樣繃著臉緊張兮兮。

女人長得再漂亮,也不能掩蓋神經病的事實。若不是姊姊搬回家,他又想脫離老
爸的碎碎念,他也不會冒著生命危險搬下來的。


當然,他們彼此不知道對方內心的OS。也是因為不知道,所以才可以在偶爾碰
到的時候,盡力展現文明人最低限度的禮貌,不至於向著對方吐口水。

我們不得不說,社會文明的確有在進步,而且對群眾的和諧有相當程度的貢獻。


所謂有一就有二,幸好他們家只有三個房間,不然可能會無三不成禮。

就在她和其翼住在同個屋簷下剛滿一個月的時候,又有新的房客搬進空房間。

這天,其翼叫住了剛下班的湘雲,「秦小姐,我爸要我跟妳講,有新房客搬進來
了。」

新房客?湘雲頓了頓。除了她住的套房,其他兩個房間都是雅房,必須共用浴室。
女房客和這個奶油小生共用浴室方便嗎?雖然不關她的事情。

「我爸說,新房客是他老朋友的小孩,請妳多擔待。」說完他老爸交代的話,他
一反常態,沒有鑽進房間裡,反而靠在房門對著她傻笑。

他幹嘛笑得這麼詭異?湘雲狐疑的看看他,又看看搬得乒乒乓乓的房間…然後,
她看到剛搬來的新房客了。

那個高頭大馬,幾乎頂到門、滿臉獰惡的線條…像是來討債的黑道份子是誰
啊?!

他是搬家公司的對吧?什麼人不好找,找這種黑道份子搬家?!結果那個黑道看
到她,皺了眉,「妳是趙伯伯的女兒喔?我這裡不需要幫忙。」

「…我住在這裡。」湘雲硬著頭皮回答。

「什麼?!」那個黑道份子暴躁的把滿手的雜物一摔,「為什麼有女人住在這
裡?!喂~」

湘雲瞥了一眼在地上亮晃晃的「那個」,「…先生,你的武士刀出鞘了…」

「哎啊,我不是包得好好的嗎?」他蹲下去把武士道入鞘,氣急敗壞的問,「不
對,不要轉移話題!為什麼這裡有女人?我好跟女人住在一個屋子裡嗎?!」

你該不會是孤兒吧?你媽不是女人?你不但跟個女人住在一個屋子裡很多很多
年,還是女人生的呢。

這是哪來的黑道沙豬啊?

看了看黑道手裡的武士刀,湘雲很識時務的把話嚥下去。「我明天會問房東先生
看看。」她趕緊閃進門裡,馬上把門鎖起來,火速掏出手機,撥了房東的電話。

「房東先生…」她的火氣高漲,「你收個男房客就算了,你需要收黑道份子住在
這兒嗎?!」

「他不是黑道啦…」房東乾笑,「只是看起來像嘛。他在金融機關上班,有正當
職業呢…」

金融機關?是收高利貸的討債公司吧?!他就只臉上少條刀疤。

「房東先生,我好跟兩個大男人住在一個屋子裡嗎?!」她叫了起來。那個很娘
的奶油小生就算了,她勉強當他是「姊妹」(雖然是互相厭惡的「姊妹」)…

黑道份子?!拜託啊~

「他們都很乖,很正派啊…」房東先生虛弱的抗辯。

「乖?」湘雲要抓狂了,「那個流氓有刀啊!好大一把武士刀…乖在哪裡?!」

「啊?他怎麼沒有收好呢?」房東低語,馬上滿臉堆笑,「那是辟邪的,古董啦。
那把老武士刀有登記呢,別怕啦…」

這完全不是重點吧…

「房東先生!」

「不然,妳搬家好了。」房東可憐兮兮的說,「這個月的房租我可以不要收…」

「我不要搬家!」

「但、但是,我也不能叫葉隱搬家呀…他老北也是很兇的…」

其實你也會害怕吧?房東先生…你怎麼可以屈服惡勢力…

於是,湘雲到台中滿一個月的紀念日,多了一個外貌窮凶惡極的室友。

他們三個人一開始,都瞧對方很不順眼。不過既然受過文明社會的薰陶,大家都
盡量避免見面,各自關在房間裡頭。

很偶爾,非常偶爾的在客廳或廚房煮泡麵時巧遇,都會壓抑住內心的嫌惡,簡短
的打聲招呼,然後各自逃回自己的房間。

即使如此,他們還是共居在這裡住了兩個多月,相安無事。所以,有人說教育徹
底失敗是不對的。最少我們在學校和社會雙重教育下,可以保持最低的EQ,讓
水火不容,互相極度嫌惡的人們,容忍著住在一起,而不會因為廚房三天沒洗的
碗、洗手間擠得歪七扭八的牙膏、馬桶蓋有沒有掀起來這種小小摩擦,演變出血
濺五步的慘狀。

