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蛾


「哪,我說。」黃娥遞了一杯牛奶給葉彰,「我們結婚也三年了,你覺得…我算
是個好妻子嗎?」

葉彰納罕的從報紙裡抬頭,「阿娥,妳在說啥?再也不會有比妳更好的太太了。
結婚以來,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人。」他摩挲下巴,「為什麼這麼問?
啊,是因為最近太常加班?對不起啦,工作嘛,妳知道的,等忙過這陣,就不會
讓妳這麼寂寞了…」

他親了親黃娥的臉頰,露出爽朗陽光的笑容,上班去了。

「是…嗎?」黃娥擦了擦臉頰,陷入嚴重的思考,喃喃自語著,「我也覺得你是
個好丈夫…本來。」

坦白說,葉彰是個好男人。個性開朗,認真上進,但又保有閱讀的愛好,使他成
為罕見內外兼具,既奮發又有內涵的好男人。

若不是這樣,原本以為自己會終身不婚的黃娥,也不會嫁給他。

其實他們感情一直都很好。雖然婚前追得很辛苦,葉彰婚後也沒有大變樣,一直
都是那麼溫柔體貼。而她呢?

捫心自問,她也覺得自己已經善盡了妻子應盡的所有,完全的信賴,卻沒有完全
依賴。她是小有名氣的插畫家,工作常常很趕,但她拿出自己的收入,請清潔公
司打理家務,親自做飯,也每天用溫柔的笑容面對丈夫。

她給自己這三年的成績打了98分。之所以不是滿分…是因為他們還沒有孩子,
總要留一點評分的空間。

那天她等到半夜兩點,葉彰才躡手躡腳的回家,一開燈,發現她坐在漆黑一片的
客廳嚇得大叫。

「…怎麼等到現在?」他驚魂甫定的問,「不是打電話回來說過,今天會工作到
很晚嗎?」

「嗯,只是想跟你聊聊。」她露出溫柔的笑容,上前幫老公脫外套,「哪,阿彰,
若是讓你評分,我這樣的太太能評多少?」

「當然是滿分囉。」葉彰笑著坐下,接過黃娥遞過來的茶,滿足的呼一口氣,「一
直都這麼可愛溫柔。」

「謝謝你這麼高的評價。」黃娥點了點頭,然後從茶几下掏出一個小瓶子,和一
個厚厚的文件信封。

「這是什麼?」葉彰好奇的拿起小瓶子。

「別打開喔,那是濃硫酸,很嗆鼻的。」黃娥溫和的提醒。

葉彰嚇得差點把瓶子給摔了。

「這是你的女朋友…應該說女朋友之一拿來的。」黃娥依舊鎮靜,「不過我說服
她放下,而不是潑在我臉上。」她嘆了口氣,「她哭得超慘的…安慰很久才讓她
平靜下來。她好像是…哦,今年新進人員,應該是你的部屬吧。」

「…阿娥,妳聽我解釋!」

「我猜你會有很好的解釋…但既然是謊言,我就不想聽了。」她把文件信封推向
葉彰,「這是我的答辯。我請徵信社幫我調查了。」

葉彰打開文件信封,裡面滿滿的都是他和外面的女人出入賓館的照片、通聯記
錄…甚至連msn的對話都有了!

「其實我也很猶豫,你是個接近完美的男人。我該放棄還是不放棄…我能明白人
就是會有缺點,但是這個缺點…」

「太過分了!」葉彰霍然站起,「妳居然叫徵信社調查我!太不信任我了!」然
後奪門而出。

黃娥的手停在半空中,啞口無言。怎麼這樣…好好聽我把話說完啊。

打手機,他卻關機。傷腦筋,意外的有孩子氣的一面呢。

但還是不能更改出軌的事實啊,還是累犯和慣犯。

嘆了一口氣,她提起皮包。幸好兩個月前,差點被潑硫酸的時候,她就仔細考慮,
並且租好房子了。最近更把她的私人物品都已搬過去。

結果,還是沒看男人的眼光嗎?幸好沒生孩子,還在鑑賞期內,不幸中的大幸。

她在茶几上壓了離婚協議書,慎重的簽名用印,然後打開大門,離開。

願賭服輸,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

第二天早上,她以為不用作早飯就可以賴床,沒想到太天真,被朋友小莉的奪命
連環扣吵醒,無奈的答應一起吃午餐。

小莉照慣例先哭訴了丈夫對她的冷淡和獨自育兒的艱辛,然後質問她為什麼要跟
葉彰分手。

「妳到底有什麼不滿意的?」小莉眼角含淚,「這麼優秀又知性的丈夫,上進又
風趣!根本不像我家那一個…像是頭胖海豹,在家只會盯著電視或電腦螢幕!完
全不關心我和孩子,假日只會睡覺,品味又低俗…」

