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書裡看到的武鬥,幾乎都是優雅乾淨的,瞬間定生死。但牽涉到生死,從來都不是
乾淨的。

艾爾羅總督的確很厲害,但他的對手是個職業殺手,也不是泛泛之輩。雖然說一開始就說
明手上沒有武器就算輸,但艾爾羅總督手底只有一把劍,那個殺手花樣百出,耍魔術的都
沒他威。

滿地都是被打飛的刀劍等等,現在他手指套著手指虎。這真是個爛規則,除非把他的手砍
下來,不然怎麼逼他拿掉武器?

我知道,艾爾羅總督知道,我猜那個殺手也知道。我們孤身進入虎穴,真鬧出人命就給城
南少主一個很好的理由。若總督大人掛了,恩利斯當然不會高興,但不太可能為了他興兵
長征克麥隆。這位少主對我們有起碼的禮節,一來為了雅爾奎特學院,二來…我猜,跟公
主殿下有相當的關係。

這真是太不利了。

正焦躁的時候,瞥見總督大人交給我的披風,似乎有點鼓鼓的。我順著摸下去,靈光一現
,是茶葉罐。他把竊聽蟲裝在裡面。

我急急的打開,那隻麻雀大的蜻蜓被我身上的氣味吸引,繞著我飛。

「霍格?威爾?還是誰?」我一把抓住那隻蜻蜓,焦急而細聲的說,「誰都行,出個聲音
吧!」

「…葛葉?喂!連絡上啦!」蜻蜓傳出騷動的聲音,幸好全場激昂,沒人注意到我。「妳
還好嗎?我們以為竊聽蟲被砸了…」

「停停停!」我制止他們的七嘴八舌,「我問你們,噴在我身上的香水會不會轉移?」

「會啊。」山尼的聲音超興奮的,「但濃度大不相同…那可是我最得意的傑作,水洗不掉
,只能等自然衰減…」

「竊聽蟲偵測得到,對吧?」我掐著蜻蜓問。

「可以啊,小事一樁。不但可以偵測第二濃度、第三濃度…順位可以到第九十九呢!」

這時候我突然感覺到,他們也不是毫無用處的。

「聽著。現在立刻偵測第二濃度,然後讓竊聽蟲飛過去,追蹤第三濃度…追蹤到以後,提
高到最大聲量一起大叫。」

「什麼?」他們糊裡糊塗的。

「照做就對了!」我吼了起來。

我聽過他們吹牛竊聽蟲的各種功能和類別。這隻大蜻蜓屬於氣味追蹤的那種,理論上應該
是專攻聯繫用,沒有畫面,當然也沒有武器。

但水果刀本來也不是要拿來當作武器的。

本來我打算只要那隻大蜻蜓發出巨響,就可以吸引殺手的注意力,讓艾爾羅奪得先機,沒
想到他們幹得更好。那隻大蜻蜓就在殺手的耳邊。

於是本來靈活狡詐的殺手,摀著耳朵,喝醉酒似的搖搖晃晃,艾爾羅總督一個重拳就讓他
躺下,從他身上搜出所有武器…目測大約十六種,琳琅滿目。

鼻青臉腫、臉頰掛彩的艾爾羅總督走過來,握著我的手,半跪著親吻手背。這群克麥隆人
也好笑,居然為勝利的敵人喝采。

艾爾羅總督挑了挑眉,偷偷將竊聽蟲塞到我的手裡。我只能對他苦笑。等他穿上披風,那
隻蟲又神出鬼沒的不見了,地上開著的茶葉罐也不見蹤影。

他不幹總督的時候,當個神偷或魔術師應該可以混口飯吃。

城南少主咬牙切齒,我偷偷聽到他的隨從喊他阿瑟領主。

幫派份子喊什麼領主,裝模作樣。

「阿瑟領主,」我走上前,「承讓。」

「來者是客,總不能給雅爾奎特學院難堪。」他裝出從容的樣子,「只是形式而已。葛
葉院士。」

少來了。招招痛下殺手,艾爾羅總督的脖子還有個小指長的口子,立領都割破了。巴不得
將他斃掉,說得這麼好聽。

