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冬天,非常的冷。

雪花不斷的飄下來,幾乎將大門都埋了起來。

這是個南海島嶼的山村,相對於其他貧瘠窮困的村落,因為地氣溫暖的關係,擁
有著富裕的收成。據說是因為這個山村擁有火神眷顧的緣故。

山村位於叢山峻嶺的山谷內,觸目所見都是高聳的山峰。雖說穿過山道,行走半
天就可以到達海洋,但這島嶼的人依舊把海洋看成應該畏懼的猛獸,寧可藏身在
險峻的山嶺中開闢梯田或打獵,也不願意操舟捕魚。

只有那沒有土地,漂泊無根的人才當漁夫。這種對海洋的畏懼使得這個稱為信島
的島嶼分外封閉無知。

這個名為「焰」的山村,儼然是這島嶼的中心。他們掌有文字和信仰,倍受崇拜
的聖火,就在這山村村口正對的母峰,由代代選出來的聖女服侍保管,永不熄滅


每代聖女臨終前的春天,都會夢見下代聖女的出生年月日和長相,據說沒有錯誤
過。該年冬天,聖女就會逝去,而新的聖女則被迎接過來,獨自保管聖火。

怎麼看,那都是普通的火焰。在高大而空曠的木屋中,正中間是個極大的地炕。
其中是永遠不可熄滅火苗。雖然外觀這樣平凡無奇,但信島每個人都相信,只要
火苗沒有熄滅,四季就會如常,大海也不會吞沒信島。

這一代的聖女十歲就來到這個空曠淒清的火殿,六年就這樣過去。雖說聖女必須
獨身,但這封閉山村卻沒有必須守貞的觀念。只是很奇妙的,成為聖女、喝下誓
酒之後,就不會再產下任何子嗣。

山村裡的青年在未成家之前追求聖女並不是什麼罕事,所以,當那個人來敲她的
門時,她以為又是那票浪蕩子。

「喂喂,我說過多回了吧?我對那檔子事沒有興趣,」她挨著門喊,「真的忍不
住了,海邊的漁女很樂意賣身吧?背袋米去求歡!再煩我就燒死你們!」

半晌沒有動靜。難道是雪的玩笑?她狐疑的看著結實的木門。只有雪不斷落下的
沙沙聲。

然後,她聽到一聲輕笑。

「妳會讓陌生人進去避雪嗎?」門外的人輕鬆的說著,「妳不開門的話,我快被
雪埋起來了。」

瞇細了眼睛,她考慮一會兒,打開了門。

風雪刮了進來,立刻在地板上融化了。那是個年輕的男人,但她說不準幾歲。她
見過的男人並不多,但她肯定,這既不是山村裡的人,也不是海邊的漁民。

穿著漆黑的狐皮,眼睛濺著閃爍的火光。臉孔很平凡,但是內蘊的氣質卻令人難
以言喻。

像是個帶著面具的王者。

她啞然失笑。除了書裡面的遠古記載,他們這荒島已經近千年沒見過王,她又怎
麼知道王者是什麼樣子的?

鬆手讓他進來,陌生人意外的高大,得低頭才進得了屋。

「這種天氣,不像是旅行的好天氣。」她讓陌生人坐到聖火邊,在鐵鉤上掛了茶
壺。

「我整年都在旅行。天氣本身並不覺得他們有好壞吧?什麼樣的天氣叫做好,什
麼樣的天氣叫做不好?」陌生人沈穩的盤膝而坐,篤定的微笑著。

她開始覺得有意思了。「哦?是旅行者?那你是來參拜聖火的嗎?」

「我為什麼要參拜屬於我的東西呢?」他頗感興味的看著她,「不過經年旅行,
我想要休息一下。」

聖火屬於你。她彎起嘴角,「聖火屬於火神。」

「你們這麼稱呼我嗎?好吧,我就是火神。」他笑笑的,碰了碰她額上的髮,「
妳是我的巫女嗎?」

她張大眼睛,也笑了起來。

***

之後,那個男人告訴她,他的名字叫做熾。

「我叫依秀。」她睏倦的閉上眼睛,依著熾,呼呼的熟睡了。

第二天,他們過起平常的夫妻生活。在被大雪封閉的淒冷火殿中。

「我只能待一個冬天。」熾說。

「哦。」依秀應了一聲,卻沒再說什麼。

「我是妳第一個男人。」熾感到很有趣,「我以為女人都會眷戀不捨。」

「哈。」依秀笑了一聲,也沒再說什麼。

「那麼,為什麼呢?」熾扳過她的臉,注視著她的眼睛。

「是啊,為什麼呢?」依秀的眼神非常清澈,「因為我覺得你的求歡最有創意。
早晚我都會成為女人的,既然火神取走了我的一生,那就順便讓我成為女人吧。


「妳相信我是火神?」

「不能說相信,也不能說不相信。我沒見過他是吧?」依秀輕輕拿開他的手,「
但你既然稱了他的名而來,我也看不出有什麼不可以。」

換熾張大了眼睛。


【Google★廣告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