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等放榜的日子,他們還是回去要坐很久火車的花蓮。

這幾個月,他們已經融入了花蓮這個城市,成為當中的一份子。

所以,七月豐年祭開始的時候,就會有朋友邀著一起去參加。

「要上班呢。」還真忙著點貨,比起阿健,她對生活的態度更堅毅,
更能吃苦,但也更憂患。渴望的阿健,露出失望的神情。

「去玩吧。」一向沈默的店長出聲了,「聯合豐年祭呢,不是你們這
些台北人可以常看到的。」

「還真他們不是台北人啦!」面目黝黑的小李笑出一嘴白牙,「喝過
這裡的水,就都是洄瀾人了。」

怔怔的看著,小李和店長,還真突然不捨這一切。

今年也未必考上。她安慰著自己。就算考上了,也可能考到東華啊!
所以,是的,我應該還可以當好些年的洄瀾人。

她笑著點頭,阿健和小李一起歡呼了起來。

坐在小貨車上,夏天的夜晚,花蓮的天空鑲滿了星子。閃爍。

滿月下,整條公路被染成銀白的緞帶。年輕的這一群,呼嘯著,大聲
唱著歌,奔馳。

還真被同伴拉去打扮時,阿健已經笑鬧著脫掉了上衣。晒得黝黑的他
,看起來像是在地的原住民。

進了房間,同樣黝黑卻明媚的阿美族朋友,抓著她換衣服,朝著她的
臉擦胭脂。還真倒是嚇到了。她向來不碰化妝品,即使生前,所有的
化妝品也不過就是隻口紅。現在朋友卻笑鬧著,把她的眼睛描得又圓
又大,上翹著,分外媚人。

「好漂亮勒!阿健一定會愛死了~」友伴哄笑著,「哇~好長的睫毛
說…不用假睫毛了…」

假睫毛?別鬧了~

一照鏡子,還真倒是嚇傻了。這是我?

穿著傳統阿美族的紅衣裳,繫著繡花腰帶,綁著白布纏繞的綁腿,手
腳都掛著鈴鐺,胸口大串大串的珠鍊,羽毛花冠穩穩的在頭,這異族
的情調讓阿健傻了眼。

那畫了眼線的眼睛像是貓般向他張望。

「好看嗎?」有些羞怯的,還真低下了頭。

阿健只會點頭。

精赤著上身,這幾個月的體力勞動,在阿健身上出現了成績。斜背著
彩繡的袋子,據說那是裝定情的檳榔用的。

遙遙的,開場時,他們隔著很大的圈子相對,男生和男生牽著,女生
和女生牽著。

寬宏的嗓音,在廣大的操場開始迴響,粗豪的男聲,韌婉的女聲,交
織成一片。

這夜阿…正長。

頓足,大地為之震動,呼喊,迴旋於天聽之上。

月亮阿…聽聽我們的聲音,獻祭我們的歌唱。

簡單的舞步,卻是狂歡的開始。還真從來不知道,所謂的狂歡,原來
不能僅僅定義在台北那污濁的舞廳裡面。雖然,她也沒去過任何一家
舞廳。

唱啞了自己的嗓子,跳酸了自己的腿。最後在同伴的呼嘯下,將一對
對的情侶牽在一起,當然包括了阿健和還真,這讓還真羞紅了臉。

熱情的,他們遞過一小臉盆的米酒,還真倒抽了一口氣。

「不行!我們還沒有成年!」

「連婚都結了,哇勒還成個鬼年!喝、喝、喝、喝、喝喝喝喝喝喝喝
喝喝喝~」

鼓譟中,阿健說,「我女人不會喝,我來。」拼命灌著。還真怕他灌
死了,搶著喝了小半盆,馬上頭重腳輕。

哇…輕飄飄…

後來又跳了多久,唱了多久,還真沒有記憶。但是兩個人偷溜出來,
在回住處的路上,邊唱著歌,邊跳著舞,這還真是記得的。

然後呢?

醒來時,阿健躺在身邊,這一驚非同小可。

「阿…阿健…你…你怎麼會在這裡?」她趕緊把被子一遮,完蛋!她
只穿著內衣!

