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這一定是惡夢。這絕對是惡夢。


第一次去按電鈴的時候,當她開門,丹瑜幾乎倒抽了一口氣。

那雙美麗的眼睛…像是凝著美麗冰霜的高山湖泊,寶光流動,只是抬
起頭,就要將人的靈魂吸進去一樣。

她幾乎獃住了兩分鐘,好不容易開了口,「我能不能幫妳畫幅畫?能
不能?我不會要妳坐太久…十分鐘?!可以嗎?拜託…」

個子比她高一個頭的美麗房東只是眨了眨眼睛。「十分鐘?」

「對~請給我十分鐘~」丹瑜激動的抓住她纖長柔白的手,「十分鐘
就好,好不好?」該死!為什麼我只帶了速寫簿和鉛筆,什麼都沒帶
?她唇角沁出一個若有似無的笑容,「進來吧。」

丹瑜在繪畫的時候,什麼也不記得。眼前只有這麼個麗光照人的美人
兒,和專注繪畫時的狂喜。

看著自己的速寫,她點點頭,「實在很傳神。」

「不是這樣而已!」丹瑜很激動,「妳…這不完全!如果可以,我應
該用油畫好好的凝住妳的美麗…如果給我幾天…不,幾個月的時光…
我可以…」

她的聲音低沈,魅惑聽著她的人,「小姐,妳是來租房子的,還是來
畫畫的?」

「當然是畫…」不對不對,啊呀,我在幹嘛?「當然是租房子,租房
子!對不起…我…我一但遇到畫畫…我實在…」
「妳有一年的時光。」她將畫還給丹瑜,「如果妳喜歡這裡,妳會有
一年的時光。妳可以畫我。」

丹瑜呆掉了。就算這個房子用紙箱做的,下雨就淋化,說什麼她也要
住下來。只是…她看看豪華舒適的起居室,她覺得膽怯起來。

「這是妳的房間。」她優雅的打開門,「本來是我的化妝師住的。不
過,我剛開除了她。她的品味實在不怎麼樣,不想留下的東西,全部
可以丟掉。」

丹瑜張大了嘴,看著天花板垂下帘幔的豪華大床,充滿蕾絲花邊的窗
簾,比書桌大多了的化妝台,和小巧精緻的書桌。牆上卻貼著F4的海
報和許多叫不出名字的偶像明星,和豪華的房間很不搭調。

「我可以撕掉海報嗎?」她怯怯的問。

「當然可以。撕吧。如何?想搬來嗎?」美女就算不笑,還是這樣美
得令人窒息。

「呃…我的預算…」還沒找到工作,這些年存下來的錢,不允許這樣
奢華。

「妳的預算有多少?」她倚著牆,修長的身材優美極了。

「五…五千。」丹瑜的臉都紅了。她大概會笑自己不自量力吧?早知
道電話裡就要問清楚。

「就五千。」她開始戴耳環,「現在打契約吧。等等我還要走秀。」

丹瑜拼命點頭,「呃?走秀?」

「我是模特兒。」她拿出契約,「可不要住不到一年,就搬走了。」

「不會不會…」難怪這麼美貌…

「我姓莫,莫子宜。」她輕輕的和丹瑜握手。

「馮、馮丹瑜。叫我丹瑜就好。」她慌張的點頭。

子宜將鑰匙給她,「我的個性有些孤僻。沒事的話,請不要打擾我。
還有…請不要帶男人回來。」

「我沒有男朋友。」丹瑜臉紅了。

就這樣,她搬來這棟豪華的公寓。開頭兩個禮拜,丹瑜連工作都不想
找,每天像是發高燒似的畫著她那美麗的房東。

子宜的話不多。如果沒有走秀,幾乎都待在自己的房裡。他們起居時
間也不相同。丹瑜黎明即起,子宜卻不到天亮不會上床,幾乎只有晚
上才見得到面。除非丹瑜敲她的門,她從來不找丹瑜說話。但是丹瑜
想畫她的時候,她也不曾拒絕,靜靜的坐著,讓丹瑜畫她那冰雪般淡
漠的艷容。

