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鬼鬼祟祟的皇室,討厭鬼。

我乾脆躺平閉上眼睛,雙手交疊,直到暈眩完全過去。

「隨遇而安,嗯?」艾爾羅總督漫聲問著。

「反正你一定知道怎麼出去,我不如先保留體力。」我連眼睛都沒睜開,說到底會中這種
業餘的埋伏,都要怪總督大人甘願讓皇室耍神祕,資料不完整導致這種窘境。我樂得不用
擔責任。

「院士,妳怎麼知道我有脫困之計呢?」他輕笑。

「總督大人,請不要問你早就知道答案的問題。」暈眩感褪去許多,想來不是太強的迷藥
。我試著坐起來,蹭到書桌,沒想到這個業餘的牢頭,連裁信刀都沒收好。我也老實不客
氣的收下了。

「院士,妳的推論總讓我感到非常驚喜。」他正抬頭看天花板,觀察每個角落。「反正現
在沒什麼事情,說說看又何妨?」

敢情我還得負責逗樂子。

橫豎沒事,我聳聳肩,將裙擺從膝蓋以下割下來,撕成布條,一面說,「你當情治頭子太
久了,習慣根深蒂固。進屋子第一件事情是看門看窗,設法參觀一次。你戒心重,一定有
備用計畫。這種費體力的事情反正我都不懂,還是盡量別拖累你們就好。」

扶著鐵欄杆,他定住不動。「北地巫師,請問我現在在想什麼?」

邊編著布條,我邊回答,「你在想要不動聲色走呢,還是大幹一場。」

他笑了起來。「妳該來替我工作的。」

「不到一個禮拜,你就會想讓我身首異處了。」我頭也不抬的繼續編,「院長常常這樣恐
嚇我。」

他拖了張椅子過來,坐在我面前看我編鞋子。「這是凍原流行的皮編鞋吧?」

「春夏農夫穿的。雪化了泥濘,穿皮編鞋才不打滑。我看暖地的人有用草編的。」十幾年
沒編這個了,拿布條代替皮革,居然沒有遺忘。

身體總是會牢牢記住大腦恨不得忘記的事情。明明凍原沒有任何溫暖或愉快的記憶,但就
是刻在那兒,只能設法想不起來。

非常的不理智。

「雅爾奎特收集關於我的情報嗎?還是收集所有恩利斯的情報?」他直接乾脆的問,這點
我倒是很欣賞。他了解跟我迂迴只是浪費時間。

「…這問題很敏感,其實我不能回答。但為了不讓你把我扔在這兒不管,我還是告訴你…
雅爾奎特學院沒有主動收集過任何國家的情報或統計。」

「前幾年,」他淡淡的說,我調查一樁謀殺案。一個竊賊遭受可怕的酷刑,幾乎四分五裂
。我在他的屋子裡,搜出信封的一角和半張寫滿數字的統計表。那個信封,是教會的專用
紙。但我要查下去,君主斷然下令禁止追查。」

我抬頭看他,他的眉皺得很緊。他很挫折和憤怒吧?他想要真相,這點和我一樣。但這不
是個可以追求真相的時代。

「謀殺案是不應該的,你的君主這樣特例處置也是很糟糕的示範。」我繼續編著鞋子,「
但我擔保學院沒有主動刺探過任何國家,我也相信,那些資料沒有被惡用。」

「所以教會擁有了恩利斯的所有資訊?各種農作產量,天氣星象,犯罪案件數和犯罪率,
普查人口數…」他頓住了,凝重的看著我,「所以,教會每年元旦的『預言』根本不是什
麼上神的指示?」

很好,他識破了。但在學院外的聰明人總是早死。

「不管你懷疑多久,艾爾羅總督,請你繼續懷疑,但不要問。」我把編好的鞋子穿上。等
等若要逃難,我光著腳大約連門都邁不出去。「而且你不要當我是死人了,什麼都敢跟我
說。這樣我反而覺得很可怕。」

「我要真實。」他很固執。奇怪,我看他應付社交和帶領部屬有模有樣,為什麼跟我這陌
生人談這些不該談的話題?不是悶壞了,就是覺得我已經算是死人。

我相信是後者。

他會發現『預言』的真相,我不意外。我比較意外的反而是從來沒人懷疑過。高高在上的
神明哪管你一小撮人的吃穿用度,國泰民安?這些『預言』,完全是一整年國家所有的資
料,祕密集合一個小隊計算出來的統計表,由我和院長一起觀察圖表詮釋,成為成功率很
高的所謂『預言』。

這完全是人類的聰明才智,跟神明一點關係也沒有。但真理教會耍弄這種智慧,拿來讓各
國君主信服,網羅信徒。而學院想存在下去,只能忍氣吞聲的成為謊言的幫兇。

這樣的時代。

「…請你不要放棄,艾爾羅總督。」穿上鞋子,我收起漫不經心的態度,誠懇的說。這些
天和他相處,他是個難以看透和分析的人,但我是凍原智者最後一個倖存者。

我想我看明白了他的本質。

「你對恩利斯這個社會非常重要。執法署是在你手上才建立完整的,這個社會能夠日漸成
熟、經濟高度發展,是因為可以安心相信政府的關係。你堅定的告訴他們,國家認真對待
每一個人的生命,用你所有的言行。你得到的責難一定比讚美多,皇室只會扯你後腿,教
會只想除去你這礙事的傢伙。

但請你,請你。請你一定要小心謹慎,在容忍範圍內繼續對真相的執著。不是沒有人看到
你和你的部屬們的奮鬥,請你不要氣餒。」

他定定的看著我,鬱結的眉頭漸漸鬆開,表情溫暖,深深的吐出一口鬱氣。「我被北地巫
師祝福了,是嗎?」

…啊?

後來我才知道,這席話居然讓艾爾羅總督為我簽署了一張免罪書。就算我殺了任何人,都
可以逃過死罪。

雖然我從來沒使用過這個特權…但讓我更看不透這個莫名其妙的傢伙。



【Google★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