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來翻去,沒半樣我們辦得到的。但吳清芳又出了兩次車禍,她的家裡聽說更雞
犬不寧,我們能怎麼辦?

硬著頭皮,假作要送吳清芳回家,我們一社八個人發著抖,蹭進他們家。剛讓吳
媽媽瞪一眼,學長就尖叫起來,學姊開始乾嘔,其他人抱成一團,都縮在我背後


我顫顫的假裝打翻月水,不得了,吳媽媽四腳著地的發出可怕的叫聲,散發強烈
到幾乎薰死人的腐臭味,撲了過來…

我們這群沒用的默娘默然(社員自稱),狂叫著奔出大門,一路奔到大馬路還不
敢回頭。

第一次遭遇戰,大敗而逃,連交鋒都不敢。

但吳清芳因為骨折再次住院了,疑似家暴。

我們硬著頭皮,設法連絡徐道長,到底他是我們社團監督老師。但你知道道士那
種人雲遊四海,也連絡不上。我們設法連絡畢業的學長學姊,連絡得上的都說無
能為力,還勸我們有些事情是管不了的。

知道是知道,害怕是真的害怕,但真要別開頭,我們卻開始吃不下睡不好。

「徐道長說,還是用熟悉的手法好。」我抱著腦袋苦惱。但我什麼手法都不熟。

最後還是小東小西兄弟抱了一堆書和漫畫來,提出一個非常不可靠的方法。別瞧
他們這樣唷唷耶耶的,他們倆還是中文系的。

「說不定這是個辦法。」雅意學姊像是看到一道曙光,「晴明也是用這種辦法的
嘛…說起來晴明和博雅真的好萌…」自己在一旁發花痴。

我真的很想退社。

小東小西翻出後漢書禮儀志,建議用大儺的方法。聽他們解釋,我似懂非懂,總
之這是個很古老的祓禊儀式。

大儺起源於兩千年以前,從民間到宮廷,都有舉行。特別是在宮廷中,成了每年
年終歲首必演的儀式。先組成一支幾百人的打鬼隊伍,通過舞蹈在宮廷中表演,
驅逐瘟疫惡鬼。

領舞者叫「方相」。方相氏頭戴假面,假面上有四隻金光閃閃的眼睛,非常威猛
可怕。穿著玄黑色的上衣,下面蒙著朱紅的戰裙。手掌上蒙著熊皮,一手拿著長
戈,一手拿著盾牌,還要率領十二隻驅除邪鬼妖物的神將。

跟隨舞蹈,喊聲震地,參加跳舞者手持火炬,吶喊著從陰暗處驅逐鬼祟,一直送
到端門以外,扔進河裡才算完畢,象徵著把鬼趕了出去,取得了完全的勝利。

「…你熟悉嗎?」我抓著小東問。

他終於省掉唷唷耶耶,含著眼淚正常的回了我一句話,「…我看過陰陽師。」

…這不會太兒戲嗎?

但其他學長學姊卻非常熱血的開始縫製「戲服」和道具,弄得像是要去cosplay
。不像是要去赴死,倒像是嘉年華會。

我跪心許久,還是振作起來。我將那些古文硬塞,在小東小西的大儺rap教育下
,勉強弄懂了一點點。進行完大儺之後,必須接力著將火把遠遠的丟到河裡。

但在都市中,你覺得舉著火把可以嗎…?所以我們很虛的改用蠟燭。既然可以晒
月水,那應該也可以晒月蠟…吧?

於是我異常虛弱的在月光下作蠟燭。心底只感到丟臉和悲涼。

因為我們人數不足,所以只有方相氏由小東扮演,其他都省略了。還得自我安慰
,只有一個吳媽媽要驅鬼,其他都是雜魚,不用十二神將。

不行的話,逃跑好了。本來就是死馬當作活馬醫。

「為什麼不是燕子北鼻扮方相氏?」小東哭喪著臉。

「因為我是女的。」我沒好氣的說。


那天小東還畫了半天的妝。戴上面具誰看得到,化什麼妝真是的…

那天還真是風蕭蕭兮易水寒。我們社團異常喪氣的,穿著一身戲服,頂著眾人訝
異的眼光,再度和惡鬼交鋒。


【Google★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