湘雲也算是正式在台中安頓了下來。她選擇「嚴重無視」,所以可以在她的小套
房過著安靜的日子;只是這套在辦公室沒什麼用處。

台中成立了科學園區,網管的需求量很大,她也很幸運的在一家規模不小的上櫃
公司找到網管的工作。

理論上,網管應該很清閒才對…她也認同。不過,在他們公司,清閒的是網管主
管,而她一個剛進去的菜鳥,當然常常被推出去送死。

當然啦,佔據了整棟大樓的高科技公司,網路會出狀況是意料中事。網管部門只
有兩個人,一個是很宅的主管,只顧著抓A片和A光,另一個是她…

你說誰要出來解決這些問題呢?自然是美麗卻又冷淡的秦湘雲小姐。

宅男主管嫌她不夠成熟(他是御姐控),所以很放心的讓她做牛做馬,良心一點
也不會過意不去。而湘雲雖然從來都不笑,但是對工作,她是抱著信仰般的嚴肅
狂熱。

這就是為什麼,她身為應該很清閒的網管,卻每天忙到七八點才能下班的緣故。
才待了兩三個月,所有的內線電話都指名找她,當然,總經理也不例外。

這天,總經理撥了內線進來:「湘雲,我的網路有問題。」

湘雲馬上放下手邊的事情,很認真的問,「發生什麼狀況呢?」

「我的msn突然不見了。我不知道按到什麼…我正要跟副理講事情欸。」

……這也算網路出狀況嗎?不過她已經上了三個月的班,什麼都難不倒她了。「總
經理,請你在msn的圖示上面點兩下,就可以叫出來了。」

「msn有什麼圖示?」總經理的聲音聽起來很迷惘,「不是開機就會自動出現在
螢幕上嗎?」

…難道你就放著讓msn在桌面上不曾試圖縮小過它?湘雲靜了靜,「呃,你看到
電腦時間旁邊有個小綠人的標示嗎?」

「有。」

「請你拿起滑鼠,在螢幕的標示上面點兩下。」

然後,湘雲聽到詭異的敲擊聲。她有不祥的預感…

「沒有啊。」總經理不耐煩了,「我點了好多下它都不會動欸。」

「…我馬上到。」她起身衝進電梯,又衝進總經理辦公室。那位天才總經理真的
拿起滑鼠,努力敲著罩著護目鏡的電腦螢幕。

「我點了好多下,都沒辦法把msn叫出來。」總經理聳聳肩,「一定是網路有問
題。」

湘雲深吸一口氣,「對不起,滑鼠借我一下。」

她將滑鼠游標移到msn的圖示上,按了兩次左鍵。「網路看起來沒有問題。」

因為msn很活潑的打開了。

總經理瞪著msn,又瞪著湘雲。「妳就說在圖上面點兩下就好了嘛,幹嘛叫我拿
起滑鼠?我當然就以為要在螢幕上面點啊。」

她會爭辯嗎?當然不會。「是,是我沒說清楚,對不起。」

但是她這麼溫順平靜,反而讓總經理臉紅了起來。他抹了抹光亮的前額,四下張
望了一下,「…妳不會把這個當笑話說出去吧?我告訴妳喔…」

「不會。是我的錯,我不會說的。」

總經理很認真的研究她是不是在忍笑,但是他在這個美麗卻超級嚴肅的臉龐上找
不出一絲笑意。

「那就好。」總經理又抹了抹前額,「你們那個主管老是把我們的事情拿出去當
笑話說,實在太可惡了!妳說說看嘛,是我錯了嗎?難道是我錯了嗎?明明就是
你們沒說清楚…」

「對,是我們沒有說清楚,對不起。」她平靜的回答。

她寬容的態度讓總經理很感動,「…我聽主管們說,妳的工作態度很認真。反正
妳的試用期到了,也是該加薪的時候了…」

「不用了。」湘雲揮揮手,「我對我的薪水很滿意。」

並不是她不愛錢,而是為了避免蠢事外流的封口費,她拿了對良心過意不去。

結果這個月薪水發下來,她多了筆莫名其妙的「特別津貼」。

結果她被迫收下封口費。

這樣是不對的…她悶悶的打內線電話,「喂,總經理?」

「如果妳要問加薪的事情,我什麼也不知道!」總經理很緊張的說,「妳該問人
事部才對!也不關董事長、副董事長、副總經理的事情…」

……你還幫我把名單列出來啊?真貼心…

「不是的。」湘雲很無奈,「我是想問,下班後總經理可以撥出二十分鐘到三十
分鐘給我?我想開堂『網路使用課程』。我猜各位應該都知道,但是溫故知新嘛。
您覺得如何?」

「…真的嗎?」總經理的聲音非常高興,「啊,我叫秘書去幫妳訂最大的會議室!」

她想阻止已經來不及了…當天的課程,大概所有五十歲以上的主管都到齊了。她
默默的請總經理秘書幫她加印講義。

反正特別津貼就拿來作特別的課程吧。這些權高望重的大主管沒人敢叫他們上
課。但是這個資訊化的時代,不會電腦又不行。

出去找補習班?太丟臉。問秘書?那主管的面子要擺哪裡?

她的課程很受歡迎。畢竟觀察了好幾個月,她知道高階主管們困擾的是哪些問
題,她還很細心的寫了淺顯易懂的講義,每個步驟都插圖。

結果,受益匪淺的主管們喊她「秦老師」,害她都不知道該不該回答。

不過,這些主管們的純樸熱情,讓她覺得台中的確是個好地方,值得久居。


只是得排除那兩個不良室友就是了。


【Google★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