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不斷的下著。原本還有沙沙聲,隨著雪越積越深,連這種聲音都沒有了。

一片安靜。安靜得幾乎可以聽到自己心跳。

「依秀,妳一直獨自住在這裡?」熾問,「我以為人類都是群居的。」

「啊,餵養聖火是我的工作。」依秀將柴薪扔進火中,「這麼大的雪,也不會有
人來。何況我也不能給予什麼。」她輕笑一聲,「不過走過這麼深的雪,就算慾
火焚身,走到這兒大概也成冰棍子了。」

熾隔著火看她。真奇怪,她既沒什麼不滿,也沒什麼想望。他旅行過很多地方,
見過無數人。他第一次看到完全沒有欲望的人。

「妳為什麼會來當聖女呢?」

依秀望了望他,平靜的眼睛有著火光,「是啊,為什麼呢?」她輕輕的笑,「因
為村長說,若我乖乖來守著火,他就容許我識字,供應我藏書庫所有的書。」

熾轉眼看著屋子,發現沿著牆壁的矮櫃中,幾乎都是書。他拿了一本起來看,那
是用蠶絲壓製、塗上明礬保護的珍貴紙張,用絲線裝訂,只有王家的書庫才有的
書籍,卻在貧窮落後的南方島嶼,一個巫女的家裡擱置著。


焰村據說在王猶在皇位時,就是負責保管這些珍貴書籍的書官所聚居的。王朝毀
滅,書官和隨從從此沒了可以回去的朝廷,代代在這荒島安靜的繁衍下去。

他們保有文字和書籍,除此之外,幾乎一無所有。也因為這樣,識字和讀書只有
身分高貴的世家可以擁有,平民是不能夠的。


「村長是我父親。但不要把我想成是他的千金,差得遠了。」依秀笑起來,「他
有三個妻子,只有夫人生的小孩才是他的子女。大宅的侍女都要陪他睡,但生下
來的孩子依舊是家奴。我就是村長家的家奴。」

這個年幼又早慧的家奴,除了讓小姐打罵,還得幫她應付老師交代下來的功課。
不准識字的家奴,就因為這樣領教了文字的魅力。

但那一年,聖女走進他們家,要那個六月十五出生的女孩。三個夫人生了七個孩
子,卻沒有一個符合。唯一符合的,是身為家奴的依秀。

村長很為難。家奴成為聖女,不成體統,傳出去也招人笑話,但聖女的命令,又
不能違背。他將依秀招來,令她拜大夫人為母親。

「我有自己的母親。」年方十歲的依秀泰然自若的說。

村長非常生氣,但又不敢如往常般責打她。她是下任聖女,掌握著一種虛無卻令
人畏懼的權力。

「妳的母親會有人照應。」他勉強開口。

「你既然有了三個妻子,為什麼不能有第四個?」依秀問,「若你娶了我母親,
並提供我一生看不完的書,我就去守聖火,且庇佑你家宅興旺,稻穀滿倉。」


「妳有這種能力?」熾訝然。

「當然沒有。」依秀輕笑,「村長也知道我在唬他,但他樂意被我唬。因為別人
會信以為真。」

「那時妳才十歲。」

「十歲也就夠大了。」依秀支著頤,「家奴是沒有幼年的。」

熾望著她,大笑了起來。

很奇怪的女孩子。沒有咀咒怨恨,也沒抗議過半聲不公平。她就這樣靜靜的活著
,笑笑的看著時光流逝。

「看書都沒時間了,哪有那閒情去怨恨。」她動手沏茶,「能做的事情太多了,
怨恨浪費時間。」

「你們不崇拜其他神明嗎?」熾張望著空洞的火殿。

「什麼其他神明?」依秀露出困惑的神情。

…不知道其他神明?只崇拜火神?

長長的冬季,熾翻閱這些珍貴的書籍。那是一種北大陸早已不用的文字,算是精
靈文的變體。而這些書籍幾乎不曾提到神明,只有祭祀火神的儀式。其他的是皇
家的一舉一動,不厭其煩的描繪衣飾、詩會,各種遊戲,占卜、醫藥,和對皇家
的歌功頌德。

「…覺得這些書有趣嗎?」

「有趣啊。」依秀支著頤,看著不斷飄落的雪花,「文字都是有趣的。」

熾笑了起來。

「妳知道大母神創世的傳說嗎?」

「不知道。」她眨了眨眼,「你要說故事了嗎?」

「該從哪兒說起呢?」熾抬頭想了想,「妳知道嗎?南方島嶼…包含信島,是大
母神從深海舉起陸地時,不小心摔碎的邊沿?從那刻起,南方諸島的命運就和大
陸本土別離了…」

熾說,依秀飛快的抄下來。她唇角噙著笑,非常著迷的。

一種古怪的感覺讓熾的心柔軟下來。為了告訴她更多故事,第二年冬天,他在初
雪時就來敲依秀的門。

【Google★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