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 廢業


我就知道,老大爺一定會發脾氣,但祂實在太誇張。

規矩上,身有月事的女人是不能進廟的,但祂氣得叫我馬上滾進去。

「…老大爺,我不方便。」站在祠外,我悶悶的說。

「叫妳進來就進來,難道還要老兒下帖子請?妳這丫頭膽子越來越大了,吭?!
」祂一整個暴跳如雷,「妳那破爛短命的命格還敢跟我梆啊梆的強嘴?滾進來!


我低著頭走到祂案前,祂氣得鬍子飄飛,聲如洪鐘的破口大罵,「妳還真以為妳
是靈異少女林默娘啊?!以為放了暑假就不歸我管是吧?!老兒也很不愛管妳…
但是怎麼著?大家都以為妳是幫我辦事的乩身!妳長不長眼啊我問妳,妳破了風
水放了蛟龍…妳是跟天公借膽是吧~還好那條龍腦子有點缺角,若沒有就是災難
了…妳是腦子進水還是壓跟沒有腦子這種東西?鬼魂兒亂撿就算了,撿到龍去了
…龍啊,是龍啊!…」

我低頭,乖乖的聽,儘可能表現得一副誠摯懺悔的模樣。坦白講,我正在冒冷汗
,肚子痛就算了,我的頭像是有斧頭在劈。

又跳又罵了一會兒,祂老人家頓了一碗公的水在供桌上,抓了一把香爐的灰扔進
去,「喝掉!」

我瞠目看著一大海碗、髒兮兮的水。「…老大爺,沒必要這麼罰我吧?我已經知
道錯了…」

祂深深吸了一口氣…然後怒吼出聲,「給我喝!老兒還會害妳嗎?!其實真該不
要管妳去死…喝!」

…我屈服於惡勢力,雖然這麼噁心,我也不敢吐,乖乖的乾了。滿肚子水,超難
過的…

但我原本的不舒服突然緩解了,最少我直得起背。老大爺還滔滔不絕的罵,連說
帶念的。

老人家就是碎嘴…還是該說傲嬌呢?

聽祂罵了半天,我都不知道回了多少不是,才勉強讓祂息怒。

「丫頭!」祂沈痛的說,「我知道妳心好、純良。但有些事情真的不該妳管。妳
可憐那條蛟龍的無辜,怎麼不可憐這一島生靈?祂會鎮在那兒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只能說是劫數。妳這麼橫插一手,誰知道會有什麼天災人禍?當初拘了那蛟的
道士饒不饒妳?妳拿什麼跟人家講話?妳這麼一個單弱的小姑娘…」


老大爺說,當初遷播來台,天災人禍不斷,讓當時的頭子頗傷腦筋。後來委託了
一個高道,在北中南設下若干風水奇陣,陣眼就是這隻不日飛升的蛟。這個遍地
厲氣、水患頻仍的小島,才穩定下來,有今天繁華的局面。

時日漸漸過去,北中南的陣都紛紛毀壞,或造路、或建屋,只剩下陣眼的蛟苦撐


原來祂這樣被拘禁了將近半世紀。

「…老大爺,祂犯了什麼過錯得扛起一島呢?」明知道不該頂嘴,但我就是忍不
住。

老大爺讓我問得啞口,好一會兒才說,「就跟妳說是劫數。」

「劫數又是誰定的呢?」我更不開心了。就為了人類要好生存,把沒犯什麼錯的
蛟抓來關在地底下,當什麼陣眼。有那個精力搞這個,幹嘛不把力氣擺在現實面
?「既然祂被放了出來,應該算是劫數滿了吧?我不過剛好在那兒罷了。」

「妳給我推托得這麼乾淨!」老大爺跳起來,「妳知道祂是圓是扁,是好是壞?
還不是先救了再說?這麼莽莽撞撞還敢頂嘴!妳這白癡!好在那龍腦子不大健全
,不知道要計較…結果祂登門來謝,因為妳是替我辦事的!妳到底知不知道我扛
了什麼關係啊?!我只是個土地公!」

我低頭讓祂罵個高興,知道事態其實很嚴重。要拘一隻蛟起來,大約都已經跟上
下長官打點過了,人家是高道麼…我這麼鹵莽的把蛟放出來,而且那隻蛟還成了
龍…

上下長官不免要「關切」一下。既然不能直接把我五雷轟頂,就只好找我的「上
司」。

可憐老大爺只能硬著頭皮幫我扛,即使有名無實。

所以我乖乖的聽祂罵、聽祂訓。坦白說,真心為我好而罵我的人,一隻手都數不
滿,有人肯罵,還算是福氣呢。

想想老大爺為我挨了多少官腔…就算祂逼我喝下一缸香灰水,我也會乖乖灌下去
的。


【Google★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