「感謝您的大量。」我躬身,「請容我們晉見公主。」看他一臉遲疑和不甘願,我趕緊補
上一句,「這也是雅爾奎特學院的希望。」

我猜,他能在城南這個幫派脫穎而出,可能和雅爾奎特的關係有關。幫派和皇室其實差別
也不大,不可能代代打天下,漸漸的,知識就成為被重視的力量。

雅爾奎特院士在他的手下遇害…甚至在他的地盤遇害,都不是件好事。

「如果這是雅爾奎特學院的希望。」他讓了讓,「葛葉院士,我領妳前去晉見公主…」他
傲然的拒絕了艾爾羅總督的跟隨,「但他不行。」

「不。」我斷然的說,「艾爾羅總督是我的護衛。請尊重雅爾奎特的尊嚴和恩利斯的善意
!」

他跟我魯了起來,我真討厭打官腔…這些人有話不能好好講,一定要咬文嚼字才行?

好不容易才協商成功,他同意艾爾羅晉見,但艾爾羅必須保持沈默。

等我見到公主…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個阿瑟領主會這樣的嫉妒,也終於知道為什麼麥克達
頓甘願投身這個愚蠢的計畫。

天底下的女人,少有十全十美的。才貌雙全叫做奢想和苛求。一個女人如果要保持世俗的
美麗,一天花下的時間足足有四到五個小時,加上眾多追求者的騷擾,要在學術上有什麼
長進,無異緣木求魚。

而天賦的聰明是有限度的,需要大量的教育和訓練才能達到真正的智慧。

但塔妮亞公主…她美得宛如春天清晨的薄霧,逸然出塵,氣質卻沈穩內斂,我握她的手半
跪行禮時,察覺到她的手底有著寫字、騎馬、勞作的薄繭。

婚禮在即,案上攤的是一本厚重的「古今律法」,厚度大概是我食指和拇指張開來那麼厚
。書頁陳舊,可見是一看再看。

別的女人可能需要許多化妝品的幫助,但天生麗質的公主卻不用施加任何脂粉,就明媚淨
麗,讓所有人都自慚形穢。

想想她施政的風格和才華,搭上這樣毫無瑕疵的容貌身形,這是個完美的才貌雙全典範,
所謂的天之驕女。

就是有點不知世故。

剛看到艾爾羅總督時,她只有一瞬間的慌亂,但很快的鎮定下來。這證實了我的猜測…艾
爾羅總督和她曾是戀人。我偷看艾爾羅總督,表面鎮靜,但他的眼神洩漏了傷痛和不解。

「阿瑟領主,」我笑了笑,「請讓我跟公主談談。」

「十點整要舉行婚禮。」他禮貌的親吻公主的手背,「葛葉院士,妳有半個小時的時間。
」他走了出去,我想他還有很多事情要辦。

當然,我也是。

「公主殿下,我是雅爾奎特學院的葛葉院士。」我清了清嗓子。

「學院是中立超然的學術中心,不應該干涉恩利斯內政。」公主淡淡的說。

「那公主殿下,妳又憑什麼干涉克麥隆內政呢?」我敏捷的反擊。

「我有嗎?」她微微笑,「我只是嫁給克麥隆的阿瑟而已。」

「公主殿下!」我決定別迂迴了,「妳的否認傷害並且欺騙了所有跟隨妳到這個沙漠荒城
的人。麥克達頓相信妳,妳的部屬相信妳,所以他們才跟隨妳到這裡,準備打造『塔妮亞
的國家』。現在妳用謊言敷衍我?」

「我似乎沒有理由對妳解釋。」她心平氣和的說。

「妳不用解釋,只要聽就好了。」我注視著她,「塔妮亞公主,妳是個天生的王者,妳有
統治上的天分富有領導魅力,而且恩利斯在妳統治之下安定繁榮。很不幸,妳生為女性,
又疼愛自己的弟弟。所以妳接受了王室的束縛和禁錮,甚至為了國家的安定,妳離開戀人
嫁給年老的宰相。」

