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就是不想寫。(轉頭)

就想聊聊我的花園這樣,想看比較美麗的事物,保持一下平靜喜悅的心情。

其實台灣的夏天還挺可怕的,我的房間就在東陽台內,常常被曬醒。之前開始玩
園藝的時候傻傻的,一直連光照問題都搞不太清楚,以致於發生很多笑話。

慢慢摸索到現在,勉強算是有一點心得了,不會買些種不活的植物,和種死不該
種死的。

真正的全日照應該是陽光直射六個小時以上,半日照是直射三個小時以上,或明
亮到能夠閱讀字數很小的字典,若是太陽只有一兩個小時的直射,其他時候都是
僅能閱讀我的小說還有點勉強的,只能叫做散射光(微弱)。

同樣的屋子,陽台方位不同,就會有不同的光照。甚至同一個陽台還會有不同的
光照,而每種植物需要的光照也不一樣。

等弄清楚這個以後,要養花就容易多了。

目前為止,我覺得最好養的真的就是石斛、嘉得麗亞蘭和蝴蝶蘭。真正讓我養死
的只有一棵蝴蝶蘭,那是我懶惰養在水苔裡。其他綁在蛇板上的都欣欣向榮…有
兩棵我更懶的蝴蝶蘭,水苔包一包就綁蛇木了,最近看她們冒新葉子,就想拆水
苔…拆完才發現,根本沒有著根在蛇木板上,但她們活得很好。

我把水苔拆了,用魔帶捆一捆,每天澆一澆,現在又發新根,有試圖抓蛇木板的
意思了。

至於其他用蘭料石養的蘭花,幾乎都活得不錯。連太多被我扔在蘭石盆裡的石斛
條莖,都很開心的成長,長得又粗又壯。

真的沒有什麼困難的。石斛日曬沒問題,但是半日照或強烈散射光會長得比較肥
,嘉得麗亞蘭大半要曬,疏蔭下的全日照最好。蝴蝶蘭散射光就行了,禁日照,
我看過鄰居活活曬死自家的蝴蝶蘭。

全日照最好種的其實是藍星花,但需水量很大。扶桑也不錯,但純培養土會有點
不夠力,最好混點田土…我放的是日照六小時以上的角落,所以需要每天澆水。

其實呢,我終於抓到怎麼養大岩桐。其實大岩桐最適合的環境是強烈散射光,稍
微曬一點太陽無所謂。這樣才不會徒長,開花反而折枝,葉大肥厚,所以放在東
陽台比嘉德麗雅金針版還下一層的位置,現在已經紛紛來花苞了。

大岩桐真沒有想像中的難搞,只是位置和光照的問題而已。

等搞清楚她們該有的位置時…我唯一的煩惱是,太旺盛了。夏天萬物滋長,病菌
細菌也不少啊…所以我想等立秋再來修剪。Orz

只能暫時隨便她們長了。(轉頭)

至於微弱散射光的西陽台,只有中午才能照到兩個小時的日照(還不是整個陽台
都有),所以除了日日春開花都給別人看(向光性),就只能種文心蘭屬的蘭花
和蝴蝶蘭看得到了。

不過這樣微弱散射光的環境很適合種子盆栽,所以我也種了不少。再來就是室內
植物的藤蔓類和口紅花。長春藤快熱死了,但也還活著。再來就是各種蕨類…雖
然不太合邏輯,但是水苔種的香水毬蘭和蕨類,長得意外的好,我也不太懂。

總之,現在我家裡的植物很多,而且不少都很容易活。

如果同在台中…或許我們可以跟圃戀版一樣,辦個小小的植物交換會。

我想應該還滿有趣的。

只是我發現種花…花費最多的不是植物,而是花器。種到最後就會想要漂亮的花
器了…(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啾姊姊的房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