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久了,附近的鄰居都知道這對須兄妹會經過。住在鐵路老宿舍的人家多半是
公務員或老師,要不然,就是數量極少的醫生或律師…在小鎮裡算是比較客氣而
疏遠的一群。如果說這樣的小鎮有所謂的世家,老宿舍這些「讀書人」或許就是
了。

他們自成一個小小族群,一直都不太喜歡老文具店的老闆雜在他們中間。但是這
個文雅的年輕人和他美麗沈默的妹妹,卻讓他們覺得氣味相投。

有時候他們經過,會被某個老太太或老先生叫住,塞一些庭院時鮮的水果,或是
一些精緻的零食餅乾,一捧桂花,或是一枝丁香。

這種小小的善意讓他們覺得溫暖,也和鄰居漸漸熟稔。

但是,他們從來沒見過茉莉花的主人。

「種茉莉花那家?別說你們,連我們都很少看到他呢。」鄰居笑著。

據說那是個長居台北的老先生,退休後跟著太太回到小鎮的娘家。自從太太過世
後,他獨居在這裡,腿有些不方便的老先生,雇用一個菲佣,埋首在家裡讀書,
從來不跟外人往來。

他家裡的菲佣倒是活潑開朗的,很喜歡比手畫腳的和鄰居聊天,但是已經幾日沒
看到她,據說回國了。

「那老先生誰照顧呢?」君心隨口問著。

「他身體好起來了呢。這兩天還看到他出門買菜,還上台北買了一大堆書回來。」
鄰居對這怪人倒是挺有興趣的,「不過他的身體總是好一陣壞一陣的。」

但是老先生身體好起來,他們還是沒見過他。有時候經過,明明屋裡燈亮著,卻
會馬上熄滅,倒像是有意的躲避他們。

夜來夏風淒涼許多,茉莉花不知道為什麼鎖住了芬芳。君心有些奇怪的抬頭,這
株美麗的茉莉花,已經好幾天不再吐露溫暖的芳香了。明明花朵還是那麼多,甚
至霧樣的繁茂。

小曼帶著一種朦朧的哀傷,伸手。茉莉花很巧的落下了一串夜露,在她小小的掌
心滾動。她張開粉嫩的小嘴,試著發出聲音,幾經掙扎,卻只漲紅了臉。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君心開始唱著古老的兒歌。
茉莉花叢隨風搖擺,發出簌簌輕響,像是鬆了口氣的嘆息。

君心有種不安的預感。雖然花靈初萌,一派天真無邪,但是他實在不願意和眾生
有任何瓜葛。我只想過著平凡的生活,他想著。任何跟眾生有關的事件,他都不
想再碰。

「冷了,我們回家吧。」唱完了兒歌,他牽緊小曼的手。

「君心哪,」隔壁的鄰居推門而出,「等等喔。隔壁的老太太說了,她老遇不到
你們,要折枝茉莉花給你們…等會兒,我拿花剪…」

君心的心緊繃起來,「…不是只住了一個老先生嗎?」

鄰居的太太迷糊了一會兒,「…她交代我一定要給你們。」

小曼一言不發,卻焦慮的指著茉莉花的花枝。鄰居太太馬上忘了她的疑慮,「小
曼要茉莉花是嗎?來,阿姨摘給妳…」她俐落的剪下一枝花葉繁茂的茉莉花給小
曼。

君心很本能緊繃,他完全不想帶那枝茉莉花回家。但是小曼緊緊的攢著,怎樣都
不肯放。她是這樣愛惜,甚至找了個牛奶瓶子插了起來,放在床頭,不給任何人
碰。

或許只是他過敏。君心自我安慰著。或許什麼事情都沒有,只是花靈好意給他們
一枝芬芳。

但是他不祥的預感成真了。

睡到半夜,異樣的森冷驚醒了他。小曼早就醒了,定定的看著大開的窗戶。窗戶
外,一張慘白沒有顏色的女人臉孔,批散著微捲的頭髮,眼眶流出血淚,無聲的
張合著嘴。

「去邪!」君心比著手訣,「我沒有邀請妳,妳不可以進來!」

那抹蒼白的鬼魂帶著哀求的神情,捶著事實上並沒有關上的窗戶,流著淚不斷指
著茉莉花。

「要就給妳吧。」君心拔起瓶子裡的茉莉花,從窗戶扔出去,小曼無聲的驚呼,
卻被君心抱住,「不行,小曼不行!我們不要去看、不要去管!」

那蒼白的鬼魂發出尖銳的哀哭,追逐著茉莉花而去。

在君心懷裡的小曼僵硬的反抗起來,她張著嘴,強烈的指著窗外,發出急促的呼
吸聲。君心知道,她要那枝茉莉花。

但是他已經不願意和眾生有什麼往來,只想當個平凡的人類了。他說什麼都不要
再失去小曼,他讓這種恐懼桎梏了。

「不行,說什麼都不可以!」他安撫著小曼,「我們不要看不要聽不要知道…我
不能再失去妳了…求求妳…」

小曼柔軟下來,卻開始哭泣。她哭得那麼傷心,哭得君心的心也要碎了。看著她
哭到睡著,君心覺得很不捨,卻不得不狠下心來。

他的道行已經毀了,除了一點點還記得的咒術,面臨任何眾生都脆弱的跟玻璃一
樣。他知道有種罪惡在蔓延,但他也只能選擇無視。

為了殷曼,他選擇了鴕鳥似的盲目。


張開眼,在床側撲了個空,君心的心像是凍結了。

他跳起來向外張望…發現殷曼蹲在院子裡。他穿著睡衣就衝出去,發現殷曼將枯
萎的茉莉花種在花圃裡。

可以的話,他想把茉莉花拔起來燒掉…但是小曼卻堅決的護著枯萎的花,滿眼哀
求。

…種在院子裡,總比擺在屋子裡好。再說,這枯萎的花也不見得種得活。依她吧…
她還剩下什麼?她幾乎什麼都不剩了。保有一點喜愛…一株枯萎的花…只要她開
心,一點點危險又算得了什麼?

