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台灣角川書店邀請所寫,《鹽之街》推薦文


從來沒有不凋的花朵,不死的生命,不會頹圮的城牆。萬事萬物,終有毀滅的一天,即使我們生存的世界也是如此。 但誰也不知道那天幾時來臨,更不知道是否就是明天。

懷著這種微妙的不安感,許多創作者都轉眼關注著「末日」,凝視著燦爛而哀艷,充滿冰冷卻輝煌死氣的「最後」,創作了無數小說或動漫畫。 當中包括了我,也包括了有川老師。

當閱讀《鹽之街》的時候,我有種奇妙的熟悉感。我只能說,大宇宙的電波果然神奇。在角川編輯提及之前,我不認識有川老師……應該說這十年來我因為某種無聊的矜持,禁止自己閱讀近代的小說──畢竟我有種神經質般的潔癖,非常害怕被影響而導致無意識的模仿。 但在《鹽之街》中,我卻看到某些類似的元素和感覺。

我們同樣回頭凝視著名為「末日」的巨大深淵,並且用手中的筆盡力抵抗「末日就降臨在明日」的不幸結局。而且,我們一致認為,「溫柔才是最強大的咒」,「拯救世界只是為了心愛的人」,這樣強烈利己性的感受。 或許自私,或許不那麼偉大,但卻是貼近真實的看法。於是,我們就跟隨著有川老師的眼睛,同樣注視著在末世靜默依存的兩個人,沉默的退役飛官和溫柔善良的少女,一個個章節都是精彩的短篇,用一種單元劇的方式,集中焦點的鋪陳出似乎無望的鹽害末日。

人人都像是背對著毀滅中的所多瑪和娥摩拉,一回頭,就可能成為鹽柱。 但總是要反抗一下,對吧?對這樣註定的末日,總是想要反抗一下的,是嗎?於是有了做了幾萬樁人體實驗的瘋狂科學家,加上一個衝進美軍基地搶轟炸機的前任飛官,轟轟烈烈的幹了一番大事業,炸垮了災禍的來源,做了一個良好的示範,也讓世界的末日不在明日實現。 我想,有川老師寫到結局,應該也鬆了一口大氣,可以稍微緩和一點那種末日的微妙不安感。 因為我就是這樣的。

看完之後,我大大的呼出一口氣。如果說,創作者的職責就在於織夢而使人得到些感悟,那有川老師無疑是成功的那一位,我這樣相信著。 看著他們倆手牽手繼續走下去的背影是那樣幸福,我就覺得,這個世界,還不算太壞。


《鹽之街》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書堂 蝴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