若不是亞麻油的味道太嗆,她還真想用油畫呢…即使是水彩,她還是
盡力而狂喜的埋首在創作的喜悅。畫快畫好的那天夜裡,她更熬了一
整夜,完成那副她自己都很得意的肖像。

這一熬夜,讓她睡到中午才起床。睡眼惺忪的走進浴室…她瞪圓了眼
睛。

她那美麗的室友,正在刮鬍子。

呵呵…美…美女的汗毛,多到要用刮的嗎?大概她有外國人的血統,
所以才…

但是,子宜裸著的上身,卻有著強健而平坦的胸肌。

她尖叫起來。

「你你你…」丹瑜尖叫起來,「你是男的?!」

子宜摸摸光滑的下巴,放下刮鬍刀,「怎麼?都住了兩個禮拜,妳不
知道我是男的?小聲點,我的耳膜滿痛的。」

「你都穿女裝,我怎麼會知道?!」天啊~我住到變態的家裡?!不
會吧?「你不要靠近我~聽到沒有?!你這變…變…」

「小姐,我的職業是女裝模特兒,當然要穿女裝。」他開始擦保養品,
「但是,我在家裡,可沒穿過裙子晃來晃去,對吧?」他馬虎的按摩
幾下,「而且,我哪裡像女人?」

這話就像蜂蜜不是甜的,男人不用下半身思考一樣好笑。「你什麼地
方看起來不像女的?!」她尖叫,「男人如果都給你一樣漂亮,叫我
們當女人的臉要擺在哪?」

「當然是女人自己的頭上。」他面不改色轉過來,丹瑜覺得自己快神
經錯亂了…那豔麗的面容,卻安在強健的胸肌和隱約可見的腹肌上…
無可能啊~她實在無法接受呀~

「快把衣服穿上!」她大叫,「我快長針眼了~啊~」她慘叫起來,
子宜居然大大方方的把浴巾拿掉,「你在幹嘛?變態!我還沒嫁啊~」
她趕緊摀住臉。

「妳不是要我把衣服穿上?」他慢條斯理的穿衣服,「我能把浴巾穿
在衣服裡嗎?」

她的臉紅得跟豬肝一樣,衝進房間裡,把她苦心畫了兩個禮拜的畫拿
出來,丟在子宜的身上,「送我?」子宜優雅的拿起畫,欣賞著。

「…我怕我會精神分裂。」我那優雅美麗又冷漠的漂亮房東哪裡去了?
我才不敢留著變態的畫~「我要搬家!把我的押金還我~」

「免談。」他輕鬆的站起來,「明天我找人把畫框起來。嗯,妳對色
彩的掌控很好…妳會化妝嗎?」

「這個色彩的掌控是個大學問…」丹瑜湊過來,「有時候線條畫得好,
有人就是可以把顏色弄得很恐怖…本來我想畫素顏…但是不知道為什
麼,你比較適合化妝,我覺得這樣才能將你那種淡漠卻冷艷的氣質…」

等等,我在幹嘛?

「喂!什麼叫免談?!」她氣死了自己容易被轉移注意力的爛個性,

「孤男寡女同居一室,成何體統?我還沒嫁人…」

「我不會逼妳娶我。晚上我都鎖房門的。」他依舊氣定神閒,「我不
怕,妳怕什麼?」

是呀,他都不怕…啥?

「喂!你說什麼?鎖房門?該鎖房門的是我吧?」丹瑜氣極了,「還
我租金!我現在沒有工作…」

子宜站起來,丹瑜畏縮的後退一步,他在抽屜裡翻了一陣子,「契約
是打一年的。妳若違約…」他搖頭,「我真的滿討厭法院的。」

丹瑜瞪大了眼睛。她從來沒見過這麼無賴的房東。跟他比起來,鄭富
邦善良的跟彌勒佛一樣。

「你不能這麼做!」他在威脅我,是吧?那變態居然威脅我?!

「是呀,我在威脅妳。不要懷疑。」他揚揚手裡的契約,「我討厭找
房客。好不容易找到『有趣』的房客,我不想換。」

「『有趣』?是嗎?」丹瑜不大好意思的笑了笑,「我沒那麼有趣啦…
這樣誇我,我會不好意思…」

咦?