她變色了,「住口。」

「原本妳可以甘心的不是嗎?原本妳會有自己的家庭,『塔妮亞的城池』。但宰相實在太
老了,沒留給妳一兒半女就死去,而皇室公主是不能再婚的…妳終於忍受不住了是嗎?」

「不!」她的臉色越來越蒼白,「艾爾羅!你居然背叛我…這根本是無中生有!」

「不要看艾爾羅,他對妳付出夠多了。」好啦,這根本就是胡猜了,但沒人要對我坦白,
我只好亂猜。「他一生都在等待妳,到現在還沒結婚。為妳忠心耿耿的守護恩利斯…但妳
回報他的是什麼?妳回報信賴妳的人什麼?我明白妳非常痛苦憂鬱,但妳不該投身這個愚
蠢的計畫!」

「妳知道什麼?」她狂怒起來,「我有其他機會嗎?」

「我什麼都知道!」此時不唬她更待何時,「我是最後一個北地巫師!」

她嚇住了。北地巫師的名聲實在太響亮,也太神化了。注視著她的眼睛,我輕輕的喚,「
塔妮亞…塔妮亞。妳原本就有能力成為任何一個國家的國王,無須藉助婚姻這種手段。妳
不愛他對嗎?妳並不愛阿瑟領主,就像妳也不愛宰相大人。」

「…我尊重宰相,是我親自提議嫁給他的。」塔妮亞公主的臉頰緩緩的滑下淚。

「但妳不愛阿瑟領主。」

「我愛克麥隆。」公主殿下揩去臉孔的淚水,「原本只是無可奈何的出路,但來到這裡…
我愛上這個艱困想活下去的城市!我在這裡就是一個有能力的女人,而不是皇家的裝飾品
!」

我想,她一直知道這個計畫非常愚蠢粗糙,等於是自殺。但她受不了被關在皇宮裡的窒息
,所以將一切都賭在這個機會渺茫的賭注。

並不是我說服了她。她早就知道整個狀況,只是以為自己別無選擇。

但並沒有別無選擇這種事情。

***

公主殿下並沒有嫁給阿瑟領主。

穿著嫁衣的公主拒絕進入禮堂,堵在大門口,向著滿城有頭有臉的大人物發表了一場令人
印象深刻的演說,說她要嫁給克麥隆,並且扯下自己代表恩利斯皇室的紅寶石項鍊,當作
克麥隆醫院的第一塊基石,從此脫離皇家身分。

我和艾爾羅分別代替雅爾奎特學院和恩利斯提出醫療援助,承諾供給醫生和醫藥,基於人
道的立場和對塔妮亞公主的友誼,麥克達頓也捐出巨資。

幾個大頭目考慮後也響應,畢竟克麥隆非常需要醫院,這是我和公主聊過天後才知道的。

並不是所有的政權,都需要流血取得,現在的公主對克麥隆也還不夠了解,人脈缺乏。用
人道的大義融入這個社會是比較好的方法。

當然啦,阿瑟領主一定咬牙切齒,到嘴的鴨子飛了。但他愛公主愛得要死要活,人在熱戀
的時候都特別愚蠢…這場無疾而終的武裝政變最少保住他的小命,雖然他自己不知道。

他保持著希望繼續追求公主,但別的幫派似乎也在做類似的嘗試。我們留在克麥隆當顧問
,直到恩利斯君主派遣了一支公主專屬的軍隊進駐克麥隆,我們才離開。

這是她的選擇。最少我們對君主有了交代。

當然,背後有很多政治運作,各方勢力角逐,但那已經不關我和艾爾羅的事情了。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她要的,但她始終帶著心滿意足的笑容。

北地巫師也不是什麼都知道的嘛。尤其是艾爾羅。

我知道他接獲密令,君主「建議」他娶塔妮亞公主,但他卻回信拒絕,和我一起返回恩利
斯。

「…她一個人在此很危險。」我莫名其妙,「而且,這不是你夢寐以求的事情嗎?」

苦戀這麼多年,終於可以得到他的公主了。

「見到她之前,本來是的。」艾爾羅回答,「見到她之後,我才發現大錯特錯。她既不需
要我,事實上我也不需要她。我們只是困於年少時甜美朦朧的記憶。」

我要說我聽不懂才可以,省得惹來什麼麻煩。

「最少還有回憶。」我拉低面紗,希望可以熬過這個炎熱如地獄的旅程。


(之一 完)


【Google★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