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整個冬天,我看到葛先生不會轉身就逃了。

一來是熟了,二來是我想誤會已然冰釋。因為有回他又落在最後面,在我關門前
問我,「少夫人,棄業是否令人生懼?若有過,請言之。」

「沒啊。」我一整個莫名其妙。

他第一次對我笑了笑,坦蕩平和。很有禮貌的一揖,才轉身走了。

我仔細想了想,應該是他也明白我無他意,見我轉身必逃,大約也不太舒服。誰
喜歡讓人當妖魔鬼怪?

很快的,我就把他看成花兒那樣的員工。畢竟我穿過來時就已半百,除了近七十
的老管家,其他人在我眼底都是小孩。

我終究是個太傲的人。我沒那意思卻被冤屈,非常不平。既然誤會冰釋,我就偶
爾會跟他聊幾句。我看他也好得差不多,眉眼間的抑鬱淡了。

不是我吹牛,飛白居可是個養傷的好地方,不管是身傷還是心傷。那兩個垂頭喪
氣,和葛先生一起買進來的僕役,現在也展顏了,笑口常開。

人嘛,不就手裡有分工作,碗裡有飯可吃,夜裡和大家說說笑笑,不就是一生了
嗎?

但總覺得葛先生和我們這些凡俗百姓不同,是要做大事的。等熟了些,我問他想
不想跟家人連絡,或者,他真正想去什麼友人那兒辦事,當個幕僚什麼的,我也
可以安排。

「家人…」他笑得非常苦澀,「我違背父親棄文從武,就已經被笞打多次。獲罪
於天,立刻將我從族譜上除名,上表懇求免禍,不令逆子牽連葛家…妳說我還有
家人嗎?」他轉眼看向地上。

「或者你想去什麼地方…」我覺得挺難過的,親傷宛如逆刃刀,我懂。

他安靜了好一會兒,看著粼粼水面,「知交滿天下,滿朝文武盡往來,最後誰也
不敢來救…若不是少夫人援手,棄業已病死官奴處。」他對我抱拳,「此恩此德,
棄業無以回報,願替少夫人效死。」

我尷尬的連連搖手,「你說笑到不喘氣的笑死那還容易,我在這兒當米蟲書蠹,
哪兒有效死機會?太嚴重,言重了。你若喜歡就待著,真有想去的地方,說聲,
能幫我就幫了,難得我遇到一個正常人…」想想連朋友都沒正常人來往,真是感
慨。

他不卑不亢的盯了我一眼,眼神清亮,「少夫人豪俠無閨閣氣,棄業甚佩。」

「米蟲也豪俠的起來啊?」我搔搔頭,「總之不用太拘束,你瞧管家罵我跟罵雞
一樣,我也沒生氣。本心是好的,我就覺得沒啥值得計較。」

擺擺手,我繼續晒我的冬日。大雪天難得放晴,涼亭雖冷,但冬陽晒下來挺舒服
的,半凍的湖水粉雕玉琢,頗有風情。

他陪我站了一會兒,輕聲告退。看他矯健的步伐和背影,我不禁感嘆,多好的孩
子。老天爺怎麼不長眼呢…?難怪天子也跟著失心瘋了。


但冬陽到了中午就讓烏雲遮得沒影。像是配合這樣陰霾的氣氛,當天下午,盧大
公子來了。

才幾個月沒見,他瘦得臉都尖了。盧大公子身為一個非常堅持的紈褲,文不成武
不就,無官無職,能把宰相千金拐著跑,就是因為他生得極美。

有人稱讚他宛如被看殺的衛玠那樣風神秀異,稱之「璧郎」。他楚楚可憐的抬
頭看人,真有哀美頹艷之感。可惜我是他的下堂妻,見過他咬牙切齒砸東西找碴
的模樣…我還寧願去對著駝背老管家,看他罵人的模樣也比對這個美男子好。

但對一個生猛的紈褲,我又不能太絕然,等等他又發瘋打人,我又不能真的叫世
界精英把他打死,他爹雖然是五品官而已,老娘可是白身的棄婦。擦破皮我都有
事,只好應酬應酬。

「…少夫人會不高興。」我忍不住提了。

「她在坐月子。」盧大公子滿臉抑鬱,「我只是來找妳講講話,我很悶。」他立
刻垂淚。

…畢竟只是個慣壞的大孩子啊。我把手絹放桌上,推給他,搜索枯腸寬解,主要
還是聽他說。總之,他和雲芝小姐處得越來越差,既怕且懼,不高興就掌摑指掐,
罰跪終夜。

一面說一面哭,然後拼命追憶以前我們是多麼多麼好…我坐立難安,巴不得一頭
撞死。廳裡圍了滿滿的人,你這麼大方我還要臉皮啊!

我很尷尬,我的員工都很尷尬。只有葛先生保持著面沈如水的表情,非常鎮靜。

哭完吃過飯洗過臉,他就回去了。我知道他需要傾訴,畢竟攤上武后加呂后加獄
卒是件非常恐怖的事情。但他的傾訴是繫在我的性命安全上執行的。

…搞不好聊齋裡的「江城」就是照雲芝小姐當原型寫的。我有很強烈的危機感。

後來盧大公子逢三差五就來一次,三次裡我總得見上一回,省得他在門外叫板。
開春我把花兒給嫁了,也悄悄的把賣身契給了員工,只是瞞著老管家,老管家是
早脫奴籍準備退休的人,兒女也很孝順。不是為了我這不成器的傢伙,他也不用
這麼勞累。

這些事情,只有葛先生能商量。他默不作聲的想了很久,和我商量定了。果然是
當過官的人,門路比我熟多了。只是對他很不好意思,他曾經顯赫,如今卻得用
家奴身分去與人周旋,非常炎涼。

重新蓄鬚的葛先生笑了起來,「少夫人還替屬下思慮這個!且思此難如何過吧。
殷小姐乃呂雉人物…」他大概不慣在人背後說閒話,一笑即出。

沒錯,我是打算跑路了。雲芝小姐手段如此之狠,等她衝上門,我怕求生不得求
死不能。結果她是沒衝上門…卻磨著我前任婆婆接我回去。

回去必死無疑。

這次盧大公子卻良心發現,回去大吵大鬧,死硬著不肯。還跟她對著幹,說他就
是不把我接回盧府,就是要把沐芳重娶作外室。

…我好像沒有答應吧?老管家問我的時候我還糊裡糊塗,只覺大大不妙。

當初我離開盧家,婆婆可憐我,退了些嫁妝。我只能暗暗囑咐葛先生快些脫手,
但有些是田產鋪子,沒能那麼快賣…

不過,雲芝小姐突然消停下來,也不再打盧公子了,他跑來跟我講的時候,眉開
眼笑,說等他娘點頭,就能重娶我…當外室。

就是被包養就對了。沒想到兩世為人,我還能體會當二奶的滋味…誰希罕啊?!

我本來就定好四月初跑路,卻沒想到,命運推了我一把。


【Google★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