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

楔子

每個父母,都是孩子的第一個情人。

孩子出生以來,就會對父母產生一種孺慕的愛情。能夠得到父母愛的回饋,可以
說是最幸福的小孩了…

很可惜,這不是每個孩子的福氣。緣份這種東西很奧妙,即使是自己生下來的孩
子,也未必能得到父母的喜愛…簡單說,就是「不投緣」。

這些失去第一個情人的孩子,就會下意識的渴求,渴求另一個人的愛。渴望有個
可以歸屬的地方,渴求幼年時無法獲得的一切…

只是,現實往往很殘酷。

***

她叫做劉薄荷,二十四歲。剛好是不大不小的年紀。

但是在同儕之中,她顯得太保守、早熟,在長輩眼中,她又還是個老實的小孩子。
至於她的父母麼…他們比較關心她每個月有沒有寄錢回來,不太關心她在外的生
活。

她長得並不美,卻有著很漂亮的身材。當然,跟那些三四十公斤的少女是不能比
的…但是她的身材很勻稱,配上那嬌小到只有一五六的身高,真有幾分楚楚動人。

關於這點,她很明白。這個害羞保守的年輕小姐,總是穿得規規矩矩,包得跟粽
子一樣,不輕易顯現美好的線條。

是的,你沒看錯,她這樣一個二十四歲的大姑娘,還會「害羞」。即使是在這家
營造廠這麼久了,跟老闆在走道上不期而遇,她還會臉色大變的貼在牆上,整張
臉漲個通紅,連聲音都會發抖。

就因為她膽子這樣的小,所以老闆娘對她很放心,人前人後都誇獎她是個知禮守
分的好女孩。她高職畢業就在這家營造廠當助理會計,前後也做了六年,多少女
孩子不是結婚就是跳槽,只有她老老實實本本分分的待在這裡,老闆娘很喜歡她
的勤快安靜,也就力排眾議,讓她當了主辦會計,手下管著三個女孩子。

她也一直沒讓老闆娘失望過。

這天,她頂著大太陽,抱著標單跑去仁愛大樓開標,還順便去銀行辦事,這樣熱
的天氣…她還是騎著五十CC機車在外跑。

熱得頭昏眼花的進了公司,連水都還沒喝一口,就聽到會計室已經吵成一片了。

「…為什麼是我幫妳做?」素麗瞪起眼睛,「交代是交代給妳欸!難道我沒有自
己的工作?妳不要裝好人接了下來,累死別人,讓老闆娘當妳是個能幹人!真有
本事接下來,自己就要做得到!」

「唷,幹嘛啊!?」邵皙搶白她,「橫豎都是自己公司的事情,還分妳啊我的?
老闆娘也說了,這份標單很趕,要赴郵局快件的時間的!我要不是手上有老闆交
代下來的重要報表,還來求妳麼?哼,我也知道了,妳只會拍薄荷的馬屁而已。
怎麼薄荷拜託妳,妳還加班幫她弄,我說了這麼多好話,也跟妳說是老闆娘要的,
妳就不管了?妳不怕我跟老闆娘說…」

「說呀,」素麗跳了起來,「去說啊!妳是誰啊?現在亂為王了,妳也交代我也
交代,我是妳們家養的奴隸?薄荷姐是我上司,妳也出去看看人事表,她是我們
會計室的主管。若是她交代下來,我能不做嗎?要我做?行!妳讓薄荷姐發個命
令下來,我就做!難怪老闆娘讓薄荷姐當主管不是妳,妳也自己檢討檢討!」

「妳胡說八道些什麼?!」邵皙瞪起眼睛,「妳是什麼意思?今天給我說明白!」

薄荷急急的喝了一杯水,插在她們中間輕聲細語的勸著,「好了,是什麼事情呢?
需要這樣嚷嚷叫叫?才出去一會兒…這裡就吵翻天了。」

「是啊,就妳最能幹。」邵皙諷刺她,「勝昌營造沒妳不行麼。妳一時半刻不在,
營造廠都快倒了。」

「妳也放尊重點。」素麗氣了,「妳是跟我吵架呢?還是藉故找薄荷姐的碴?倒
是一次說明白算了!」

邵皙還要說,薄荷擺擺手,「吵可以吵出標單嗎?若是可以吵出來,那就由妳們
吵去了,吵得再兇也沒關係。但是小姐們,誰都不愛加班對吧?若是不想加班,
趕緊把工作弄完才是正理。是不是呢?」她依舊語調輕慢,但是這樣的溫柔反而
讓兩方的火氣都消了。