「…去洗洗手,要吃早飯了。」他牽起小曼。她順從溫柔的由著他牽著,昨晚的
反抗像是忘了個乾乾淨淨。

只要她高興就好…君心知道太寵她了。但是她失去那麼多,再多寵愛也彌補不了
她的損失。

「硬把妳留在這個世界上…到底對不對?」吃過早飯以後,君心溫柔的幫她梳
頭,想到她喪失了部份魂魄和一半的自我,摧毀得幾乎只剩下一片斷垣殘壁…他
幾乎落下淚,「為了我的自私硬把妳留下,到底對不對?」

小曼透著鏡子瞅著他,反身緊緊的擁抱君心,那樣全心全意的信賴著。

連話都說不出來的小曼…心智殘缺的她…卻還保有那一點純真而淡漠的溫柔。

「…妳永遠是我的寶貝。」君心感到痛楚的安慰,「若是妳真的無法長大也沒關
係,我們可以搬家,可以走。如果妳會長大,會愛上別人也沒關係…妳永遠是我
的寶貝。」

她溫柔的笑了笑,恍惚而美麗。不知道她是懂了,還是不懂。

***

那株枯萎的花居然抽出了新芽,安靜的在他們的花圃長大。

自從那株幼苗活下來以後,奇怪的靈異居然不再出現。但君心刻意換了散步的路
線,不再從那株古老茉莉的前面經過。

小鎮依舊平靜安寧,小曼也恢復了溫柔沈默的放鬆,和幾個小女孩子成了很好的
朋友,她們非常喜歡閣樓的寢室,常常好幾個女孩吱吱喳喳擠在閣樓的和式桌
邊,一起開心的寫功課,扮家家酒,陪伴著不語的小曼。

這些小女孩把小曼的作文和圖畫拿到學校去,倒是讓老師們大大的驚異了。教務
主任知道這個文具店的小女孩,有些可惜她這樣失學的待在家裡。

一個炎熱的夏日早晨,教務主任揮著汗來到文具店,跟小曼親切的打招呼。帶著
草帽在澆水的小曼,跟他行了個禮,笑了笑,依舊拿著水瓢細心的澆水。

他看到了君心,打完招呼,開門見山的說,「小曼還是去上學比較好。」

上學?君心的心緊緊的揪緊。那麼他一天會有好幾個小時看不到她了。「…小曼
沒辦法上學。」

「當哥哥的人不要這麼保護。」教務主任擦著汗,「我看過她寫的作文和畫的畫。
說真話,她智力沒有什麼問題,除了不會說話,她和一般的小女孩沒什麼兩樣。」

「她連手語都不會。」君心有點不耐煩。

「我們啟智班老師是會,但她不用進啟智班。」教務主任盯著他不放,「不是她
不能上學…是你不想讓她去上學吧?」

君心的臉孔漲紅了起來,「…這是胡說。我只是怕她會被人欺負…」

「我懂,我懂。」教務主任搧著風,「有些死小孩會對她不禮貌…但我們這兒是
鄉下。鄉下孩子比較沒有那種成見,又不是大都市…小曼又交了不少朋友。我知
道你們這些家長的心情…但孩子就算不用受教育,也得有點人際關係的交流。你
一個哥哥帶這樣的妹妹,的確辛苦了,但也不要保護過度。」

「我覺得我保護得還不夠。」他的語氣傷痛起來。

教務主任誤解了他的傷痛,同情的拍拍他的肩膀,「很不錯了,年輕人。任何父
母都不會做得比你好…讓小曼來上學吧,這對她會有好處的。」

他明白,讓小曼去上學絕對比較好…她或許有所殘缺,但是這些殘缺卻在友伴的
陪伴下漸漸完整,起碼身為人類的部份漸漸完整。

但是他受不了見不到她。「…因為某種緣故,我們的戶籍並沒有遷過來。」君心
含糊的回答,「而且,大概也沒辦法遷過來。」

果然是有隱情的。教務主任輕輕嘆口氣。像這樣的人家他見多了,有些是在大都
市背負了龐大的債務逃到這窮鄉僻壤。或許是父母留下三四輩子也償還不了的債
務吧?但孩子有什麼罪?受教育是他們該享受的權力。

「這個問題我來解決就好,」他誠懇的回答,「孩子總是要上學的。」

他的誠懇感動了君心,「…你甚至沒問她是什麼病。」

「那是醫生的事情,」教務主任揮揮手,「我只知道孩子就是孩子,她該上學,
有朋友一起遊戲。」

…或許這樣比較好吧?「謝謝你,我會帶她去上學的。」

教務主任平凡的臉露出了誠摯的笑容。君心覺得,選擇這個小鎮落腳,的確是正
確的選擇。


【Google★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