即使和阿健在花蓮住這麼久,他們還是很規矩,各睡各的。一來是打
工和用功實在太累了,二來是還真不肯。

沒想到…居然在還真喝醉的時候…最可惡的是…人家一點點記憶都沒
有…

她哇的一聲哭出來。

「哭什麼?該哭得是我吧?」阿健無奈的看著她,「差點吐在人家的
衣服上,不趕緊剝下來,你要怎麼賠人家這穿過三代的衣服阿?」

「你…你脫就脫…怎麼可以…怎麼可以…」還真扁著嘴。

「如果可以,我也想阿~」阿健大聲起來,「吐完就睡死了過去,我
拖了好久的地板,等回來妳已經在打鼾了!跟醉得不會動的女人,會
有什麼搞頭阿?」

幸好…還真放下心來,雖然有點兒失望。

阿健也背著她伸伸舌頭。沒搞頭倒是真的。不過,沒搞頭總可以親親
吧?嘿嘿。還真的脖子好光滑唷…

「阿健~你這混蛋~居然在我脖子上種草莓~」還真在浴室裡慘叫。

阿?這是無心之過!這絕對是無心之過啦~

為了那幾顆草莓,還真三四天沒甩阿健,氣得臉鼓鼓的。也為了這幾
顆草莓,被譏笑了很久。




懷著忐忑的心情,接到了榜單,為了到底要上哪裡,她和阿健都猶豫
很久。

喝過了花蓮的水,他們真的不想再走了。還真也想過,若是和阿健一
起唸書,一起工作,將來結婚,生子,這也是不錯的人生,如果在花
蓮。

她真的厭倦了台北的繁忙和是非。若不是阿健的母親生病起來,若不
是還真的父親找到花蓮,也許,他們會定居在這個潔淨而溫厚的城市
裡。

懷著心事,還真把一袋袋的洗衣粉上架,很重,但是她做得很認真。
當要把當中的一袋舉到最上層時,一雙有力的手幫了她一把。

滿懷感激的道謝,一轉頭,少女還真的父親。

「爸?」

憂愁的父親,略帶怒容的看著她,反射的,還真把頭一偏,省得刮過
來的耳光,傷害太大。

那個耳光沒有打下來,還真的父親卻哭了出來。

「爸!怎麼了?發生什麼事情了?」難道父親生意失敗了嗎?那也不
打緊,多養爸爸一個人,其實也算不了什麼。

「妳…妳這孩子…在外面受這些苦…妳叫我這個做父親的,心裡怎受
得了?」

苦?不會的,其實也不苦的。

還真寬了心,「爸,不打緊。我再半個小時就下班了,等等帶你去吃
飯好不?」

店長看見了,「還真,爸爸?」

還真點頭。

「不用打卡了。明天幫你簽。」店長拍拍她的肩膀,「父母是不能等
的。」

這話衝擊了還真的心裡。不能等的…是的,跟父母親的緣份,都是等
不得的。她想起生前的父母親,都等不到她生孩子,就撒手而去。連
給他們看看孫子的機會都不再有。

不到半年光景,少女還真的父親,頭髮白了好多,臉上開始出現了皺
紋。她居然分不清,是少女還真的感傷,還是自己的。

「爸,我們走。」

帶他到和阿健一起住著的小閣樓,發現這小小的閣樓雖寬,有些地方
站起來幾乎頂到頭。

還真笑著說,「我是還好,但是剛住的時候,阿健一天到晚撞到頭頂
。」

聽到自己的獨生女居然在這裡安貧,至宣的心底像是針在刺。

熟練的,還真做好了幾個簡單的菜,盛了飯給父親。

「還真,回家吧。妳和阿健都還沒成年,這樣下去怎麼可以?」至宣
說著,心底卻沒有把握。他看著簡陋卻乾淨整齊的家,看見滿屋子的
書,他知道,自己的女兒,離家卻沒有墮落。

