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二 無瑕


梅雨季。

暴雨侵襲了整個都市,在長春的大樓卻成了綿綿細雨,隨風漂蕩,綿然如霧,潸
潸若暮春之泣。

純岳匆匆的從管理室衝進大樓,跟隻落湯雞沒兩樣。因為急著避雨,所以這個粗
心大意的少年又忘記了,從怎麼下雨也不會有水的池子上方短短的橋跑過去。

明明長春叮嚀他許多次,千萬不要輕易渡過那座很小的橋,寧可繞一點路走過來。

結果這個愛漂亮女生又白目,專長是闖禍的少年,在橋中央遇見一個白衣麗人。

非常非常…美麗。雪白的長髮、雪白的衣裳,雪白精緻的嬌容和沒有一點血色的
櫻唇。眉毛和睫毛才有很淡很淡的顏色,瞳孔卻是紅的。

白子?一個雪白的白子?

在如泣如訴的細雨中,嫻靜的站在橋上,微微側身,讓道給純岳。

他大概愣了幾秒鐘,上前想搭訕…這是每個正常青少年的正常反應。直到他看到
雨滴穿過了朦朧雪白的身影,才驚覺大概看到了什麼…

「…鬼啊!!」他嚇得狂奔,完全忘記有電梯這回事,一口氣奔上十四樓。不得
不說,青少年的體力真是好。

等他又喘又哆嗦的衝上樓頂,抱著長春的大腿語無倫次的發抖兼譫語。

「不是告訴過你,不要隨便過橋嗎?」長春連眼皮都懶得抬,「涸池渡橋,很可
能會碰到人類不會想碰到的東西。」

「好、好可怕啊~」純岳哭了,「外婆奶奶,妳快趕走她啦…雖然是很漂亮又很
稀奇的白子美女…但也還是鬼啊!我好害怕…」

長春無語片刻,沈重的嘆口氣。「這棟大樓最可怕的存在是我。還有,誰是你外
婆奶奶?」拖著純岳的後領,她把還在發抖的純岳扔進茅草屋裡的浴室,丟了一
條浴巾進去就不管了。

季節交替的雨季,作為花妖立起來的結界,本來就會比較鬆懈…這個島的雨水太
酸了。但沒有一定能力的眾生,想混進來也不是很容易…何況是最底層的鬼魂。

除非原本是大樓居民,或居民的眷屬。

可是,最近大樓並沒有死人。住在這棟大樓的老人分外健康…算是長春駐居的小
小副作用。

那是眷屬囉?但是她在涸橋上設的障礙只針對眾生,人魂可以輕易穿過。為什麼
會有眷屬被攔在橋中間?

眾生的能力並不全面,那種文成武就各方面專精,修為既高、打架又百戰百勝、
魔武雙修到絕世無雙,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連神都辦不到,何況區區眾生。

大聖爺算個頂尖中的頂尖吧?不要提剋他二郎神和世尊,人家這麼厲害也水裡戰
鬥不專精。

活了幾百年,她對這點感觸很深。作為一個眷族廣大、關係極度親密的花妖,她
比別的妖怪還見多識廣──眷族所見聞即她所見聞。

嚴格來說,只有某些地區特殊些,她掌控眷族比較弱…但也只是比較而已。像是
在使君子領域內的台北盆地,基於某種不成文的裡規則,她不會大規模調動馴化
種日日春進行激烈的活動──比方戰鬥。但收集情報,監視、探查,還是沒有絲
毫問題的。

而且她掌控的雖然只有單一的馴化種日日春,但眷族遍佈全島,勢力之廣,可說
本島無妖出其右。只是植物妖本性淡薄,又迫不得已的承受了龐大的契約,更迫
不得已的和某些人類有太深的孽緣…真正土生土長的眾生絕對不會皮癢跑去惹她
,她也不濫管閒事,只有外國人(眾生…)覬覦她所鎮守的某種古老龐然的物種
,才會不知死活的撲來送死。

比起其他妖怪(不管是植物還是動物),她算是博學廣聞,雖然和那種學者傾向
的智慧型妖怪比起來,太過淺薄,但她自詡是個有常識的妖怪,不覺得有必要太
有學識。

反正教訓白目人類用不到五雷法,絞殺白目外來種用不著根號二。她只需要廣博
的知識,得自眷族所見所聞就好了…畢竟眾生的祕密和八卦可能會避著任何眾生
,卻不會注意到窗外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日日春。

所以她會知道「涸橋不渡」的知識,能竊學道門的初階符法阻擋眾生過橋,卻讓
居民或居民眷屬的人魂通過…至於初階符法擋不住的,絞殺或毒殺就是。該當肥
料的扔堆肥,不能當肥料的絞碎送垃圾車,非常簡潔明白。

