啾仔的碎碎唸【Google★廣告贊助】

本Blog嚴禁頭香!
本部落格圖文著作權所有,請勿盜用 ©Seba 蝴蝶
啾仔給你跪呼籲:不要點菜、請勿下指導棋、挑錯字,不要催稿Orz,不要讓碎碎念越來越大串…
*連載階段錯字難免,請勿介意,出書時會再行校正*
與管理人聯絡:seba.twblog@gmail.com *或私訊 蝴蝶seba粉絲頁
以下為野生的啾仔擺攤行蹤通報,有需要者請留意
2018預定參加販售會: 3月03、04日 台北CWT 台大綜合體育館★ 3月10、11日 台中CWT 台中逢甲體育館★ 3月17、18日高雄CWT 高雄國際會議中心
靜女其姝  俟我於城隅  愛而不見    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  貽我彤管    彤管有煒    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  洵美且異    匪女之為美  美人之貽

---
靜女:嫻淑美麗的女子。
姝:姝,ㄕㄨ。美好。
俟:相候。
城隅:城牆角。
愛:同僾,躲藏。
搔首:抓頭。
踟躕:徘徊。
孌:孌,ㄌㄩㄢˇ。美好的樣子。
貽:送。
彤管:此眾說紛紜。彤,紅色。管,有說為簫管或笛,有說盛裝針線
的盒子。採針線盒之解。
煒:輝煌有光彩的樣子。
說懌:說,同「悅」。懌,ㄧˋ。喜歡。有雙關語之意。既喜歡「彤
管」,又喜愛女子的溫柔嫻淑。
自牧歸荑:牧場,野外。歸,ㄎㄨㄟˋ。贈送。荑,茅草芽。
洵:實在。
匪:不是,非也。
---

查一下字典,會發現這是首爆笑的青春愛情喜劇。

將女孩子俏皮而可愛的狡黠,描寫得非常透徹。害怕讀詩經的人,應
該好好的將這首仔細讀一讀。等將整首詩的解釋弄清楚了,會發現古
時候的人講話並不咬舌頭,所謂「人心不古」,有些時候是正確的。

愛情始終如一,不分古今。

不管是那個時代的戀愛男女,天性都帶著強烈的嬌憨。對於人類,總
算不至於全面性的絕望。

---

【蝴蝶版註釋】

那個賢淑(?)的姑娘,跟男生相約在城腳,奇怪,她哪去啦?(化
妝也不用那麼久吧?)這個可憐的男生,急得抓抓頭,走來又走去。
(快把地面走出溝了。)那個女生勒?
偷偷躲了起來,看著那個男生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搞不好在
偷笑)

(哪一點像靜女阿??皮成這個樣子。口年的男生阿...)

好不容易出現了(搞不好跳出來「哇」的一聲大叫,把那男生嚇個半
死),看著正在冒煙的男生,她小姐笑嘻嘻的拿出一個紅色的針線盒
,送給了他,(紅色?針線盒?送男生?這…)那傻瓜男生還拼命誇
獎針線盒漂亮(有煒)。(男生要針線盒幹嘛??)
哎唷,因為送的人是我心愛的漂漂的姑娘呀!

大小姐從郊外放牧回家來了,順手拔了茅草的嫩芽兒送給那個呆呆的
男生,(我知道那是可以吃啦…可是…不送花啦…可愛的小石子啦…
果實啦…送茅草芽兒?幹嘛?當男生是被放牧的牛還羊呀?)那鍋男
生勒?生氣?不不不…他還直說別緻的不得了,心裡還想,不是茅草
芽多希罕啦,因為這是我親親的姑娘送的,就算是一根草兒,也是上
好的。

---

這可不是超爆笑的青春愛情喜劇??

不過勒,時空流轉,幾千年過去了,人類在愛情上,一點進步都沒有


上個星期天搭火車,坐在一對小情侶的附近。

男生:「哇~好可愛,真的很適合妳。」
女生:「可愛吧?人家買了兩個。」(翻書包)
男生:「要送我?」
女生:「對呀!不送你,人家還能送誰嘛!」
男生:「…(感動的說不出話),我好喜歡,好高興喔。」
女生:「人家最愛你了。」
男生:「我也最愛你了。」

我實在按耐不住好奇心,伸長脖子看了一下(發現一大堆同車的長頸
鹿),他們的掌心躺著…

兩塊史奴比形狀的橡皮擦。

相信我,我不是唯一憋笑憋到內傷的人。

三千年前的針線盒和茅草芽,三千年後的橡皮擦…
一脈相傳之。

嘿嘿…嘿嘿嘿…

冷笑著回到家裡,正好相戀了兩年的他抓著一把蘭花,雖然是人造花
,花瓣上面鑲著幾可亂真的人工露珠,雖然剛過三十二歲的生日,還
是像個少女一般的臉紅了起來。

「喜歡嗎?」向來以「宇宙無敵天下無雙世間第一」節儉著稱的他,
有些不好意思的問。

「當然。」咬著下唇,低頭踢踢椅腳,「太喜歡了…很貴吧?」

「我媽做家庭代工多的…跟她買,不會很貴…」

「嗯…」陶醉在愛情的粉紅色甜蜜中,我靠在他的身上,溫馴的一動
也不動。

等晚上洗過澡,看到那把蘭花,突然清醒了過來。忍不住狂笑,嚇到
看電視的室友。

當我譏笑別人的史奴比時,我的蘭花勒?