「…老闆娘說四點要。」邵皙丟出一份標單,「出不來事情就大了。『主辦會計』,
妳看著辦吧。」

「以後老闆娘要什麼,就擱在我桌上就好,貼張紙條告訴我幾點要。」薄荷頭也
不抬的看著標單,「素麗,,妳手上工作多麼?」

「多。」素麗指了指滿桌雜亂,「我還有三份標單,明天就要的。」

「別看我,」邵皙回她的座位,「我手上是『老闆』急著要的報表,我沒空弄那
些。」

薄荷在心裡忖度了一下,「素麗,撥出一點時間幫我看看我剛做好的標單,這份
我來作。辛苦妳了,只是妳心細,幫我抓一下錯誤就好。」

她溫柔客氣卻不容商量的跟邵皙說,「邵皙,妳手上的報表我知道,我會跟老闆
緩一下時間。請妳幫我算一下水泥和瓷磚部份的估價,真謝謝妳了。」

邵皙惡狠狠的瞪了她一眼,沒好氣的搶過來,「這麼拼?還能拼到哪?想拼掉老
闆娘嗎?」

薄荷卻不動怒,仍然很有耐性的微笑,「妳能力比我優秀,一定可以做得又快又
好的。」

在一旁看熱鬧的洛君看到薄荷的臉轉過來,趕緊裝出很忙的樣子,「薄荷姐,我
還在忙著算薪資和出應付帳款…」

「我知道,」薄荷溫柔的說,「點工的錢還沒好麼?人家等著錢養家呢,要快,
知道嗎?」

她回到自己的座位上,開始填標單。

其實勝昌營造是個不算大的營造廠,主要的業務是承攬公共工程。大案子輪不到
他們,林林總總的小案子倒是不少。小歸小,標單還是要照寫照開。這也是為什
麼資訊化的會計室會有四個會計的緣故。

標單總是很煩瑣的,明細表列得很仔細。書寫標單之前,老闆會依據豐富的經驗,
衡量多少錢可以得標,然後她們會計就要照著這個總金額和瑣碎的項目「掰」出
最合理的標單。

有個在營造廠間流傳很久的老笑話。據說當初捷運站鬧得滿城風雨的「兩萬塊不
鏽鋼垃圾桶」,就是寫標單的會計實在湊不出老闆寫的總金額,只好無奈的塞在
「垃圾桶」的預算上面。

為了不鬧出這種笑話,必須要仔細才行。

好不容易,這份插隊的標單在時間內趕給老闆娘了。「果然交給薄荷辦,我就不
用操心了。」老闆娘笑嘻嘻的。

薄荷虛弱的笑了笑,「其實是邵皙趕出來的。我只是幫了一點點小忙。」

「邵皙真是能幹啊。」老闆娘敷衍的笑了笑,「我去開標了。」

她知道邵皙瞪了她一眼,但是她不在乎。工作這麼多,不做也不會有小精靈偷做,
她沒有心力去管別人白眼還是黑眼。

終於下班鈴響了。她將冰冷的手蓋在火熱的眼睛上面好一會兒,疲乏的站起身。
「素麗,剩下的明天做吧。真的辛苦妳了。」

「薄荷姐,說什麼呀。」這個剛從高職畢業的倔強女孩是很服她的,「一點小忙,
不算什麼啦。」

拍了拍她的肩膀,她累得幾乎沒力氣笑。慢吞吞的到洗手間,若是這樣忙下去,
她可能會得膀胱炎。

正打算出來,聽到兩個女孩嘻嘻哈哈的走進洗手間,是邵皙和洛君。

「…看她那副裝好人的樣子就討厭!我就不信她是什麼聖女貞德…看到男人就
臉紅喔?真會裝…」

「說不定她會臉紅是因為…」一陣低語,邵皙打著洛君,「妳好壞喔!有夠色…
哈哈哈~」

靠在門上,薄荷冷靜的等她們發完種種不堪的議論,補了半天的妝,八卦到盡興
離去,她才悄悄的從洗手間裡出來。

傷心?生氣?不不,不會的。甚至沮喪都不曾有。

她明白這種人。天之驕女,父母親捧在手心呵護著。出來工作只是為了打發時間,
早晚要嫁給有錢專情的男朋友,順順利利的過一生。

當然她們是瞧不起連香奈兒都茫然無知的自己,更何況,薄荷連大學都沒念過。

這些都不重要。別人怎麼說,通通,不重要。

她也希望,她是父母疼愛的那個小孩…但是父母親的疼愛都集中在哥哥身上。
她也希望,她能夠趕緊離開這個缺乏愛情的家庭,有人呵護照顧…

但是,這個夢想也不可能了。她承認,她的膽子很小很小,心很脆弱。一次的打
擊就讓她永遠絕望了。

她還剩下什麼?也就是這雙手和這份工作而已。

所以別人背後怎麼說,她都不要緊了。當妳發現沒有退路的時候,妳就可以將工
作做得很好很好…

因為再退一步,就是萬丈深淵了。

疲憊的走出公司,搭上捷運。漆黑的窗口,飛逝著點點映在窗上的燈光。像是這
城市數不清的,寂寞的心。

她也不過是,這城市裡最不起眼的孤寂。

下了捷運,她走了十幾分鐘,才到大樓門口,跟一個高大的男子打了個照面。她
不禁驚跳了,臉孔馬上泛紅起來,忍不住開始發抖。

那男子起碼也超過一百八…渾身糾結的肌肉,臉孔長得怎樣她已經記不起來了,
只記得有兩道又濃又粗的眉毛,和一雙兇光四射的眼睛。

她大概嚇到腿都軟了,只能盡量拉開距離,慢慢蹭過去。那知道那個男人毫不客
氣的超車,按了電梯,看著站在電梯外面發呆的薄荷,聲如洪鐘的問,「上樓?」

薄荷發誓,他的聲音大到有迴音,震得她耳朵發痛。她恐懼的貼在牆上,拼命搖
頭。

男人皺緊了眉,看起來更恐怖,他忍住不耐,聲音放小一點,像是小一號的鐘響,
「要上樓嗎?小姐?」

「我我我…我走樓梯,樓梯!」她幾乎是飛奔的衝進太平門,開始爬樓梯。雖然
她家在十四樓…但是她寧可爬樓梯爬到累死,也不想跟這種恐怖的男人單獨在電
梯裡啊!

起碼對她死寂的生活來說,今天實在太刺激了一點。


【Google★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