「也是啦,葉彰真的什麼都好。」黃娥托腮思考了一會兒,「唯一的缺點就是花
心。」

「那根本不算缺點!」小莉很憤慨,「而且他不是瞞著不讓妳知道嗎?若不是很
愛妳怎麼會費心瞞著!…」

黃娥嘆氣,「…其實我覺得你們還滿適合的。反正我已經決定跟他離婚了,妳不
妨也跟丈夫離婚,和他在一起算了。他那人心滿好的,應該也會善待妳的孩子。」

「妳在胡說八道什麼啊?」小莉咆哮。

「徵信社有拍到你們一起去賓館的照片喔。」黃娥認真的看著她的好友,「既然
如此…」

「妳、妳什麼時候知道的?」小莉的臉慘白了。

「一個月前。」黃娥很坦誠,「所以我說…」

「太過分了!」小莉猛然往桌子用力一拍,眼淚奪眶而出,「妳…太可怕了!太
陰險太恐怖了!這個月還跟我吃了兩次飯!」

「我只是想…」

但小莉沒讓她把話說完,摀著臉奪門而出。

黃娥的手停在半空中,啞口無言。怎麼這樣…好好聽我把話說完啊。

…難道你們不能理智一點處理問題,非這麼愛演不可嗎?整個咖啡廳的人都在看
她啊。

我只是想要想清楚該怎麼處理而已,能不能繼續忍耐下去。結果很悲哀,再怎麼
理智、衡量,她發現真的沒辦法。

她默默的付帳,小莉點得還是特別貴的套餐。

算了。反正已經決定離婚,也承認自己的失敗…應該這樣就沒事了吧?

但世事總是比小說還離奇荒唐,直逼八點檔。當天晚上,小莉就割腕了。但割腕
就割腕,還留下遺書,說要對黃娥自殺謝罪。

一時之間,鬧得沸沸揚揚。情勢十二萬分之混亂。葉彰已經先聲淚俱下的跑去她
娘家跪和哭,小莉氣如遊絲的在病床上鬧著尋死,最後小莉的老公還跑來罵她,
說黃娥摧毀了他的家庭。

結果先說和先割腕的先贏,她這個相對冷靜的女人飽受責難。不明白真相的朋友
還跑來勸她,最少去看一看小莉,不要因為「誤會」逼死人。

她終於被煩過底限,「割腕割靜脈會死嗎?連自殺的常識都沒有,這種朋友還是
不要的好。」

「妳太過分了!」

「…真是夠了。」黃娥忍無可忍,「愛演你們繼續去演,老娘不玩了。」

她火速換了手機號碼,新搬的家又在山區,除了搬家公司,誰也不知道。最後把
msn都乾脆的刪除。然後找了一個律師,全權委託離婚的事情。

最後跟葉彰見了最後一次面,卻是在戶政事務所辦手續。他也不得不答應…黃娥
手上有徵信社調查來的正本。她很冷靜的請律師轉告,若是葉彰不肯離婚,她就
會把這些照片在她個人部落格公開。

就算葉彰不在乎,他的女朋友們卻沒辦法不在乎…誰讓葉彰對人妻特別有愛好。



辦完離婚後,黃娥去一家PUB慶祝。九點多而已,場子還很冷清,十點以後才
會有人開始跳舞。

沒想到這家PUB還沒倒,連酒保都是同一個。

「唷,這不是黃娥嗎?」酒保認了一會兒,驚喜的說,「好幾年沒看到妳,妳卻
沒變樣啊!幹什麼去了?」然後把一瓶塞了檸檬的可樂娜遞給她。

「當了幾年良家婦女。」黃娥淡淡的笑,「試試看能不能成為賢妻良母,建立神
聖的家庭。」

「結果勒?」

「啊啊,當然是失敗了。建立神聖的家庭,不是單方面就辦得到的啊。」她攤手。

「妳要求太苛吧。」酒保幫她點煙。

「家庭是神聖的最後堡壘。若是不能抱著這樣的心態慎重對待,將來的孩子就太
可憐了。」黃娥銜著煙懶洋洋的笑。

「照妳的嚴酷標準,人類就滅種了啦。」

「若是隨隨便便的結婚,隨隨便便的生下孩子,隨隨便便的破壞婚姻,隨隨便便
的製造不幸…這種種族,還是早早滅亡比較好。」她吐出一口白煙。

「良家婦女不適合妳啦,在夜間飛舞的蛾。」酒保指了指旁邊的牆。

那是一幅很大的皇蛾圖。線條狂暴而昏亂,皇蛾翅上的蛇眼紋繪得栩栩如生,看
久了不但覺得恐怖,而且頭昏。

「嘖。畫了好幾年童書插畫,我都快忘記,我也畫得出這種東西。」黃娥欣賞著,
「沒賣出去?」

「老闆死都不肯賣啦,」酒保大笑,「明明很多人想買…也不給人換。」

「那就叫他給我錢啊。」黃娥很不滿。

「他才不會給妳。給妳妳就不會來啦。反正妳來都免門票不是嗎?」

「那可不一定。」黃娥笑咪咪的看著自己畫的狂暴皇蛾,「畢竟我也只能生存在
黑夜中不是嗎?」

「哈哈哈,PUB很多,又不是只有這一間。」

也是。但也因為她很喜歡這幅畫,才會一直回來吧。果然,再怎麼努力,還是會
重蹈覆轍,她是只能生活在黑暗中,狂暴的皇蛾嘛。

不過努力過了,也就算了。

「敬離婚。」她舉了舉可樂娜。

「歡迎回來,皇蛾。」

【Google★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