但她缺乏這種「橋過一半」的學識。

想了想,她懶得處理。沒冒犯到她,又走不盡橋。她都能容忍蟲蛇在她的花園出
沒了,沒道理容忍不下一個站在橋中央淋雨的鬼魂…還是什麼的。


可梅雨季過去了,那個雪白的「麗人」還是站在橋中央,不管白天還是夜晚。但
白天一般人都看不到朦朧得有些透明的麗人,晚歸的人類靈感稍微強一點就會看
到並且嚇個半死,純岳更是每天鬼哭狼嚎。

一來是純岳實在太煩,二來是她發現,雖然緩慢,但那個麗人卻堅持的每日一點
點,用一種堅強的韌性,一點一滴的,過橋。

這種韌性…讓她有熟悉感。

觀察了幾個月,就在麗人即將渡橋時,長春終於下了樓,守在橋首。

「你是…花鬼?」長春不太肯定的問。

麗人平和的望過來,「是。我是花鬼。」

太希罕了。明末開島以來,她只見過兩樁花鬼事件。一樁眾所皆知,但真相卻沒
什麼人比她更清楚…人類的冤魂將自己獻祭給林投樹成了半妖半鬼的花鬼去報仇
。另一樁知道的人就少了…一株幾乎成妖的紅豆杉讓人砍了,冤氣不解,成了純
正的花鬼,那張紅豆杉作成的紅眠床,常常令人一睡不醒。

跟絕大部份的人類都永有輪迴不已的魂魄,絕大部份的妖怪魂魄卻維持不了好久
相同…總有特殊而稀少的例外。

「…領域內所有的植物動物,甚至人類我都知曉,應該沒有你的眷屬。」長春有
點疑惑了。

「她剛搬來。」麗人靜靜的說,「幾個月吧。只是我過橋很慢,還沒趕上去。」


他說,他叫做「無瑕」。雖然成為花鬼很稀奇…但也沒有比他的出身更稀奇。

他是株白子蘋婆。

植物界的白子通常耗盡種子的養分後,就會枯死。但這株從種子孵出來的白子蘋
婆,卻讓疼愛他的主人盡心盡力的呵護,雖然只長了六片葉子,卻活了十年。

但已經是奇蹟的極限了。他終究還是枯死,沒能活下去。

「她為我取名,保留著種著我的花盆,每五天澆一次我的屍骸。」他短促的笑了
一下,「我被她的執念鎖住,所以成了花鬼。」

「這樣多久了?」長春對同類總是比較溫柔的。

「五年。」

長春倒抽一口氣。五年。木本植物沒有扎根於土,可怕的、漂蕩的五年。就好像
人類被逼著到水裡生活,即使背著氧氣筒…你淹五年試試?

對植物眾生來說,就是這麼恐怖。恐怖的不是變成花鬼,而是失根。

「我能為你做什麼?」長春的語氣罕有的溫柔。

無瑕微微的驚嚇了一下,看著這個不同種、強大無比得足以鎮壓古老龐然邪物的
花妖。

他本來以為,自己會被毀滅…說不定也好。但他沒想到這個強悍無匹的花妖願意
幫他。

「…最好的辦法是,」他有些苦澀的笑,「殺死她。她一死我的鎖鏈就斷了…說
不定我還有機會回輪迴,或者安靜的長眠。」

長春考慮都不考慮,「雖然我不喜歡人類屍體堆肥…太多有毒物質了。但我幫你
處理屍體…或者必要的話,我幫你除掉她。」

無瑕愕然,「…妳,長春大人…我聽過妳的威名。為什麼妳願意…幫我到這種地
步?」

「我跟人類有很深的孽緣。」長春輕嘆,「但我是植物系妖怪…你懂的。我親手
撫養他們,被他們騷擾。比起糊裡糊塗的人類,我比人類自己更了解他們。

「強到讓應該沒有情緒、無怨無恨的普通植物變成花鬼的執念…這個人類已經沒
有其他可以執著的吧?活得這麼蒼白沒有意思,還不如讓她早點解脫,她好你也
好。」

沈默了好一會兒,無瑕交握的手微微發抖。「…但我不喜歡最好的辦法。」他低
下頭,「長春大人,請妳…帶我去她那邊。我想親手摔破我的花盆、讓屍骸成灰
…應該,就可以…永遠睡了吧?」

其實這不太保險。長春很想勸他。因為重要的是那個女人的執念,並不是他的花
盆和屍骸。

他生活過的花盆和屍骸,只是讓執念容易傳導而已。

但長春也不是很愛殺生。畢竟她是個植物性很重的花妖。任何一棵植物,都不會
拔根就跑,追逐獵物。就算是肉食性的食蟲植物,也是靜靜等待而已,不會主動
獵殺。

而且,這是無瑕的選擇。她從來不愛強迫人。

「好。」長春點頭,上前牽住無瑕冰冷、宛如無物的手,「告訴我她住哪吧。」


【Google★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