「你是什麼意思?有趣?」丹瑜發起怒來,「你覺得我很好笑是嗎?」

「是滿好笑的。」他的眼睛掠過一絲笑意。

丹瑜的臉一下子從紅轉青,又從青轉紫,氣得臉都黑了。轉身衝進房
間,「磅」地把房門甩得震天響。

子宜叉著手,靜靜的坐在客廳。從來沒見過表情變幻迅速,心裡想的
就在臉上寫得明明白白的女人。好似紅綠燈,好看極了。

恆常冷漠的美麗容顏,露出了幾乎看不見的笑容。

直到後台,忍耐著化妝師在他臉上塗塗抹抹,他那絲笑容還在。

「這麼高興?」風韻猶存的經紀人察覺到他的笑。

「…我的新室友…很有趣。」他閉上眼睛,讓化妝師幫他畫眼線。

經紀人挑起一道眉毛,「她還沒發現你是男人?」

「就是發現了,我才知道她這麼有趣。」他睜開眼睛,即使看了這麼
多年,還是讓他如冰凌般冷艷而光潔的目光,惹得心頭一凜。

「兩個禮拜才發現?」經紀人輕笑,「我不意外。你比女人更美麗。」

『男人都像你這麼漂亮,我們女人的臉往哪擺?』想起她那氣急敗壞
的樣子,子宜的笑意更深了。從來沒見過他笑的化妝師,不禁整個獃
住。

像是蒙霜的牡丹乍然開放,笑破了霜雪。

等他看了鏡子,笑容馬上消失殆盡。

「妳當了幾年化妝師?」他淡淡的問,「藍色眼影?」

「今天展示的幾乎都是冷色調的,」化妝師警覺得回答,「藍色有什
麼不對?」

「那妳告訴我,那件金色的衣服妳打算怎麼辦?間隔的零點零一秒,
妳要幫我卸妝後重上眼影,是嗎?」

化妝師面紅耳赤,「這個…」

經紀人看氣氛不對,連忙緩頰,「子宜,觀眾不會看得那麼清楚…」

「是嗎?這就是你們工作的態度?」他站起來,「明天我不要她幫我
化妝,就這樣。」

化妝師惱羞成怒,「我在這行已經超過十年了,沒有任何模特兒或藝
人嫌過我的妝!你以為你可以呼之即來…」

經紀人擋在前面,「夠了。明采。明天我會跟經理說,你換過去幫別
人化妝吧…」

「你知不知道我是誰?」化妝師大怒,「你不過是個小小的模特兒…
你不過是個有變裝癖的變態!你…」

「明采!」經紀人厲聲,「夠了。」

等化妝師忿忿的離去,經紀人嘆口氣,「你知道她和老闆…」

「我不管她和誰睡,」他的聲音又恢復冷漠,「做什麼工作,就該忠
於工作。林姐,妳不是嗎?妳忠於一個獄卒的工作,這麼多年跟在我
身邊。」

林姐的臉沒有變化,平和的說,「我不是獄卒,你也不是囚犯。」只
有指尖微微的顫抖透露她的情緒。

「我不是嗎?」他揚起黑直的垂肩頭髮,光亮的像是絲緞,「我倒不
知道我不是。我是不是,妳最清楚。」

等他上台,林姐有些掌不住的坐倒在椅子上。

他看出來了?什麼時候呢?還是說,他一開始就看出來了?她咬了咬
下唇,卻沒有連絡任何人。

***

丹瑜胡亂的收著行李,開玩笑,這種鬼地方,誰住得下去?除了變裝
癖,我怎麼知道他還有沒有其他的變態?

