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是海。
我們是海洋裡一隻隻的熱帶魚。
鮮豔,但是沒有體溫。即使相擁也沒有體溫。
隔著兩重玻璃互望,氣泡的聲音讓寂靜更寂靜。
這是最安全的距離。
寂寞卻美麗。

【2008 再版序】

2002年十一月十七日,一個默默無名的 id,tearsforfear 在「貓咪樂園 bbs」第一次發表作品《有一間咖啡廳》。

當這部在小說版開始連載的時候,我就開始接到許多詢問和猜測,當時的 蝴蝶seba 還在寫言情小說,和孤僻寒冷的 tearsforfear 似乎有種曖昧的相似卻又不盡相同。

面對這些疑問,我總是一笑置之,並且閃爍其詞。之後有一間咖啡廳第一次出版時,掛的作者名字是苗萃芬,更讓真相顯得撲朔迷離。


到今天,2008年了。偶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緬懷這個彗星般的一書作者時,我只會默默的彎起嘴角。

捉了這麼多年的迷藏,我終於願意大方爽快的承認,對的,我就是 tearsforfear ,我就是苗萃芬。異常惡作劇的隱瞞這麼多年,起因卻是非常單純的惡癖發作。

在書寫《有一間咖啡廳》的彼時,蝴蝶 seba 在網路上已經不算默默無名。但偶爾的某天,我看到某篇文章,說,「蝴蝶已死」,靠得只是過往累積的文名,被讀者寵壞,為了商業出版而自甘墮落,寫不出什麼來了。

坦白說,我並不生氣,反而覺得有趣。這激發了我那無可救藥的惡作劇癖,我馬上去註冊了一個新的id,在誰也不認識我的狀態下,舒心快意的寫了我一直很想寫的《有一間咖啡廳》。

結果讓我非常滿意,甚至那個在私下批評的文友也發文讚美,讓我在電腦螢幕前大笑許久。

莎士比亞說:玫瑰不叫玫瑰,亦無損其芳香。而蝴蝶不叫蝴蝶,還是一樣在寫。真正被名字所迷惑的,到底是誰呢?

就為了這樣微不足道的理由,我和讀者捉了這麼多年的迷藏,直到現在,我才從藏身的秘密中走出來。讓這本我一直非常喜歡的小書,走回我的創作行列裡頭。

或許你會喜歡,或許你不。但這都無所謂。我在這段小小的曲折中,已經盡情享受了私密的旅程。只是,重新校稿時,台北無止盡的冬雨,依舊如此清晰的,歷歷在目。

蝴蝶  2008/9/23

 

 

 
博客來預購網頁

金石堂預購網頁

 

arrow
arrow

    雅書堂 蝴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