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好想退休。」坐在夕陽餘暉下,他將長腿擱在茶几上,非常提不起勁的問,
「長生,咱們去陰山開間咖啡館,妳覺得怎麼樣?或者奈何橋?」

「你要跟孟婆搶生意?她會劈了你。」我連眼都沒抬,繼續推著吸塵器,「還有,
boss,你討厭有咖啡因的飲料。」

「咖啡館不要賣有咖啡因的飲料就行了。」

我把吸塵器關了,沈默了一會兒,「你唯一肯喝的飲料叫做牛奶,連白開水都不
喝。」

「那就開家只賣牛奶的咖啡館好了。」

我送上一杯冰牛奶,不再搭腔。反正灼璣抱怨夠了,就會「醉」牛奶,乖乖的睡
著。

為什麼會這樣…據他自己說,是因為祖上有吸血鬼的血統,但我聽到的小道消息
是…他有個水蛭精的女先祖。但誰也不敢在灼璣面前提,上個當面嘲笑他的,是
個他追捕的百年厲鬼。

那個百年厲鬼沒有當場魂飛魄散…而是被切成兩百多個小塊,裝在用咒符封禁過
的小瓶子,送回冥府。聽說判官接到都快哭了,因為光拼圖拼到足以審判就花了
二十個工作天,拼圖過程中,那個厲鬼還不斷慘叫,分貝高過轟炸機,判官事後
看了很久的耳科醫生。

惹誰都好,就是不要惹「冥府獵手」。尤其是這一個,呼延灼璣。

冥府獵手是幹嘛的呢?就是追捕從冥府逃出,或者是陰差勾魂沒抓到的厲鬼邪
魂。灼璣屬於亞洲分區冥府追獵署台灣分局。

這麼說好了,新加坡人口將近五百萬,新加坡分局擁有二十個常駐公務員。台灣
人口兩千多萬,常駐公務員…只有一個。

那就是灼璣。

之所以會這樣,是有很深刻而複雜的理由的,並不是因為台灣比較不鬧鬼。呃…
我也是等死了以後才知道台灣在冥府眼中地位很微妙…像是個流放地。事屬機
密,我怕魂飛魄散,所以只能隱約的說,反正這裡非常「茶包」(Trouble),只
有那種最桀傲不馴,長官巴不得置之死地的部屬,才會被扔過來。

我能說什麼?灼璣民國初立就被扔來了,很快就可以慶祝百年就業。

我?不不不,我不是台灣分局的…最少不是編制內人員。我死掉以後,找不著陰
差,陰差也找不著我,灼璣覺得很有趣,軟硬兼施又偷蒙拐騙成了雇聘人員,當
然那是好聽的說法。

事實上,我成了懶惰透頂的灼璣,一個用公家付薪水的倒楣打雜兼秘書兼助手和
跟班。

我想這就是報應。生前我養得極為嬌貴,十指不沾陽春水,沒想到死後成了老媽
子,做個賊死,卻無法解脫。

所以說,簽任何契約的時候還是看清楚的好。我猜灼璣一定被壽險公司惡狠狠的
坑過,所以他很理直氣壯的用字小得幾乎看不清楚的合約坑我。

我得做到公元999,999年合約才滿。

你確定合約滿的時候地球還存在嗎?我不這麼認為。

所以我在存錢…或者說我在存「福報」。違約金可是個天文數字。

冥府給予的薪資事實上是「福報」,與冥府幣可以互相兌換。但福報對鬼來說有
很多用途,陰間可以當錢用,可以得到一個比較良好的來生,或者拿這些福報塑
造一個艷鬼的淒美形象(不信可以查聊齋)。

灼璣對我最不滿的就是這點。說我攢了那麼多福報,只肯弄個清秀的臉龐,身體
還是籠罩著霧樣黑影,讓他看了都覺憂鬱。

我眼皮都沒抬,「你要用你的福報讓我去美容塑身?」

「…我的薪水都拿去買軍火了。」他拿報紙往臉上一蓋,非常裝死。

「繼續憂鬱吧,boss。」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灼璣算是個好伺候的長官,除了牛奶,不吃也不喝,我省去
當廚子的麻煩。生前我痛恨下廚,死後也沒有改變。

我對灼璣最大的期望就是…我擦地板的時候,不要連腳都懶得抬。但他連這點期
望都辦不到,你說還能怎麼樣?


雖然冥府在台灣的特別刑務配置非常悲傷,但行政系統還是完整的。跟我們打交
道的通常是城隍府,或者是各地土地公的特件。有的是用冥紙燒來的(很古典),
也有親自來洽商的(當然是我接待),更有的非常先進的用e-mail(別懷疑),更
過分的是個剛接任的城隍秘書,他直接駭客到我電腦把檔案留在桌面上,差點把
我嚇死。(雖然我已經死了)

再次譴責那些不著調的自以為高明的駭客和黑客,而且我警告你們,這樣不會讓
你們案子的排序比較前面,只會讓我告狀到你們boss那兒,並且壓到最後處理…

別自作聰明了!

我來之前,灼璣已經哄騙不少倒楣鬼(真的是鬼…)來幫他處理分類這些檔案,
人越懶越會動腦筋,286時代他就知道要電腦化資訊化了,拿公家的薪水和獎金
騙學有專精的人魂(非厲鬼)幫他建資料庫,欺上瞞下的結果,是他得了一個非
常先進的資訊化環境,和被降了三級、領了十年的半薪。

之後他只好聘用一些待罪的厲鬼當臨時人員。但厲鬼雖然厲氣很重刑期很長,但
腦袋有些不好使,只能做最基本的文書作業。

直到我進入他的視線…真是我人生最大的悲劇。

對,我是個厲鬼。但我要說明,我之所以會是厲鬼,真的是諸多巧合和倒楣的結
果。我沒有要上吊…再說一次,我並沒有要上吊。

我是穿了一身紅衣服沒錯…但那是新年,我希望打麻將的手氣能順一點,畢竟我
很不會打牌,但也不希望輸得太慘。的確那天我手氣超好的,大殺四方。我只是
高興起來多喝了幾杯酒,走路有點不穩而已。

而且,我也不是從天橋跳下去…只是我的傘被吹飛了,我想抓住傘而已,下雨天
路太滑,高跟鞋又不合腳。

我糊裡糊塗的從天橋上栽下去…卻被天橋旁鑲著的路燈勾到圍巾。

雖然,一個月前我才失戀,但也不至於為了個破爛男人自殺吧?

但死掉沒辦法辯解…陰差還沒找到我,我已經被「送肉粽」了,坐實了「厲鬼」
的稱號。

所以我成了清醒沒有怨恨,未修煉就擁有完整理智的「厲鬼」。

灼璣讓我最悲傷和憤怒的就是這個。這樣可憐悲痛的經歷,能夠讓他大笑五分
鐘,還噎得頻頻咳嗽。

我真哀傷。

更哀傷的是,這個徹底沒有同情心的傢伙,非常自然的把我推進火坑,簽了一個
永無止盡的雇聘合約,洗衣打掃倒牛奶之餘,還得幫他篩選成山成海的案件,偶
爾還要陪他出差。

為了抗議他的暴虐和不公,我在他的牛奶裡下巴豆。但他建議我下砒霜,喝起來
比就夠味,巴豆太淡了。

…有機會的話,我該試試王水。


【Google★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