果然,還真說,「我和阿健都還好…目前還養得活自己…而且,學費
可以靠助學貸款,爸,不用擔心。」

「助學貸款?」至宣驚異了。

「嗯。我和阿健都收到成績單了。考得還好,公立的可能沒問題。」
收到時,她和阿健高興的快狂了,在信箱邊又跳又叫,鄰居的王叔叔
二話不說,放了串五層樓的鞭炮替他們慶功。

至宣沈默。還真因為偷考卷被退學的事情,在她離家出走後,至宣越
想越不可能。

為什麼她要偷考卷?至宣從來不要求她考上,只要還真不出亂子,不
念大學都無妨。至於偷考卷去賣…

笑話!我邱至宣的女兒,欠錢到得賣個幾百塊的考卷度日?

開始懊悔自己打了她。但是離家的還真,不像以前,錢花光了自己就
乖乖的回家。

但是還真還是乖的。她知道父親的 e-mail address,每隔個兩三天,
就會發一封 e-mail  給他,告訴父親,她過的還好,在超市打工,同
時沒有放棄考試的希望。

「還好,我有肄業證明。要用同等學力考試,倒還可以。爸爸不用替
我擔心。不過,夏天雖然快到了,天氣變幻無常的很,爸要記得帶外
套…」看到女兒寫來的 e-mail,他的眼淚,就在眼眶裡積著。

從來不回他的信,但是幾天就會有封寄過來。

「…還真,爸爸冤枉妳了…回家吧…」

向來冷漠不願低頭的父親,現在卻對著還真道歉。「爸…」

「如果妳跟阿健分不開,那…阿健也跟著回台北。我幫他安排住處,
幫他安排學校。不要說什麼助學貸款了,我也不想看你們這樣累…阿
健呢?」

「他還在  7-11 打工。」還真偷偷地拭淚,她不怕被父親責罵,卻抵
受不住父親的懺悔。

這兩個孩子…這些孩子…我怎麼罵他們?

「回來吧…要結婚要生孩子…也等大學畢業再說。阿健還有兩年的兵
役。只要你們能熬,將來日子長得很。不差那張結婚證書…不,就算
現在要結婚也行,只要回家就好了,還真…」

還真終於哭出來。「我沒有懷孕。」

「那好…那好…」

送父親回飯店後,還真自己又哭了一場。阿健回來時,正好看到她紅
紅的眼睛。

「還真,我得回台北…怎麼了?妳的眼睛…」

「為什麼要回台北?」還真也跟著緊張起來。

「我媽媽…我媽媽感冒…現在轉成肺炎了…她身體不好…」阿健衝進
去整理行李。

過去幫著整理,還真說,「我爸爸找到我了。」

阿健停了手。還真把下午跟父親的對談說了一遍。

兩個人靜默著,斜斜的夕陽照著地板,纖金微塵在傍晚的陽光中舞動


「回台北吧。」還真說。

阿健沒有回答。他已經十九歲滿了,可以說,長這麼大,沒有過歸屬
感。

從小父親就打母親,當然,他也挨過不少拳腳。這麼會打架,事實上
,對手的拳腳永遠比不上父親所致。

不怕痛不怕死的人總是可以打贏。

不停的打架,不停的虛張聲勢。不想被任何人再一次打倒在地。

等他上了國中,有回父親的掃帚被他奪下來,硬生生折成兩半,這才
結束了他被毒打的日子。

總是在戰鬥中。大家都怕他,所以,他也不覺得自己該歸屬哪裡。

這裡,卻沒有人會怕他。他們虧他,笑他,揉亂他的頭髮,叫他小弟
。但是他們也照顧他,關心他,帶他到處去打獵烤肉,跟他大談女人
經。

這裡是…這裡是…這裡是我和還真的城市。若是離開了這裡,將會怎
麼樣?我和還真…會怎樣?

在還真的眼睛,看到同樣的惶惑。

還真…

「我還有還真,還真還有我。」阿健說。

讓個十九歲的小鬼頭安定自己的不安,還真自己笑了。不過,對的。
最少還有這個夥伴。

「我們回台北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啾姊姊的房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