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三 據說是神諭的「預言」


自從艾爾羅總督在我的研究室過夜兼沐浴(他在屏風後面,我什麼都沒看到。= =)
被我的豬朋狗友撞見之後,謠言真如野火燎原。

不說校報熱鬧好幾個月,我那幫豬朋狗友興奮莫名,可惜從我嘴裡挖不出任何真
相--因為事實上沒有什麼真相--他們自己編劇編得很樂,卻又沒膽子直接去
問艾爾羅總督。

好在每年十一月的「淨禱」開始了,轉移了所有人的注意力,我才落得耳根清靜


信奉真理教的國家,會計年度都在十月份。十月底要把所有的數據資料獻給上神
…或說交給真理教會,這樣來年元旦才有準確的預言。

十一月一日,院長會親自挑選二十名院士,一百名琅琊,入闈淨禱。這兩個月內
,這一百二十名學者只能居在在內闈,沐浴薰香,祈求「上神的神諭」。

當然,這些都是狗屁。

真正的真相是,除了我屬於社會分院,其他都是數理分院的院士,當中半打是最
不靠譜但也最天才(又白癡)的,我的那群豬朋狗友。

他們有的是天文院士,專司審核各地天氣觀測,有的是機械組的,專門負責各種
複雜的計算工具(有的比房子還大),當然也少不了數學院士或植物學院士。

這半打人際關係等於是智障加白爛的天才兒童,之所以院長會要我負責照顧,不
至於被依文先生釘死在大門口,就是因為他們是「淨禱」不可或缺的人才。

這兩個月,對我們來說,非常水深火熱。一百名專司記憶各領域的琅琊,緊繃精
神提出各式各樣的瑣碎數據,由統計小組細算出結果和數字,繪製成圖表,由我
閱讀這些圖表,然後做出解釋,然後尋求釋疑小組的解決方案,再由院長交叉審
核,對可疑的漏洞提出問題和討論。

以前閱讀圖表的初審,是院長的工作,我負責交叉審核。但這幾年院長年紀大了
,漸漸力不從心,於是初審的工作落到我身上。

去年還只有三個國家,今年暴增為五個。而我們的人員無法再增加,工作壓力更
大。

但我不敢抱怨。

我和那群豬朋狗友可以安然的生活在學院內,學院自由的學術風氣還可以維持,
完全是因為極度正確的「預言」。

其實根本就沒有什麼神諭,也沒有什麼神祕。雅爾奎特學院千年來都在做類似的
工作,累積的統計數據非常驚人。但自從這任的院長接任之後,準確率高達百分
之八十…那是因為他是個非常厲害的歷史學家,雖然並非北地巫師,但他的確靠
著智慧和苦學,準確的「閱讀」和「預測」。

他是個意志堅強的學者,但和教會的抗衡與政治運作,嚴重耗損了他的健康,甚
至比歲月的損失還劇烈。坦白說,我厭惡這種偽造,但是院長將我從馬雅學院的
手底接過來,是他庇護我這個驕傲自大的傢伙,這份工作,是我欠他的。

我不能達到他的期望--成為下任院長,但我答應他,他只要找到任何繼任者,
我會全力輔佐下任院長,在我死之前都會主持淨禱…

其實這一切,都只是龐大的統計學而已。

每年我都以為來不及完成,但我們總是可以在除夕那天完工。等我們將五六冊沈
重的「預言書」交給駐院大主教後,幾乎沒有站得起來的人。

我勉強將幾乎成了一灘爛泥的院長扶回房間,囑咐他的從人好好照顧時,僕役慌
張的走進來,低聲跟院長請示,說艾爾羅總督親自來邀請葛葉院士參加元旦神諭


「幫我謝絕吧。」我現在疲倦得只想倒地不起。

「孩子,去吧。」院長氣如遊絲的說,「他是個不錯的結婚對象。」

我苦笑。「…院長,我不會嫁給任何人。我還記得我的承諾。」

「那不衝突。」他疲憊的閉上眼睛,「去吧,葛葉。就算不是為了婚姻,妳也該
結識一些有力的朋友。」靜默了片刻,「我不可能一直活著。威爾他們…只能靠
妳周全。」

我沒說什麼,只是點點頭。寒冷而僵硬的走出去,艾爾羅在中庭等我,看他兩肩
覆雪,應該是等了一段時間。

「跑來做什麼?」我已經沒有力氣講究禮貌,「艾景森不是比較溫暖?」

他扶住我,低頭看我踏在雪地的光腳,「…妳的腳都凍青了。」

「我早就習慣了。」我閉上眼睛,累得可以躺在雪地睡覺。

他把我抱上馬鞍,接著翻身上馬。「得罪了。」艾爾羅輕聲道歉,用披風將我倆
包在一起,「我接妳去住幾天。妳勞心兩個月,需要休養。」

「你的線人很盡責啊。」我輕笑,把臉埋在他的胸膛,避開風雪,「但我真的不
是你的責任。」

「葛葉院士,妳是我寶貴的朋友。」他輕聲,策馬狂奔。

路途上我都在打瞌睡,事實上也沒去想男女之別。我知道我們彼此欣賞,也是少
有說得上話的人。就像我願意照顧他,他也願意照顧我,畢竟這樣的朋友非常稀
少,死一個少一個,是非常巨大的損失。

我在學院是不受歡迎的人物,院長不只一次惋惜過,若我是男性,待遇將完全相
反。每年淨禱之後,和我友善的人幾乎都躺下了,從人對我的照料更是疏忽,有
年淨禱後我得了感冒,最後演變成肺炎--我躺了三天才有人注意到我已經快死
了。

我猜艾爾羅的線人跟他提過,他才會憂心忡忡的跑來。


隆冬的艾景森很漂亮。

冰雕玉琢的弘美城池,深寶藍的天空孤星彎月。他把我安排在三樓的塔頂,一個
小巧通風的房間,而且親自把我背上去。

「艾爾羅,」我半睡半醒的說,「我若死了,你一定會覺得無聊得要命,吭?」

「對,所以妳活長點,葛葉院士。」他放我下來,拂去我頭上的雪。

後來我就昏睡過去了。第一回我覺得當個有錢人真好,只管睡覺就是了,他那些
漂亮溫柔的侍女就會輕手輕腳的把一切都處理得好好的。

她們真是厲害得緊,一點都沒驚動我,就幫我換上睡衣,甚至還擦過澡。我連吃
飯都不用起床,她們乾脆把食物送到床上來。

但我太疲乏了。只能隨便喝幾口湯,就又躺下繼續睡。即使我渴醒,一身軍裝的
艾爾羅親自服侍我喝水,我也只能無力的對他笑一笑,閉上眼睛,又沈到黑暗舒
適的夢鄉。

地獄似的兩個月,我每天睡不到三個鐘頭。對我而言,總督府其實不用太豪華…
只要讓我睡覺,那就是天堂了。


【Google★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