愛情進化的空間果然有限得很哪。

---

【正常版註釋】

嫻淑美麗的姑娘那樣可愛,和我約定在城牆角見面。卻偏偏躲藏起來
,讓我在那裡焦急得抓著頭皮,走來走去的等待。

嫻淑美麗的姑娘那樣美好,送給我紅色的針線盒。紅針線盒輝煌有光
彩,喜愛它的美好,就像喜歡可愛的妳一般。

從野外放牧回來,送了我茅草芽兒。實在美麗而希罕,不是因為茅草
芽兒怎樣的漂亮,因為是美麗的妳給我的,所以我才這樣珍視呢。
創作者介紹

夜蝴蝶館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留言列表 (17)

發表留言
  • 喬楚
  • 啊...這種是常上演呢~
    熱戀時~不管對方送啥都覺得是寶物~
    分手後~那些寶物都成了古董~留著無用~棄之可惜~
    拿去跳蚤市場賣了~又覺得少了可以警惕自己的訓誡~
    總而言之~
    戀愛中的人果然是盲目滴~

    耶~頭香耶~~
  • 午夜
  • 謝蝶大~

    謝謝蝶大寫靜女這篇~我期末考有救了~~
  • 宿
  • 噗~蝶姐 您真是功德無量
    不知此書是否有再版可能?
  • 淒風
  • 關於彤管,我還看過一種解釋:植物的莖近地的一段。
    所以說,我看這首詩時想到的是:一對少年男女並肩躺在野外,嘴裡叼著野草莖,依偎著看雲聚雲散。
    說出來做個參考。
  • HowComet
  • 我們老師上課的時候,
    彤管的解釋就是野草莖噢..

    我覺得這樣跟後面的 自牧歸荑
    比較接得起來呢~
  • 夜語
  • 恩...雖然無聊上來打發看小說...

    發現之前教的課文,看看 覺得錯...

    但是 意見跟樓上的大大一樣 不是說蝶大寫錯 只是 我的老師敎的"彤管" 是紅色的野草類..

    希望是注述上的疏失..
  • 幽琰
  • 其實~

    那個有很多種解釋的^^

    有小草,針線盒,也有說他是一種樂器呢

    (提供參考^^)
  • etanny
  • 我們老師也是教"樂器"~
    不過既然是很久以前的文章了~
    翻譯其實也是隨個人喜好~
    傳達的感情沒有錯~就是對的嘛~
  • etanny
  • 而且蝶大的注釋裡
    也有寫出不同的意思~
    然後註名取"針線盒"的意思耶~
  • 家銘
  • 建議使用全形空白

    建議使用全形空白代替半形空白,
    看起來會更整齊。排版效果如下:

    靜女其姝 俟我於城隅 愛而不見  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 貽我彤管  彤管有煒  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 洵美且異  匪女之為美 美人之貽
  • @@
  • C C

    蝶解 我也很愛史奴比ㄉ說...
    不過 你看到ㄉ應該不是我吧 冏..
  • Minby
  • 熱戀的男女,智商會直線降低阿XDDDDD
    但是體會過就知道重點是送的人,而不是送的禮物阿XDDDD
    古今中外 戀愛的進步空間真的很有限XDDDD
  • 呆
  • 好可愛的一首詩經!原來是這樣的意思阿~古人的談情方式真的超有趣的!會用植物來表示也是一種情趣吧!呵呵~
    不過讓我大笑的是你家親愛的送你蘭花的那一段,讓我爆笑阿~哈哈!好可愛喔~>///<
  • 靜女
  • 不好意思插個話
    人心不古不是這樣用的吧...
  • george_hou@kworld.com.tw
  • 我不認識你
    不過真的喜歡你對這首詩的解釋
    我能看到您對野有死麕的注釋嗎
    盼望能看到
  • YC
  • 蝴蝶大寫得真有趣,不過.....靜女的靜,不是安靜、嫻靜的意思喔!
    靜是指美麗的意思,我懷疑跟「靚」相通。(我懷疑啦~~)
  • lv包包
  • 頂啊。。。推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