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子不語


我一定是刺繡刺到眼睏,所以睡著了。

無聲的囂鬧伴隨著森冷的風,不斷的搖動不太牢固的落地玻璃門。我所住的地方
,常有雲霧,但這是因為樓層太高,而這個方位又聚陰之故。

這大樓也蓋了一二十年了,頂樓加蓋的空中花園美侖美奐。但之前發生過慘劇,
再也沒有人敢住。

至於有多慘,實在我不知道。因為滿身是血的女主人蹲在牆角,從來沒有轉過頭
,抱著她斷裂並成枯骨的手,沒開過口。

既然她文靜不礙人,當然我也就無所謂。遷居到此四五年了,一直都很平靜,也
沒什麼人會上樓,我在這個囂鬧又吵雜的繁華都市,安靜的隱居。

但今晚,卻有種莫名的騷動讓我很心煩。

落地玻璃門霍然被打開,我滿屋子的書畫被刮得亂飛,連刺繡到一半的絹帕都獵
獵作響。一個年輕的孩子,約十六七歲吧,撲了過來拉我的衣角,大嚷著,「救
命!救命啊~」

他的眉間,鑿著一個深深的洞,一隻鬼眼看了出來。

我詫異了。但還來不及說什麼,他被某種東西捲住腳,拖了出去。

從我的家,拖出去。

長久以來,我鮮少動怒。但這跟鳥雀入懷求生,卻被人硬從懷裡掏出去殺死,一
樣令人不愉快。我吃力的拿起拐杖,拖著腳走出去。

走一步就抽痛一下,我的左半身,左手和左腳,甚至我的左臉,都佈滿了厚實的
疤痕,宛如被火焚盡。可能的範圍內,我是盡量不想動的…但踏進我的家門,隨
意處置的家裡的任何客人,我就不能坐視。

那團腐爛、惡臭,怨氣沖天的鬼東西,所謂的冤親債主,正戲耍似的抓著那孩子
。看我走進,他發出低低的咆哮,「看什麼看?再看就吃了妳!」

「這是我家,請你離開。」我冷冷的說。

「這小子壞了我的事,擔下了因果!」他大聲叫囂,「既然擔下了因果,就該讓
我一次討還,這是規矩!妳這妖不妖人不人,被吃殘的妖人旁邊苟延殘喘去!別
來礙我的事!」

「安靜。」我一直壓抑的很好的怒氣漸漸沸騰。

「妳是什麼東西敢叫我安靜…」

沒等他話說完,一根佈滿荊棘,兒臂粗細的尖銳藤蔓已經刺穿他。我身上粗厚的
疤痕瘋狂的化為藤蔓,貪婪的撲向這個大言不慚的倒楣鬼,絞緊穿刺,連一點鬼
體都沒放過,僅僅剩下一些惡意的殘骸,頃刻就開起碗口大的、鮮血似的花朵,
重重疊疊,散發著濃郁到令人頭昏、微帶著金屬餘味的花香。

踉蹌的站直,我用完好的右手按住幾乎無法控制的左手,深深的吸了幾口氣,一
遍又一遍的念白衣神咒。幾乎伸到那孩子的藤蔓,心不甘情不願緩緩退離、乾枯
,最後恢復成我左身厚實的疤痕。

開在殘骸上的花,瞬間凋零,漫天落英凋紅,似春淚。

痛得緊,痛得不得了。但我還是俯身看看那個孩子,他已經嚇昏過去了。眉間的
鬼眼咕轆轆的,想逃卻無路。

人呢,真是一種好笑的生物。懼怕鬼怪妖物,卻又這麼深深著迷,以為可以跟這
些異類有什麼作為。著迷到…可以交出自己的髮膚、八字、甚至性命,如此無知
的讓人開什麼「天眼」。

結果只是安個鬼眼在裡頭,白白成了人家養鬼的巢穴。

這還只是縮短性命而已,自不量力,還去擔別人的什麼因果。

但這隻小雀兒已經入懷,哀求過生命。看不見便罷,既然看到了,總不好撇開頭


我伸出連彎曲手指都有困難的左手,挖出他眉間的鬼眼,順手捏合。那隻小鬼掙
扎著,吱吱慘叫。手指上的疤痕蠢蠢欲動。

唉,到我這地步,已經不愛無謂的殺生了,哪怕只是一隻小鬼。隨手將他按在地
上,指上的血染地,將他困住。

正苦惱要怎麼將這昏厥的孩子搬進屋裡,剛好郎先生來了。

他看看地上的小鬼和孩子,對我皺了皺眉。「朱移,妳不好去動人類術師看中的
鬼巢。以後會有麻煩的。」

「我也沒指望他銜環結草,應該不要緊吧?」我吃力的撐著拐杖,郎先生輕鬆一
托,就讓我站直了。「郎先生,煩你把他帶進來。」

他將那孩子抓起來,像是拿起一件衣服。「要不,我去幫妳除了根吧。」

「何必多擔殺孽?」我淡淡的說,「這術師手段不如何,我還打發得起。」

「朱移,妳不宜動怒。」他輕輕搖頭,雖然不贊成,還是代我安置那昏厥的孩子


他高大的身材進了我的小屋子,倒有些窘迫。「怎麼突然來了?不是說南方有大
案子嗎?」

我喚出阿魁,她面無表情的擺出茶桌,我開始泡茶。

「告個段落了。」郎先生揚了揚一包杏仁花生,「咱們認識七十年整了,算個小
紀念。」

原來已經這麼久了。再兩年,我就百歲整壽。只是別人是老壽星,我是老受罪。

落地玻璃門映出我的臉龐。半如火焚鬼面,半如年少稚女。一直到這個年紀才知
道,容顏美麗並不值得花力氣去羨慕和追求,真正值得追求的,是平靜如常人般
生老病死。

一生讀聖賢書,我父親甚至是個晚清秀才,私塾先生。雖然寒薄,也稱得上書香
世家,孔子之徒。

沒想到,我這獨生女不但斷了朱家香火,甚至成了子不語的怪力亂神。

「…朱移,」郎先生遲疑了一下,「妳可怨我當初將妳救了回來?」

「郎先生說這什麼話?」我往他的茶杯倒茶,「若不是想活,誰也救不得…你照
顧我這麼久的時間,感激都來不及,哪裡還能存抱怨呢?以茶代酒,先謝一杯吧
。」

我將滾燙的茶飲盡。

(子不語完)


【Google★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