就算睡馬路也強過住在這裡,打開存摺,她咬咬牙。

和生活散漫的艾倫與倒楣到不行的陳翔不同,她一直都認真的賺著不
多的錢和儲蓄。雖然沒有任何外快,還是比艾倫和陳翔有錢多了。

只是要動用到存款,她總是覺得很惶恐。

深呼吸,沒事的,我會沒事的。

她小心的探頭,看見子宜的拖鞋仍然擱在門口,這才大膽的走出來。
應該不會被告吧?大不了,押金不要了…想到那一萬塊,心裡還是抽
痛了一下。

經過廚房,她瞥了一眼,我的老天…

這兩個禮拜廢寢忘食,幾乎沒注意到廚房或浴室。猛一看,廚房裡堆
了一堆碗盤沒洗,已經開始出現小宇宙,不知道會不會有奇怪的生物
孕育其中。

這麼漂亮的廚房…這麼完美的餐具…居然…居然蒙塵若此~

她著魔似的走進廚房,拿起菜瓜布。老天…我不要洗碗啦…但是…但
是…我受不了這麼漂亮的廚房被欺負啊~

等子宜回來,幾乎不認識自己的家。

每個禮拜都會有鐘點女佣來打掃,但是…今天是禮拜一,明天鐘點女
佣才會來。再說,那個女人懶得很,頂多吸吸地毯,連桌子都懶得擦
…現在他的茶几卻連人的影子都照得出來。

丹瑜的行李丟在門口,可見人還沒走。他在兩房兩廳的房子裡看著,
聽到浴室裡傳來刷刷刷的聲音。

一開門,丹瑜戴著塑膠手套,正在賣力刷馬桶,滿眼幽怨的,「你到
底有沒有刷過馬桶?這麼漂亮的馬桶,你居然讓它卡了這麼多汙垢?
你對得起這麼漂亮的浴室嗎?」

他第一次看到自己家裡的水龍頭能夠當鏡子用。「妳不用刷馬桶。每
個禮拜鐘點女佣會來打掃的。」

「這個馬桶像是一年沒人動過了,」丹瑜氣得大叫,「她在幹什麼吃
的?她真的是專業的女佣嗎?這就是她對工作的態度嗎?」

本想一笑出去的子宜,卻為了她這句話停下來。「要不然,妳說該怎
麼樣?這是份辛苦又低尊嚴的工作,誰不是馬馬虎虎的過去?」
「誰說的?!」她氣得丟刷子,「做什麼都要盡心盡力!怎麼可以馬
馬虎虎?要不然,不要做這行啊!有人拿槍押她嗎?誰准她當薪水的
小偷?」

子宜眼中出現讚賞,卻只是一瞬間。「如果我請妳打掃呢?妳若留下
來,家裡的打掃拜託妳,我可以不收房租。」他蹲下來,「反正妳還
沒有工作,不是嗎?可以省一點就省一點喔。」

這真是個惡魔的誘惑…不用房租了!只要把這個美麗的家整理清爽就
可以了…

「你是男人…我不可以…」她的意志已經開始動搖。

「又怎麼樣?」他美麗的眼睛瞟著她,「我對女人沒興趣。」
他該不會是…Gay吧?

「 32B-。」他盯著丹瑜的胸前,「已經不大了,胸罩的穿法還不正
確。我實在對胸罩都不會穿的女人提不起半點興趣。這妳得原諒我,」
他搖頭,「看起來比實際尺寸還小…」

「喂!」丹瑜慌得一遮,「你在看哪裡?!」他才不會是Gay哩!
「我在提供專業意見給妳。」他站起來,「要對妳怎麼樣,在妳沒有
戒心的這兩個禮拜,妳早就怎麼樣了。生活不是鬧著玩的。還是說,」
他眼睛一轉,「妳要回家去?」

丹瑜心裡一窒,我還有家嗎?

