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其實一個多月前,愛倫就問我要不要去旅行。當時的狀況其實不太好,所以我一

直猶豫不決,覺得去不成的機率比較大。

然後這個月發生了一些事情,我把該寫的作業寫完,終於一切寧定,身心皆安。
有些時候,順其自然是最好的,不要妄談人定勝天,叛逃不是最好的道路。

願意去面對,理解,在份內回饋應回饋的,那就能夠放下過往執念和雜質,然後
往前看。

說來很容易,卻花了將近三十年的時光才完全領悟,瞬間感到人生太短。

以上不過是雜談和無謂的感想,總之,我想去嘗試看看我的體力是否恢復到能旅
行的程度…結果很滿意,完全不輸其他年紀比我輕多了的諸旅友。

約定下午四點半在高雄火站集合,我大約十點就出門,慢吞吞的到台中火車站,
閒晃著等火車,一路上小睡了一下,抵達高雄的時候不過快兩點。

高雄的雲很美。

很莊嚴的飛過天際,美麗而潔淨。粉藍微黃的晴空,層層絲網的雲彩,一面抽煙
一面看雲,在附近閒步了一會兒,午餐是在潛艇堡解決的--其實是晒得太熱,
不得不去吹一下冷氣。

不過這家潛艇堡還挺好吃的,全麥麵包夾很多生菜和培根,表皮酥脆,芥末醬也
很爽口。或許更好的佐料是,閒適。

時間很充足,不用趕什麼。要不是陽光太熱情,真的可以晃到路的盡頭。

最後我還是回火車站了,起碼有冷氣可以吹。果然是被文明豢養得太嬌貴。

和旅友會合時真是大為驚嚇,相見幾乎不相識。原來自我封閉、離群索居了這樣
的久,在我印象中她們依舊是年少時…其實已經過去了很久的時光了。

那是當然的,連我都已經兩鬢飄霜,華髮半為雪了,眼見就要半百。

不過,核心還是相同的。現在走出自我封閉的牢籠,其實也還來得及。


愛倫和威哥是最後一刻到的,完全在預料內。(笑)

往東港居然是乘十人座小客車,路上還停下來載人,非常有趣。若是以前,上車
我就準備暈車了…但我想,以後再也不會暈車或暈船。這點是很有信心的。

車程中我好奇的問愛倫,為什麼會定在這個月份出遊…以往陰七月和陽九月一直
是我最吃力的月份。我覺得很妙,在她邀請之前,我都不知道我能獲得赦免,她
又是怎麼知道的?

她的回答更妙,因為這一天她要出攤。也就是說,她腦袋根本連打彎都沒打彎一
下。

我真的大笑。

果然,汽油味也不算什麼,我甚至在一個小時的旅程中睡著了。

下車的時候還有點迷糊,在一家超市(?)下車了,這就是我們今天的民宿。乾
淨清爽,唯一的缺點是沒有陽台,抽煙得跑去樓下蹲著。我又忘了帶戒煙口香糖
,將來一定要列入必備物品。

東港是個漁港,我相信應該有許多朋友都來吃過海產,但我還是破天荒的第一遭
。週末的漁港市場人很多,也看到很多奇怪的魚。不過我們吃得最多的是貝類。

帶殼蚵仔用烤的,九重塔炒海瓜子,超好吃的紅魚味增湯,清蒸螃蟹和三杯小卷
。清脆的水蓮,蛋黃炒苦瓜。最重要的是,那盤生魚片,我頭回知道海鱺的生魚
片這樣鮮美,清淡中帶著濃郁的口感。這頓簡直太豪華。

其實我不是討厭美食,相反的,我對美食有種神聖的崇拜感。所以我分得很清楚
,維生用的和饗宴型的。維生我不挑剔,能吃飽就好。但是饗宴型的非常挑剔,
東港這餐完全達到標準以上了。

但我不知道更大的驚喜在後面,在饜足了口腹之後,精神上也會受到一次洗禮。

餐後累垮的旅友本來不想去,老闆娘和老闆卻力促我們去東隆宮看看…本來旅友
們的目標是鎮海宮,東隆宮不在行程內。

但我想去。不知道為什麼,我很想去看看。尤其王船已然建成,真的不去看看實
在可惜。

所以我們龜速移動往東隆宮前進,會讓老闆和老闆娘這樣自傲,可見是東港的信
仰中心。

沒有多遠,我們見到東隆宮的牌坊,間隔凡人與神界的界限。

太驚人了。

沒有五彩繽紛霓虹燈,只是白光靜靜的打照。金碧輝煌的東隆宮牌坊沈默的出現
在我們眼前。

金色,或許有人覺得是庸俗的顏色。那我會想請他來看看這裡。在這裡你會承認
金色應該是神明的顏色,是莊嚴,是威壓,是無比沈默的永恆。

那是照片或攝影無法拍攝出來的嚴肅氣氛,雖然我很白癡的在牌樓下傻笑。

東隆宮是溫府王爺駐蹕處。王爺信仰在台灣非常重要,香火尤為興盛。傳說有三
百六十姓王爺,在台約有百來姓,屬於瘟神信仰的一項,由來也眾說紛紜,這些
有興趣的人去翻閱資料就好了,最主要也為人熟知的是「燒王船」。

事實上說法不是燒王船,這應該稱之「游天河」,以火送王船上天才是。王船非
常精美,今年已然大成,畫龍點睛了。在意義上來說,已經是航行狀態。如果來
東港看王船的朋友可以注意一下,王船所繪的龍是四爪,證明王爺的「王」身分
,其實連護佑王爺駐蹕處的蟠龍柱,依舊是四爪。

明年就要送王船游天河了,我是滿想去的,但又怕人太多。我還是有點人群恐懼
症。威嚴剛厲的溫府王爺,暌違十幾年再次平安踏入的第一座廟宇,我想對我是
有很大的意義。

不過我的旅友可能不太同意我,她步入王爺駐蹕的範圍就不舒服,嘴都白了一圈
。氣比較弱的人大概有點受不住吧。

所以靈異現象沒發生在我身上,是發生在旅友身上…XD

離開旅友就沒事了,其實只是氣比較弱,王爺又比較剛強。王船所在地本來就是
必須封煞封厲,不免要強氣。第二天他們要去的鎮海宮,屬於「散」的地方,王
船游天河處,所以沒關係的。

我知道她半信半疑,但是第二天,我脫隊走散去吃早餐時,他們去了鎮海宮,回
來納悶的告訴我,去鎮海宮一點事也沒有。

這是當然的。

就像山自分山陰山陽,有一個強氣鎮暴型的溫府王爺坐鎮,那就會有個溫和的七
王爺安撫。


在東港帶著鹹味的漁港風中入睡,第二天中午,我們將出發去小琉球。

我的心裡,充滿了期待。




延伸閱讀:啾仔的流水帳遊記和食記- 東港+小琉球之旅-1

arrow
arrow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