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灰姑娘

這是一個靜謐的清晨。

一隻纖秀的手在鬧鐘響之前按停了鬧鐘,她滿頭不聽話的頭髮亂蓬,
伸了個懶腰,摸索著黑框眼鏡,半打瞌睡的刷牙漱口。

時間還早,一切都在掌控中。楚楚打開閣樓的窗戶,眺望出去。她一
直不覺得睡閣樓有什麼不好,雖然這個樓中樓的閣樓原本是個迷你兒
童房,站直很可能就會撞到頭…但是她不滿一百六,要撞也是撞繼母
的頭,或者是兩個異母妹妹的腦袋。

因為這樣,所以她們都不愛上來,這讓她擁有一片小小的安靜。

窗外沒有鳥啼,連麻雀都不叫。這在台北市也是很希罕的。她的小寵
物扯了扯她的頭髮,親密的啁啾。她望了望窗下的骨頭,有點頭痛。

「就跟你說了,別亂抓麻雀。你呀…哎,不跟你說了。你先出門玩玩,
等等來學校找我吃飯。」楚楚親暱的拍拍小寵物的頭,俐落的關上窗
戶,拿起圍裙。

她安靜的下樓煮早餐。繼母喜歡繁複的中式早餐,兩個異母妹妹,一
個要土司切邊加美乃滋夾生菜夾半生不熟的蛋,一個要土司不切邊夾
花生果醬和煮熟的水煮蛋切片。

三個人卻要三種飲料,有要咖啡的、有要柳橙汁的,也有要數種蔬果
打成的養生湯。所以兩邊爐子都點著火煮蛋煮稀飯,她還分神照顧咖
啡壺和果菜機。

「吵死人啦!一大早吵什麼吵?!」大妹邵皙拉長了臉,心情很差的
走出房門。

「我在打媽媽要喝的養生湯。」楚楚陪笑著。

「需要那麼大聲嗎?妳根本是故意要吵我的!」邵皙滿懷起床氣沒處
發作,很自然也很方便的發作在這個沒用的異母姊姊身上。

「早飯還沒好嗎?」二妹雪美衝出房門,「妳還在煮?不是跟妳說我今
天有社團,要早點出門嗎?怎麼這麼笨手笨腳的?!」

「就要好了…」楚楚趕緊把土司弄好,送到餐桌去。

「這個水煮蛋沒有熟啊!」「吼,妳美乃滋怎麼塗這麼少?這樣很難吃
欸!」兩個妹妹憤怒的吼叫聲,終於把繼母吵醒了。

「妳們兩位…能不能淑女一點?」繼母陰沈著臉走過來,「你們爸爸還
在睡,要吵醒他才甘願嗎?」

「爸爸回來了?」兩個妹妹臉上煥發出光芒,「什麼時候回來的?有沒
有帶禮物回來?」

「小聲點。」繼母坐下來,優雅的拿起筷子,「昨天深夜回來的。妳們
都睡了,所以沒吵醒妳們…」

楚楚卻沒有欣喜若狂的表情,她只是默默的清理流理台。等父親起床,
妹妹們圍著他歡呼,爭著跟父親說話時,她也只是默默的添了雙筷子。

一看到這個長女,楚爸爸心裡就不太舒服。那種陰沈不知道像誰…當
初該讓前妻帶走她的。擺在家裡,像是一根刺似的。

「早啊,楚楚。」楚爸爸清了清喉嚨,「吃早飯了沒有?」

「早飯是楚楚做的呢。」繼母笑盈盈的,「她知道你今天回來,所以一
大早就起來做飯了。來吃吃看吧,女兒的孝心呢。」

就算父親不在,也是她在做早飯的。不過楚楚很聰明的保持沈默,只
是笑了笑,坐下來啃了兩塊土司。「爸,我去上學了。」

楚爸爸鬆了口氣,不是他偏心…大女兒總是讓和樂的家庭蒙上一層陰
沈的氣息,「等等爸爸去公司的時候,一起載妳們去上學吧。」

「不用了,我剛好有點事情要早到。」楚楚笑了笑,「我先走了。」

她走出大門,大大的喘口氣,臉孔漾出甜美的笑容,讓人忘卻她平凡
的容顏,目不轉睛。

別開玩笑了,多待一會兒,好幫她們一家大小洗碗盤嗎?好不容易可
以擺脫洗碗的苦役欸。

自從父親外遇,把媽媽趕走,換上這個年輕漂亮的繼母以後,年紀還
小的楚楚就明白,未來非靠自己不可了。

她是很想跟媽媽的…但是傷心欲絕的媽媽連看她都不多看一眼,轉頭
就離開了。

喂喂喂,我長得像爸爸也不是我的錯,媽媽妳也真是…

外公外婆恨透了她爸爸,揚言不管姓楚的血脈;爺爺奶奶擺明了跟他
們沒關係,也不想插手。

她也是萬般不得已得留在楚家,又不是她願意的。

坦白說,繼母沒有真的虐待她…也就是多做點家事而已。只是冷嘲熱
諷有時候比鞭打還痛多了,幸好她很早就看開了,當作是付食宿費,
提早打工而已。

她只希望高中趕緊畢業,可以趕快脫離童工的生活。但是一個從小鍛
鍊到大的人,怎麼可能毫無打算呢?

除了家裡那份不支薪也沒有零用錢的苦工外,她可是有分豐厚的「工
作」唷。

到南陽街的時候,她趁著轉車的空檔,轉去小巷的一家手工皮鞋店。
老爺爺剛拉開鐵門,就看到笑吟吟的楚楚。

「這麼早來?來拿妳的皮鞋嗎?」老爺爺點亮燈,慢騰騰的找出那雙
學生鞋,「試穿看看。」

大小剛剛好,穿起來真是舒服啊。手工皮鞋就是讚,機器大量製作那
種罐頭鞋怎麼比得上?

「也是來拿鞋的。只是呀,爺爺,今天有沒有工作?」楚楚又是一臉
騙死人不償命的甜笑,笑得那麼甜,讓人忍不住也對著她傻笑。

「我又不是妳的客戶。」老爺爺沒好氣,「用不著跟我灌迷湯。喏,」
他稀稀唆唆的找出一個牛皮紙袋,「剛接到的Case。需要一個絕世美
女,去把花花公子,然後拋棄他。」

挑剔的打量著其貌不揚的楚楚,「妳做得來嗎?」

「有我百變楚楚做不到的嗎?」她搖了搖食指,「別質疑我的專業素養
唷。」

她輕快的走出皮鞋店,心情很好的去等公車,一面翻看著剛接到的
case。

只是,她沒有注意到,有輛車非法的停在紅線上,一雙熾熱的眼睛筆
直的注視她…

的鞋子。

這是一個有風的,溫暖的夏日清晨。一切的開端,都從那雙手工學生
鞋開始…


【Google★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