「我沒有可以回去的地方。」她那種迷糊慌張的樣子消失不見,厲聲
說。

子宜定定的看著她,「那很好,我也沒有可以回去的地方。只有現在
立足的這個房子。」他的聲音不大,卻有著不容反駁的威嚴,「回房
裡去吧。」

她就像被催眠一樣,乖乖的把行李搬回房裡。

不對。我怎麼又留下來啦?!她抱著頭,搞不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

漸漸的,她發現子宜和之前的態度沒有什麼兩樣。仍然不多話,靜靜
的坐在客廳裡看書,丹瑜不開口,他也不開口。總是丹瑜憋不住,先
找他說話,他才簡短的回答。

「…男生做這行的不多吧?」她的驚嚇漸漸被好奇征服了。

「是不多。大部分是男裝模特兒。」他戴著眼鏡,頭髮扎起馬尾,卻
沒讓他的艷光略減,寬大的襯衫遮去了曲線,修長優美的大腿隱隱的
有些肌肉。

「咦?你是說,還有其他的男生當女裝模特兒嗎?」丹瑜吃驚了。

「當然有。只是不多。」子宜沒告訴她,當中有些是變性人。

「…這行到底有什麼吸引力呀?」她想不出來。

「妳覺得我美嗎?」他拿下眼鏡,轉過來看她,馬上讓丹瑜面紅耳赤。

「美啦美啦,美得人家都臉紅了。」天啊,耳朵都紅了。

「我也這麼認為。」他低下頭,翻過一頁,「我喜歡展現自己的美麗。
既然天賦如此,不應該浪費。還有什麼行業像女裝模特兒這樣可以展
現自己的美麗到極致?」

丹瑜張大嘴,她還沒見過誰像他這樣自戀得理直氣壯的,「…你可以
當偶像歌星啊!」她嚷起來。

「我討厭唱歌。」他又翻過一頁。

「…那演戲總可以吧?」丹瑜不敢置信。

「我討厭背台詞。」

「……」

他真的是個變態!就為了這種理由?想展現自己的美麗?丹瑜覺得自
己一暈。

我還是搬家好了。住得越久,越覺得自己的腦筋奇怪。

但是…總得有錢才能搬吧?她連找了半個月的工作,越找越心灰意冷。

許多漫畫出版社都開始裁員了,就算沒有裁員,也逢缺不補。她很堅
持漫畫的理想,除了畫畫的工作以外,她不想做。

但是這樣的堅持也漸漸減弱。即使子宜不收她房租,存款漸漸減少,
她的恐慌也慢慢升高。

這樣下去不行。她趴在麥當勞,面前的咖啡緩緩的冒煙。若不是太冷
了,她連這杯咖啡都想省下來。

噁,真難喝。喝了這杯咖啡,剛好噁心的吃不下任何東西。

「丹瑜?不是丹瑜嗎?」驚喜的聲音響起來,她猛回頭,「阿蓮?」

她跳了起來,和阿蓮握著手,「好久不見啦~」

之前阿蓮曾經是她在頂點的同事,後來跳到大自然去。

「妳還在大自然嗎?」

阿蓮搖搖頭,「裁員名單上有我。還好老闆發了三個月的遣散費,要
不怎麼撐到找著工作?聽說妳也被裁員了?鄭富邦這個不要臉的老東
西,真是…」

「那是因為…艾倫和陳翔在外面包case…所以…」一想到自己無辜被
牽連,她就想哭。

「妳還不知道?」阿蓮瞪大眼睛,「根本不是這樣的。你們那個team
被裁,鄭富邦把你們的遣散費污掉了…」

「什麼?!」丹瑜大叫起來。

「他還污了不少其他人的錢呢。真丟臉,為了六十萬被公司開除出去!
現在人不知道跑到哪兒…」

他居然連遣散費都要污!丹瑜想到誤會了艾倫和陳翔,不禁眼眶紅了。

「不談那個爛人了。妳找到工作了嗎?」阿蓮很關心。

她搖頭。

「唉,我倒是找到工作了,」她長長歎一口氣,「沒想到,我居然在
禮服公司找到工作呢。」

「做DM?」

「美容師。」看她一臉不可置信,「也沒什麼兩樣啦。只是一個畫在
畫布,一個畫在臉上。畫布不會喊痛…人會喊痛而已…」

她恍恍惚惚的回到家,縮在沙發上想了很久,連燈都忘記開。

「怎麼了?」子宜把燈打開,「妳哭了?」

「只是有點沮喪…」她擦去頰上的淚,「他怎麼可以這樣?我一直都
尊敬他,喊他師父的,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們…」

靜靜的聽完丹瑜斷斷續續的描述,他輕輕的拍拍她的肩膀。

「別難過。歡迎光臨真實世界。」呼出一口氣,「這世界就是這樣,

一點也不完美。背叛是應該的,因為人性都這樣的軟弱…」

「包括你嗎?」她的聲音悶悶的,一出口才覺得不適宜。

「我和妳?我們沒有利益糾葛,我無從背叛妳。」他戴上眼鏡,拿起
書,「記住,不在乎、沒有利益,就沒有背叛的空間。」

丹瑜靜靜的咀嚼這些話,渾然沒有發覺,她讓子宜靠她很近,而且子
宜的手還摟著她的肩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