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一 瘴癘


一九九七年,九月九日。

清醒的時候,無意識的望著日曆。每次注意到年月日,都會有淡淡的訝異和無可
奈何。

此時此刻,居然是一九九七年。離婚那天是一九九七年八月十三。

命運總是走在看似不同事實上偏離不遠的軌道。

她用力伸了伸懶腰,準備去盥洗。浴室的小窗開著,樹影婆娑,金光斑駁的照亮
了洗臉台…落下一小塊陰影。

夢裡的烏鴉飛入現實中了…嗎?

原本闔眼的烏鴉張開眼睛,一眼金黃,一眼白銀,面無表情的看著她。

「…我有拒絕的權力嗎?」黃娥啞然片刻,無奈的問。

「無。」烏鴉冷冷的說,但聲音卻在她腦海裡迴響,而不是聽覺。

這真是命運軌跡最大的偏斜。

黃娥伸手,烏鴉飛入室內,落地漸漸霧化成形,全身著著如羽似絲的輕軟長衣,
戴著手套,罩著長紗,只露出金銀雙瞳的眼睛,幾乎一點肌膚都看不到。

戴著黑手套的手搭在黃娥的手上,幾乎沒有重量。「吾乃瘴,毀世之瘴。」

「那您就趕緊去毀滅世界當大魔王。」

「非吾所願。」那雙寒冷又虛無的金銀雙瞳注視著她,「吾惟願永世沈眠。無知
螻蟻之輩竟毀吾自封之印!」

「…那也不是我幹的。」黃娥覺得有點疲倦,「推土機和炸藥都不是我所使用,
道路計畫也不關我的事情。或許您該去政府機關申請國賠…」

總而言之,那塊大石頭不是我炸的,拜託您不要託完夢就直接跑來。

「力未迨也。」瘴微微惆悵的說,「至此吾已竭盡所能。此地尚可暫且壓抑吾之
瘴癘,汝亦略堪侍吾之重任。」

…拜託。我沒有想當什麼代言人之類的神官!

但這位自稱毀世之瘴的某種神靈,卻霧化重復烏鴉之身,堂而皇之的住下來。嗜
好是吃烤肉,不忌調味料,但拒絕吃蟲或腐肉。

更多的時候,都閉著眼睛在睡覺。

…算了。反正照顧起來不麻煩,連話都很少,她也就算了。

一隻緘默的烏鴉,沈眠遠多於清醒的烏鴉。

大概是見得久了,她拿烏鴉大人當寫生對象,練習已經生澀的油畫。但在重重疊
疊的繪畫後,她開始困惑到底在畫什麼。

等畫完以後,她搔了搔頭,默然的看著自己的作品。嘆了一口很長的氣,她默默
的訂製了一個梧桐木所製的棲架,棲架旁的小皿中放了幾個竹子的果實。

瘴猛然的張開金銀雙瞳,怒視她良久。

最終還是飛到棲架上,仰望著油畫裡漆黑的鳳凰。好一會兒才說,「環渡彼岸者,
錯視之,吾之過也。」

「…鳳凰大人,請您說現代中文,也就是白話文,謝謝。」

「吾非鳳,乃被逐之畸穢。」瘴愴然的說,「莫污鳳族之名。僅起伏之息,萬籟
皆歿…非鳳也。」

…拜託你說中文啊!!

後來住在一起久了,黃娥才把瘴的古文毛病矯正過來,只是稱呼「我」的時候還
是自稱「吾」,稱呼「你」的時候還是說「汝」,完全更改不能。


瘴自言是鳳凰一族的畸形兒,光呼吸就能噴出瘴癘,連生母都差點死在他手裡。
即使身穿封禁之衣,還是會些微洩漏,終於被放逐到人間。

所居之處,無不瘴癘橫行。

他自己一再的修煉完善封禁之衣,效果卻很短,在一處居住過百年,就會開始疫
病大作,動植物無一倖免。

漸漸的,他疲倦了。橫渡到隔海的一個無人島,自我封印在一塊巨石之下,沈眠
了很久很久的時間。

當中只短暫的被驚醒幾次,多半都是天災崩毀了一點兒封印,他積蓄力量夠了,
就又把自己封印起來,繼續沈眠。

但這次卻是很嚴重的人禍。他沒想到整個巨岩會炸成粉碎,瘴癘擴散過廣之前,
剛剛清醒的他竭盡全力的將自己變成烏鴉,倉促的尋找能暫時壓抑瘴癘之處。

很不巧的,離他最近的安全地點,就是黃娥的家。更不巧的是,黃娥剛好是「橫
渡彼岸者」。

他說,等他力量積蓄夠了,就會離開,尋找更無人煙的地方自我封印,不會打擾
黃娥太久。

「…也沒聽說有誰死了。」黃娥思考了一會兒,「我說炸了你睡覺的那塊大石頭
後,沒聽說有什麼災害。」

「此事吾亦不解。」瘴緘默片刻,「數百年前風災曾毀封印,吾曾暫居鶯歌石,
因吾亦受損傷,致使瘴癘微泄…」他垂下眼簾,沈默了一會兒,「死傷無數。此
次程度猶烈,何以故…非吾所因,舉目皆有瘴氣?」

哈?我們就生活在瘴氣中?

黃娥想了幾天,沒想出個頭緒,直到有回瘴飛出戶外,看她發動機車,不解的問
她為何行使瘴氣之器,才轉頭看排氣管。

一九九七年,空氣污染非常嚴重的時代。工廠林立,公害橫行的時代。大量使用
農藥,水源污染的時代。

連遠古畸鳳毀世之瘴都得甘拜下風的大毒物時代。

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解釋給這個古代鳳凰聽。尤其是個…這麼溫柔的遠古神鳥。

一定是,非常喜歡這個世界,喜歡得不得了,才會想盡辦法,甚至自我封印,不
斷的沈眠下去,希冀不要傷害任何生物。

「…放心,」黃娥說,「這個時代的生物非常堅強,不會被你傷害到。」她拍了
拍肩膀,「跟我去兜風如何?你不是說,我這個橫渡過彼岸的傢伙,可以壓抑你
的瘴癘嗎?不用擔心,來吧。」

遲疑了一會兒,化身成烏鴉的瘴,飛到她的肩膀,瞇著眼睛,望著一直不能張望
的世界。

就一下,應該可以吧?沈眠的時候,還可以夢見這個鮮豔的森羅萬象。一下下就
好。

微帶昏黃的晴空,白雲在他不同顏色的眼睛裡不斷的變換飄過。

看起來是那麼美,那樣的美。


【Google★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